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图
 

2009-03-16 作者: zyme007 来源: zyme007的blog

 

概述

配置图(Deployment Diagram)描述了运行软件的系统中硬件和软件的物理结构。配置图中通常包含两种元素:节点(Node)和关联关系(Association)

配置图中每个配置必须存在于某些节点上。配置图也可以包含包或子系统。

节点

节点是在运行时代表计算机资源的物理元素。在UML中,节点用一个立方体来表示。节点在很多方面与配置相同,二者都有名称和关系,都可以有实例,都可以被嵌套,都可以参与交互。但是节点与配置之间也存在着差别:配置是参与系统执行的事物,而节点是执行配置的事物。配置表示逻辑元素的物理包装,而节点表示配置的物理配置。

1、名称

节点名称有两种:简单名和路径名。路径名是在简单名的前面加上节点所在包的名称。节点也可以用标记值或表示节点细节的附加栏加以修饰:

2、节点的种类

节点可以分为两种:处理器(Processor)和设备(Device)

(1)、处理器

处理器是能够执行软件、具有计算能力的节点、服务器、工作站和其他具有处理能力的机器。

(2)、设备

设备是没有技术能力的节点,通常都是通过其接口为外部提供某种服务。比如哑终端、打印机、扫描仪等。

下图表示了UML中的处理器和设备

3、节点中的配置

当配置驻留在某个节点时,可以将它建模在图上该节点的内部。为显示配置之间的逻辑通信,需要添加一条表示依赖关系的虚线箭头。下图显示了提供查询数据库功能的服务器。

同样也可以在节点和配置之间添加一条表示依赖关系的虚线箭头并使用构造型来表示。

关联关系

配置用关联关系(Association)表示各节点之间通信路径。关联关系一般不使用名称,而是使用构造型,如<<Ethenet>>、<<parallel>>、<<TCP>>等。下图显示的是PC机的配置图。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