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PRINCE2(维基百科的解释)
 

2011-3-29 来源:网络

 

  PRINCE(受控环境下的项目,英文PRojects IN Controlled Environments的简写)是一种项目管理方法。 它包括项目的管理,控制和组织。“PRINCE2”是这种方法的第二个重要版本,并且是政府商务部(英文:Office of Government Commerce(OGC))的注册商标,该部门是英国财政部的一个独立机构。
     目录
     1 发展历程
     2 PRINCE2方法介绍
     2.1 优点
     2.2 误区
     3 方法概述
     3.1 项目准备(SU)
     3.2 项目计划(PL)
     3.3 项目启动(IP)
     3.4 项目指导(DP)
     3.5 阶段控制(CS)
     3.6 产品交付管理(MP)
     3.7 阶段边界管理(SB)
     3.8 项目收尾(CP)
     4 技术
     5 考试,认证和培训
     6 适用范围
     7 参见
     发展历程
     PRINCE2起源于之前的PRINCE项目管理方法。PRINCE最早是在1989年由英国政府计算机和电信中心(CCTA)开发的,作为英国政府IT项目管理的标准。但是,它很快就被应用于IT以外的项目环境中。PRINCE2在1996年作为一种通用的项目管理方法正式出版。PRINCE2如今日益流行,是英国项目管理的标准。它已在除英国外50多个国家广泛使用。当前的最新版本是OGC在2009年出版的PRINCE2 2009。
     PRINCE2方法介绍
     图一显示了管理一个PRINCE2项目要参与的流程及它们是如何相互联系、建立一个PRINCE2项目的基本内容。
     优点
     PRINCE2为项目管理提供了一种结构化的方法。这种方法为管理项目提供清晰界定工作框架。PRINCE2介绍了如何协调项目中的人和活动、如何设计和监督项目以及在项目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如何调整的流程。每一个流程都详细标出关键的输入、输出和具体目标及要执行的活动,这为计划偏差提供了自发的控制。这种方法把项目划分为多个管理阶段,保证让所有资源得到有效的控制。依靠严格的监控,项目在控制和组织的方式下得到执行。作为一种被广泛认可和理解的结构化方法,PRINCE2为项目中所有参与方提供了一种通用语言。它完整阐述了参与项目的各种管理岗位和职责,并可以根据项目的复杂程度和组织能力来适当调整。
     误区
     PRINCE2有时会被误认为不适合用在非常小的项目上,归因于它需要完成建立和维护文件、记录、列表的工作。实际上,这种情况大多数可能是对PRINCE2适用范围的误解:PRINCE2是完全适合的[1]
     方法概述
     PRINCE2 是一种流程驱动的项目管理方法[2],对比其它灵活适应的方法,如Scrum。 PRINCE2     定义了45个单独的子过程,并把它们组织到8个过程中。
     项目准备(SU)
     在这个过程中,任命项目团队,准备项目概述文件(概括地描述这个项目要试图达到什么要求以及这样做的商业目的)。另外要决定采用的整体方法,做下一个阶段的计划。然后请项目管理委员会批准下一个阶段:项目启动。
     SU1 任命项目管理委员会主管和项目经理
     SU2 设计项目管理团队
     SU3 任命项目管理团队
     SU4 准备项目概述文件
     SU5 定义项目方法
     SU6 启动阶段计划
     项目计划(PL)
     PRINCE2主张产品基于计划,意味着计划时第一个任务就是确定和分析产品。只有确定了需要创建这些产品的必需活动,才可能估算每个活动需要的时间,然后编制安排活动的计划。任何工作总有相关的风险并且要分析风险。最后,这个过程会表明项目能达到什么样安排的计划,并且确保计划按照安排来完成。
     PL1 计划设计
     PL2 产品定义和分析
     PL3 活动及其依赖关系确定
     PL4 估算
     PL5 进度计划制定
     PL6 风险分析
     PL7 完成计划编制
    项目启动(IP)
     这个过程建立在项目准备活动和项目概要文件补充形成商业论证的基础上。项目质量保证方法与项目整体方法保持一致,以确保项目控制。制定出的项目文件作为一个项目整体计划。也要建立项目下一阶段计划,在项目管理委员会授权项目之前要整理项目启动文件。
     IP1 制定质量计划
     IP2 制定项目计划
     IP3 改进商业论证和风险
