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翻越风险的高墙?实现软件项目的救赎
 

2011-1-19 作者:董轶 来源:网络

 

  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台词

 软件项目的“高墙”

 还记得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瑞德那段关于体制化 (institutionalization)的见解么?一开始你恨它,它剥夺了你的自由;接着你会慢慢的习惯它、熟悉它;最后你会离不开它,离开它你将象老布一样不知所措。

 肖申克的高墙阻挡了囚犯与外界的联系,他们被困在这个闭塞的空间里,被“体制化”了。风险,软件项目中无处不在的风险,像不像那座肖申克监狱的“高墙”?

 · 痛恨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不懂得风险为何物,但是各种血淋淋的失败案例让我们害怕、恐惧、甚至憎恶风险。项目经理圈子

 风险的存在,让项目充满了不确定性--客户目标的不确定、客户期望值的不确定、项目复杂度的不确定、流程变动的不确定、技术成熟度的不确定等等,这些不确定性像一只虎视眈眈的猎豹,时刻威胁着项目的成功,成为项目经理心头的一把刀。

 · 习惯

 接着,我们慢慢习惯风险的存在,认为它不过是一只打着呼噜的狮子,虽然看上去可怕,但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危险。

 当我们战战兢兢的完成一个项目,曾经让我们胆战心惊的风险却并没有出现,或者即使出现了,也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尚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于是,我们习惯它的偷窥,熟悉它的造访,甚至开始忘记它的可怖。

 · 依靠

 最后,我们会离不开它。当风险成为项目中一个固有的存在,不再具有让人提心吊胆的威力,我们就开始依靠了。

 不可否认,风险的存在总是伴随着更大的机遇,它会带来失败的威胁,但更有成功的机会,既是成功的威胁,也是成功的动力。风险越大,其成功的愿景越令人疯狂,面对失败与成功的不确定性,我们选择淡忘失败的一面,或者说,我们选择了忽视,只愿意记住成功的诱惑。

 如果我们因为风险不经常表现出的惊人破坏力,而丧失了警惕,把风险管理当作了项目管理过程中一个可有可无的形式化的步骤,那么,我们也被风险“体制化”了。

  这种“体制化”会禁锢住我们对风险的判断力,沉浸在“风险不会那么容易发生”的虚假幻像中,风险,成为喊着“狼来了”的孩子口中,那只可能永远不会出现的狼。慢慢的,我们将习惯性的漏掉所有风险即将发生的预兆,被真正出现的那只“狼”吃掉所有的“羊”。

 安迪的完美逃离

 肖申克监狱不但囚禁了犯人的身体,也禁锢了他们的思想,一个又一个老布沉沦其中,成为肖申克的牺牲品,成为“体制化”的牺牲品。

 可是安迪不同,肖申克的高墙没有阻断他逃离的脚步,他没有被“体制化”、没有被封闭。他的逃离而并非只是身体上的,而是整个身心的自由,不会像老布那样永远被禁锢在高墙之内,即使身体获得了自由。

 这是安迪的完美逃离,也是肖申克的“救赎”。可是,在囚犯们不断沉沦的肖申克,为什么只有安迪能够真正逃离?

 原因又很多,也许有些是相互矛盾的,但是下面这几个应该是其中的必要条件,从中我们也能管窥一二。

 首先,安迪有信念。

 对自由的向往是安迪坚持的动力,靠着这个,他凿穿了瑞德认为几百年也凿不穿的墙壁。blog.mypm.net

 其次,安迪有才华。

 安迪的逃离不是盲目的,他的每一个步骤都是精心准备的,他收集典狱长的罪证、转移资金、假造身份,没有足够的智慧是做不到这些的。

 再次,安迪有毅力。

 二十年的努力才成就了那样一个雷雨之夜,这期间的任何一次疏忽或者动摇,都可能葬送掉一切,但是安迪坚持住了。

 最后,安迪不放弃。

 唯一能使安迪脱罪的证人被典狱长害死,他的前途真正变得一片漆黑,然而,即使在这样的打击之下,安迪也没有轻言放弃,这才有了最后的成功。

 面对高墙,大部分人就象老布,最终在高墙中沉沦下去;还有些人就象瑞德,差一点就沉沦下去,可是命运待他不薄,让他结识了安迪这样的朋友,获得了完整的自由;只有极少数人才象安迪那样,有着坚强的意志和对自由不死的向往,凭着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在拯救自己的同时,也拯救了他的朋友。

  同样,面对软件项目里的“高墙”--软件风险,我们不能指靠别人的拯救,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正确的认识风险、管理风险,并努力的坚持下去,不被暂时的挫折打败,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救赎。

 打破风险的“高墙”

 风险让人既爱且恨,从憎恶、熟悉到习惯,最后像老布一样迷失自我。但是,无论项目大小、无论“敏捷”与否,在项目开始前做好准备,在项目开始后防患未然,在风险发生时沉着应对,这应该是对待软件风险的正确原则。

 对于风险这道“高墙”,我们不能一味惧怕,也不能全不在意,必须谨慎对待。为了避免成为被高墙体制化的囚犯,我们更应当学习安迪的坚韧、信念和智慧,完成软件项目的肖申克救赎。

 首先,正确的认识

 迪克成功的第一个原因是“有信念”,对于风险,我们同样应该从思想上认识它的本质,然后才能一步步的学会应对、防范和掌控。

 风险有两种定义:一种强调了风险表现为不确定性,说明风险产生的结果可能带来损失、获利或是无损失也无获利,属于广义风险;另一种则强调了风险表现为损失的不确定性,说明风险只能表现出损失,没有从风险中获利的可能性,属于狭义风险。

