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 交互视图交互和顺序图
 

2009-01-12 来源:网络

 
· 交互

交互是协作中的一个消息集合,这些消息被类元角色通过关联角色交换。当协作在运行时,受类元角色约束的对象通过受关联角色约束的连接交换消息实例。交互作用可对操作的执行、用例或其他行为实体建模。

消息是两个对象之间的单路通信,从发送者到接收者的控制信息流。消息具有用于在对象间传值的参数。消息可以是信号(一种明确的、命名的、对象间的异步通信)或调用(具有返回控制机制的操作的同步调用)。

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在模型中被表达成一个事件,这个事件由创建对象所引起并由对象所在的类本身所接受。创建事件,作为从顶层初始状态出发的转换的当前事件。对于新实例是可行的。

消息可以被组织成顺序的控制线程。分离的线程代表并发的几个消息集合。线程间的同步通过不同线程间消息的约束建模。同步结构能够对分叉控制、结合控制和分支控制建模。

消息序列可以用两种图来表示:顺序图(突出消息的时间顺序)和协作图(突出交换消息的对象间的关系)。

· 顺序图

顺序图将交互关系表示为一个二维图。纵向是时间轴,时间沿竖线向下延伸。横向轴代表了在协作中各独立对象的类元角色。类元角色用生命线表示。当对象存在时,角色用一条虚线表示,当对象的过程处于激活状态时,生命线是一个双道线。

消息用从一个对象的生命线到另一个对象生命线的箭头表示。箭头以时间顺序在图中从上到下排列。

图 8 – 1 为带有异步消息的典型的顺序图。

uml
图 8–1 顺序图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