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团队高效执行力从何而来?
 

2011-06-17 来源:网络

 

最近团队做完一个项目,成功交付给客户上线,总结一下经验,关于团队执行力方面的。当然,大家都知道,一个软件项目的成功依赖多种因素(包含在软件工程里面):需求的正确理解、客户的有效沟通、团队成员的有效沟通和激励、团队成员的技术水平、架构设计、队伍的稳定性、测试流程、软件工具的使用、项目管理等等。这里只谈团队执行力!

首先说一下什么是执行力,简单说就是做成一件事,完成一个目标的能力。老板交待给你一件事,给你制定一个目标,你(或者你的团队)就奉命在给定的时间给定的资源条件下高效优质的完成任务,这就是你(或者你的团队)的执行力。成功的公司都有强大的执行力,现在21世纪有idea,还需要有执行力:快速、高效、优质的做出东西来! 而不是停留在idea或者一个点子的阶段。

然后总结下提高团队执行力的实践经验,检查下这个Check List:

1. 目标:要做的事情清楚了吗?自己清楚吗,属下都清楚吗?

2. 培训:达到目标的技能准备好了吗?技能培训到位了吗?

3. 对表:开始前进行对表,给自己和下属设定明确可执行的阶段性目标;(不要太远,近期阶段性目标,2-3天,或一周为宜)

4. 切磋:经常和下属以及下属的下属一起头脑风暴如何达成目标;

5. 算帐:执行过程中,执行完成后,持续赞扬,完了有问题警告或者批评。

6. 总结:完成后,要回顾得失,总结经验。

7. 开放:座位要开放,一个团队坐在一起,尽量靠拢,尽量开放,利于沟通和快速反馈!

8. 榜样:Lead by examples! 团队加班,组长/项目经理必须来,而且要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9. 激励:项目有进展要及时夸奖和鼓励!不要整天提这儿有问题哪儿有问题,要赞扬:做的很不错,很好!

10. 性格:有些人性格孤僻,那就主动和他沟通,主动问他有没有问题,遇到半天没有进展的问题马上报告,不要一个人闷头折腾!

11. 接口:每两天开碰头会,大家的进度让所有人知道,大家之间的接口及时协调,让所有人知道其他人在等待什么,在做什么,在依赖什么!

12. 分享:有好的实践,马上进行组内分享,推广。

13. 检查:开始阶段要多检查,多review,多抽查,一有代码坏味道,马上提醒,项目刚开始编码阶段要特别注意,否则会演变成更坏的味道,修改成本高。

14. 对外:对客户沟通,需求确认,和其他组沟通,不要影响组员工作。尽量给本团队争取更多的资源。

15. 腐败:项目进行如火如荼的时候,要及时穿插腐败行为,饭局,k歌等,但不要影响第二天工作,要起到团队融洽润滑剂的作用。让大家感觉到在共同为一个目标奋斗,而不是斤斤计较你干的活少,我干的活难,等等。起到犒劳大家辛苦的作用。

16. 生活:多关心每一个团队成员的生活,家长里短也要多关心,这样拉拉家常能拉近大家的距离,知道你很关心他,家里有点事能准许放个假什么的,但deadline要让他清楚。

记住:失败的项目原因多种多样,但成功的团队只有一个样!

从项目延伸开来说:要做成功任何一件事情,关键在于人,在于人才,在于使用人才,使用人才的关键在于关爱人才、以德服人、在于有trust people、develop people的度量。

在上面中提到了我在最近的项目中积累的一些经验,本文继续讲讲中小团队管理的一些经验,某些也适用于大型团队。

在一个IT技术团队中,每一个人都是高智力的成员,高智力成员的管理是最难的,如果再加上性格各异,背景各不相同,年龄差异大,那就更难管理了。

最难的是两个挑战:

1. 如何调用大家的积极性自愿的去最大化的做事?

2. 如何达到项目目标的同时客户满意、每一个团队成员也满意?

