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以用户为中心”的UI设计方法
 

2011-4-2 来源:网络

 

 

“以用户为中心”的UI设计方法就是确保设计符合目标用户的期望。在设计过程中贯彻“以用户为中心”的UI设计方法,能够帮助设计师检验设计是否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最重要的设计内容是什么。

了解用户

识别和理解目标用户是开始产品设计的第一步,同样重要的是分析市场上类似的产品,分析类似产品针对的用户群,甄别其是否是竞争对手,这些工作对于设计将非常有借鉴意义。理解其他产品的过程有利于比较和理解自己产品目标用户的需求。

另外,非常有价值的方法是对用户使用产品的过程做情节描述,考虑不同环境、工具和用户可能遇到的各种约束,可能的话,深入到实际的使用场景去观察用户执行任务的过程,找到有利于用户操作的设计。

通过一些方法寻找符合目标用户条件的人来帮助测试原型,听取他们的反馈,并努力使用户说出他们的关注点,和用户一起设计,而不是通过自己的猜测。

通常情况,软件研发和界面设计人员对产品的了解和细节的把握比用户要多得多,尽管这些知识对类似设置缺省状态或者提供最佳信息非常有帮助,但一个重要的概念是,产品设计不是给自己来用,不是为满足自己的需求或符合自己的习惯而设计,而是为目标或者潜在用户设计。

分析任务

完成用户模型定义后,需要定义和分析用户将履行的任务,寻找与任务相关的用户心智和概念模型。心智模型体现了任务场景,定义了任务包含的具体内容和用户的期望;任务之间的组织关系和与其适应的工作流。

观察用户在非使用电脑的状态下怎样完成任务、使用什么术语、与任务相关的概念、物体、手势等,设计产品反映这些事物,但不是机械的复制。充分利用电脑环境固有的优势使整个过程和方法更加简单,并得到优化。

架构原型

在完成用户目标和任务分析之后,使用这些关于任务及其步骤的信息构建草图,进而发展成产品原型。原型是很好的测试设计的方法。它能够帮助检验设计多大程度上锲合用户的操作;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构建原型,而非编码一种。例如可以使用故事板来可视化的展现用户使用产品的过程,也可以使用原型工具来模拟过程,以此说明产品是如何运行的。

原型只是快速构建,作为改进设计的手段,如果构建原型使用了编码,也有很多不完善之处,要尽量避免在最终产品中使用这些代码。

用户测试

完成产品原型之后,可以请一些目标用户试用,观察他们的反应。仔细地观察、倾听用户在执行特定任务的时候的反应,是否与设计定义的一致。最好用摄像机记录下来。用户观察有助于发现设计是否合理和存在的问题。

用户测试注意把范围限定在关键领域,着重对设计阶段重点分析的任务的检验,对参与者的指导必须清晰而全面,但不能解释你要测试的内容。

使用测试记录获得的信息来分析设计,进而修正和优化原型。当有了第二个原型之后,就可以开始第二轮测试来检验设计改变之后的可用性。可以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满意为止。使产品变得具有优秀产品的特质,成为满足目标用户的高可用性产品。



从手机登录页面设计想到的
如何把无意识引入交互设计中
交互设计的真相
当视觉设计师遇上产品经理
手机交互设计原则
用户体验之网页板块设计
更多...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可用性评估
Desktop及Web-based视觉设计
认知原理与设计应用
手机用户界面设计


北京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上海 华为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深圳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爱立信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与界面设计
福州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