 软件项目的风险属于广义风险,有失败的可能性,也有成功的可能性,就像一把双刃剑,可能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意外的成功。但是,令项目经理们严阵以待的那道“高墙”,却是狭义的风险,是那些会影响到项目顺利进行的负面因素,比如《风险检查单》里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

 不论是广义风险还是狭义风险,“知己知彼”,对风险保持清醒的认识,总是“百战不殆”的前提。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人却并不多。

 许多项目经理制定出来的《风险管理计划》完全是敷衍了事--随便从列表中挑出三五个风险因素,照抄一下以往的应对措施,再拍脑袋想出几个概率和强度,一份有模有样的风险管理计划就新鲜出炉了。而这样的风险管理计划到底有多大用处,就可想而知了。

 正确的认识风险是管理风险的基础,是制定风险应对预案的基础,是及时识别风险信号的基础,更是打破风险“高墙”的基础。既然是基础,其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只有意识到风险的破坏性和风险管理的迫切性,风险才可能真正的被“管理”起来。

 其次,足够的能力

 迪克的成功靠的不是运气,更不是空想,如果没有非凡的才华与智慧,是不可能逃出肖申克的。对于风险,除了要在思想上认识其本质,也要具备足够的能力,从组织、人员、制度上加以保障。

 管理风险的第一步是识别,只有正确的识别出该项目最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项目经理才能制定出恰当的风险管理计划,针对不同的风险内容采取可行的应对策略。

 风险的识别有很多种方法,信息化项目中最常用的是风险列表分析法。具体的作法可以是,组织把以往项目中曾经发生过的风险整理到一起,并按照项目的类型、规模和特点进行分类,分别编制成适用于不同种类项目的风险列表,供项目组评估和分析当前项目所面临的风险时使用。

  无论采用何种方法,准确的识别出当前项目的风险,是有效管理项目风险的前提,也是后续各步骤的基础。

 规范的制度是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

 风险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和复杂的项目管理任务,只靠个人的热情和某个项目组的努力是不够的,组织必须制定出清晰完备的制度,来保证风险管理的过程可监控、可预测、可管理。有了可遵循的制度,风险管理的行为就会变成组织的标准行为,收到效果显著而且稳定的成效。

 完善的人员配备是风险管理成功的有力保障。

 组织的行为是通过合理的角色分配和完善的组织架构来保障的,良好的风险管理需要全面的信息,也需要合适的人员。例如准确度量风险、分析项目信息、及时发出预警等任务,都需要有能力、有经验的风险管理人员来承担。

 没有合理的角色分配和组织架构,组织的风险管理水平是无法得到保证的。

 再次,持续的跟进

 安迪的毅力令人由衷的佩服。对于风险,它从来都不会老老实实的等在那里,只有把持续跟踪、风险监控纳入到项目管理的常态,才是对风险最有效的管理。

 风险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需要持续不断的跟踪和度量,来监控这只沉睡的狮子。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风险也不是突然出现的。在风险演化为后果严重的危机之前,总会有蛛丝马迹可寻,风险监控的意义就在于此。只要我们足够的细心,给予足够的重视,很多情况下是可以化危机于无形的,或者,至少可以降低所造成的危害。

 项目的管理工作会产生许多有用的数据和指标,比如项目进度报告、状态跟踪报告、里程碑评估报告等等。通过利用它们,我们可以拼凑出一幅完整的项目现状图,了解到许多有用的信息,比如:项目进度是否落后、质量是否波动、需求是否变更、功能点完成多少?对其中的异常信息进行重点分析,及时发出风险预警,提醒项目组成员确认风险并采取相关的风险应对措施,达到管理风险的目标。

 防微杜渐是风险监控的目的,见微知著是风险监控的原则,只有坚持不懈的收集项目的监控数据,才能及时准确的监控和预警风险的发生,这也是达到管理风险这一目标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

 最后,不轻言放弃

 无论机会看上去多么渺茫,迪克都不曾放任自己沉沦在高墙之内。对于风险,无论它是否真的出现,无论项目最后是否成功,我们都应该坚持下去,不轻言放弃。

 不是每个潜在的风险都会变成现实,也不是每个识别出来的风险都能避免,即使我们认真的防范了、监控了,风险也还是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影响。

  可怕的不是风险本身,而是当风险成为事实后的惊慌失措。既然墨菲真实存在,那么风险变为现实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重点是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已成事实的风险,怎样努力降低风险造成的损失。

 每个项目都会面临不同类型的风险,每个风险都会有不同形式的表现,每次处理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效果,只有当这些流水般的经验在组织里积累和沉淀下来,才能成为有用的组织知识,为以后的项目提供宝贵的风险管理经验。

 只有把每一次风暴都当作认识风险的机会,不断的遭遇、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总结,才能把沉睡的狮子关进笼子,让风险成为真正可控制、可度量、可管理的对象。

 项目无论大小,都存在着风险,完全没有风险存在的项目在现实中很难找到,即使真的存在,那也只能是一串平凡的行为过程,一份弃之可惜的鸡肋,不会让参与者热血沸腾,也不会让参与者竭尽全力,注定不会有多大成功。

 我们需要风险的存在,它就像那条被放进沙丁鱼群的鲶鱼,威胁项目的成功,也刺激着项目走向真正的成功。



如何有效地进行项目沟通
如何进行项目计划及质量管理
IT项目风险管理案例和应对之道
组建高效快速研发团队的必要
一个甲方项目经理的自白
TFS使用指南


软件项目管理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
研发项目管理
高级项目管理实战
敏捷项目管理实践
项目风险管理

相关咨询服务
建立项目管理规范


中国银行 IT外包项目管理
北京软件项目管理
某电子软件中心 项目外包管理
某电信服务商 项目外包管理
富士 软件外包项目管理与进度
Schneider 项目管理+软件质量
中国电信 软件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