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UML类图解义
 

2010-06-24 作者:HeroBeast, 来源:海尔比斯特's Blogs

 

小菜:“对了,我时常在一些技术书中看到这些类图表示,简单的还看得懂,有些标记我很容易混淆。要不你给我讲讲吧。”

大鸟:“这个其实多看多用就熟悉了。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来看这样一幅图,其中就包括了UML类图中的基本图示法。”

UML类图图示样例

大鸟:“首先你看那个‘动物’矩形框,它就代表一个类(Class)。类图分三层,第一层显示类的名称,如果是抽象类,则就用斜体显示。第二层是类的特性,通常就是字段和属性。第三层是类的操作,通常是方法或行为。注意前面的符号,‘+’表示public,‘-’表示private,‘#’表示protected。”

大鸟:“然后注意左下角的‘飞翔’,它表示一个接口图,与类图的区别主要是顶端有<<interface>>显示。第一行是接口名称,第二行是接口方法。接口还有另一种表示方法,俗称棒棒糖表示法,就是唐老鸭类实现了‘讲人话’的接口。”

小菜:“为什么要是‘讲人话’?”

大鸟:“鸭子本来也有语言,只不过只有唐老鸭是能讲人话的鸭子。”

小菜:“有道理。”

大鸟:“接下来就可讲类与类,类与接口之间的关系了。你可首先注意动物、鸟、鸭、唐老鸭之间关系符号。”

小菜:“明白了,它们都是继承的关系,继承关系用空心三角形+实线来表示。”

大鸟:“我举的几种鸟中,大雁是最能飞的,我让它实现了飞翔接口。实现接口用空心三角形+虚线来表示。”

大鸟:“你看企鹅和气候两个类,企鹅是很特别的鸟,会游不会飞。更重要的是,它与气候有很大的关联。我们不去讨论为什么北极没有企鹅,为什么它们要每年长途跋涉。总之,企鹅需要‘知道’气候的变化,需要‘了解’气候规律。当一个类‘知道’另一个类时,可以用关联(association)。关联关系用实线箭头来表示。”

大鸟:“我们再来看大雁与雁群这两个类,大雁是群居动物,每只大雁都是属于一个雁群,一个雁群可以有多只大雁。所以它们之间就满足聚合(Aggregation)关系。聚合表示一种弱的‘拥有’关系,体现的是A对象可以包含B对象,但B对象不是A对象的一部分[DPE](DPE表示此句摘自《设计模式》(第2版),详细摘要说明见附录二)。聚合关系用空心的菱形+实线箭头来表示。”

大鸟:“合成(Composition,也有翻译成‘组合’的)是一种强的‘拥有’关系,体现了严格的部分和整体的关系,部分和整体的生命周期一样[DPE]。在这里鸟和其翅膀就是合成(组合)关系,因为它们是部分和整体的关系,并且翅膀和鸟的生命周期是相同的。合成关系用实心的菱形+实线箭头来表示。另外,你会注意到合成关系的连线两端还有一个数字‘1’和数字‘2’,这被称为基数。表明这一端的类可以有几个实例,很显然,一个鸟应该有两只翅膀。如果一个类可能有无数个实例,则就用‘n’来表示。关联关系、聚合关系也可以有基数的。”

class Bird

{

   private Wing wing;

   public Bird()

   {

       wing = new Wing();

   }

}

大鸟:“动物几大特征,比如有新陈代谢,能繁殖。而动物要有生命力,需要氧气、水以及食物等。也就是说,动物依赖于氧气和水。他们之间是依赖关系(Dependency),用虚线箭头来表示。”

abstract class Animal

{

   public Metabolism (Oxygen oxygen,Water water)

   {

   }

}

小菜:“啊,看来UML类图也不算难呀。回想那天我面试题写的代码,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写得不成功了,原来一个小小的计算器也可以写出这么精彩的代码,谢谢大鸟。”

大鸟:“吼吼,记住哦,编程是一门技术,更加是一门艺术,不能只满足于写完代码运行结果正确就完事,时常考虑如何让代码更加简练,更加容易维护,容易扩展和复用,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得到提高。写出优雅的代码真的是一种很爽的事情。UML类图也不是一学就会的,需要有一个慢慢熟练的过程。所谓学无止境,其实这才是理解面向对象的开始呢。”



如何向妻子解释OOD
OOAD与UML笔记
UML类图与类的关系详解
UML统一建模语言初学
总结一下领域模型的验证
基于 UML 的业务建模


面向对象的分析设计
基于UML的面向对象分析设计
UML + 嵌入式系统分析设计
关系数据库面向OOAD设计
业务建模与业务架构
使用用例进行需求管理


某航空IT部门 业务分析与业务建模
联想 业务需求分析与建模
北京航管科技 EA工具与架构设计
使用EA和UML进行嵌入式系统分析
全球最大的茶业集团 UML系统分析
华为 基于EA的嵌入式系统建模
水资源服务商 基于EA进行UML建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