     IP4 设定项目控制
     IP5 制定项目文件
     IP6 整理项目启动文件
     项目指导(DP)
     这些分过程指出项目管理委员会(由项目主管等角色组成)应该如何控制整个项目。上文提到,项目管理委员会可以授权阶段启动,也可以授权项目。项目指导也指出项目管理委员会应该如何授权阶段计划,包括由于延误或其它不可预见的情况导致的原计划被替代的阶段计划。另外,还包括项目管理委员会可以做出什么特别指导和确认项目收尾。
     DP1 启动授权
     DP2 项目授权
     DP3 阶段或例外计划授权
     DP4 特别指导
     DP5 确认项目收尾
     阶段控制(CS)
     PRINCE2建议项目应该分解为多个阶段,而这些分过程指出应该如何来控制每个阶段。最基本的是这包括哪些工作包要授权和验收。它也详细指出哪些过程应该检查,过程要点如何报告给项目管理委员会。捕捉和评估项目问题的方式建议与纠正行动方案一起汇报。这也给出了哪些项目问题应该按规定逐级汇报给项目管理委员会的方法。
     CS1 工作包授权
     CS2 进展评估
     CS3 捕捉项目问题
     CS4 检查项目问题
     CS5 阶段状况评估
     CS6 要点报告
     CS7 采取纠正性行动
     CS8 项目问题逐级汇报
     CS9 已完成的工作包验收
     产品交付管理(MP)
     这个过程包含3个子过程,涉及一个工作包的验收、执行和交付。
     MP1 工作包验收
     MP2 执行工作包
     MP3 交付工作包
     阶段边界管理(SB)
     “阶段控制(CS)”过程提出了在一个阶段内应该完成的内容,“阶段边界管理(SB)”提出在一个阶段结尾时应该完成的内容。最明显的,应该是编制下一个阶段计划,尽可能更新总体项目计划、风险记录单和商业论证。这个过程也涉及到超出阶段界限允许范围时应该完成的内容。最后,这个过程指出阶段竣工应该如何报告。
     SB1 制定阶段计划
     SB2 更新项目计划
     SB3 更新项目的商业论证
     SB4 更新风险记录单
     SB5 阶段竣工报告
     SB6 制定例外计划
     项目收尾(CP)
     这涵盖了在项目收尾的时候需要完成的事情。项目将要正式解散(所有资源空出来给其它活动),紧接着确定后续活动,就项目本身正式进行评估。
     CP1 解散项目
     CP2 确定后续活动
     CP3 项目评价评审
     技术
     PRINCE2方法可以与大多数项目管理技术搭配使用,但特别着重如下内容:
     基于产品的计划
     变更控制
     质量评审
     考试,认证和培训
     认证需要通过两门考试——基础 和 从业者。基础考试是一个小时,题目为单选题。从业者考试为3个小时,是客观测试的多项选择题。全球范围的考试均由APMG来管理。成功的注册考生可以通过网页查询。[3]. 有项目管理经验的个人可以自学参加考试。但有大量培训机构提供课程,其中有些已在费用中包含考试注册费。APMG为培训机构提供强制行认证方案,使之获得进入PRINCE2考试的途径。PRINCE2从业者必须每5年重新参加一次考试来保持认证。培训机构每3年重新认证一次,并且每12个月要进行一次监督检查。
     适用范围
     项目管理是一门复杂的学科,认为闭着眼睛应用PRINCE2就能做出成功项目的想法是错误的。同样的道理,认为PRINCE2的所有内容都适用于每个项目的想法也是错误的。基于此,每个过程都有一个适用范围的备注。它为项目经理(和其他项目参与者)在每个过程应用程度的“多少”上提供了指导。这样,正面意义上PRINCE2可以根据特定项目的需要来自主定制;负面问题是如果一个项目忽略了许多PRINCE2必需的组成要素,那它就成了一个名不副实的“PRINCE2”项目——空有其名。为此,APMG定义了一个概念叫:PRINCE2成熟度模型。
     参见
     项目管理主题列表



如何有效地进行项目沟通
如何进行项目计划及质量管理
IT项目风险管理案例和应对之道
组建高效快速研发团队的必要
一个甲方项目经理的自白
TFS使用指南


软件项目管理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
研发项目管理
高级项目管理实战
敏捷项目管理实践
项目风险管理

相关咨询服务
建立项目管理规范


中国银行 IT外包项目管理
北京软件项目管理
某电子软件中心 项目外包管理
某电信服务商 项目外包管理
富士 软件外包项目管理与进度
Schneider 项目管理+软件质量
中国电信 软件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