其实这两个目标都是很大的挑战。

我这里理论性的东西不说了,大家可以去参考书籍,我只想随便写写自己总结的经验。

1. 对新人要有足够耐心,给予时间和引导

一个婴儿成长为自己走路的孩童需要时间,这期间,你只能抱着他走路。同样,新人也需要成长的时间,不要对这段时间他的质量进行抱怨,应该给他足够的耐心,给予他更多的指引和帮助。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这样过来的,想想你自己刚毕业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

对他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要给予赞扬,“做的不错,挺好的,已经很不错了”,“很不错,接近完美了!”,人收到赞扬都会自然的提高积极性!尤其是在人多的场合受到赞扬(比如会议上)!

总之,让他觉得被重视,你是他的恩师,他的职位意义重大,从而产生前进的动力!

2. 要有一个看得见的阶段性目标

进度表应该是2-3天为单位的,每周一个小总结,大家每天都有看得见的清晰的目标和进度表。可以在团队的墙上挂一副进度时间表,完成的进度贴上小红旗,进度表中还应该包括事前的允诺和事后的兑现,还可以用一些小的活动,让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项目在进展。例如,alpha版本出来搞个蛋糕庆祝等。既活跃团队气氛,又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3. 用deadline来加强紧迫感

必须用对外发布的deadline来加强紧迫感,这个死的期限是不能修改的,这样带动大家的紧迫感。当然,只有紧迫感没有成就感是不行的。所以当里程表到达的时候,必须要让高层知道我们对外发布了,让整个团队收到赞扬,整个团队获得成就感,让大家知道他们的行为能够对客户带来价值,给公司带来价值。

4. 灌输根本理念:给客户带来价值

为什么微软每天都会对他的员工说:“你们每天的工作会受益60亿人!” 是的,一个优秀的团队必定建立在共同的理念上。软件项目的团队管理中,我们强调一条根本理念:客户价值。企业的利润、员工的工资都来自于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团队管理的方向和动力。每个员工都养成敬畏客户,满足客户合理需求,超越客户期望的思考方式和做事方式。做事方式上,我们强调结果导向:团队成员聚焦在实现的目的和达到的结果上。只有给客户带来价值的结果才是我们真正要实现的目标。提供客户价值是团队的最终结果。所以首先要培养、训练团队成员的客户价值意识。

如何训练团队成员的客户价值意识和结果导向的做事方式呢?除了团队负责人的言传身教外,每天让团队成员自我问一问:你的客户是谁?你为客户做了哪些工作?这些工作的结果是什么?客户反映如何?本周你打算做什么事为客户创造价值?

5. 事前预估风险,用制度和办法来最小化风险

做法再好也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比如有人中途离职了,有人关键时间休假了生病了,有人掉链子了,对你的允诺不兑现了,耍大牌了, 不加班了....你该怎么办?

这些都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找出办法预防,并且建立制度,靠制度保障目标的实现。

比如对没有经验的成员,他的允诺往往不大可能兑现,这时候需要安排另外一个人兼职指导他,检查他的工作,并且每天汇报。防止出现大的偏差。对生病休假等要求提前通知。

对耍大牌玩你的成员,可以用绩效考核机制,管你听不听话,耍大牌,每个人进度明确标明在墙上,绩效清晰,靠制度来约束他。另外要和他进行沟通,实在没法沟通的就清除。因为对付强势的人,你需要强势一点,他们都是欺软怕硬的。

另外,要分析成员耍大牌不听话的原因,一般下属不听话的几种可能第一、他认为你的工作能力不及他第二、他对公司制度有意见,如可能在晋升上面忽视了他的工作表现第三、故意为难你,你觉得头痛烦恼就是他的快乐第四、他为人有问题

总之,在全面了解情况之后,你应该以身作责、以德服人、以业绩服人、以胸怀去包容,日久见人心,另外,获得领导支持是最重要的!



如何有效地进行项目沟通
如何进行项目计划及质量管理
IT项目风险管理案例和应对之道
组建高效快速研发团队的必要
一个甲方项目经理的自白
TFS使用指南


软件项目管理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
研发项目管理
高级项目管理实战
敏捷项目管理实践
项目风险管理

相关咨询服务
建立项目管理规范


中国银行 IT外包项目管理
北京软件项目管理
某电子软件中心 项目外包管理
某电信服务商 项目外包管理
富士 软件外包项目管理与进度
Schneider 项目管理+软件质量
中国电信 软件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