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交互设计的真相
 

2011-05-19 来源:网络

 

到底什么是交互设计?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很多专业的交互设计师也未必能说的很清楚。

从《用户体验的要素》上,可以找到“交互设计”。这是从客观的角度来定义“交互设计”的概念。

工具型产品的结构层即为“交互设计”,这一部分的产出物主要为任务流程图。然而实际上并不存在绝对的工具型产品或是绝对的内容型产品,在每一个层面中,这些要素必须相互作用才能完成该层面的目标。因此也可把产品的结构层统称为“交互设计”,管从事这一部分工作的人统称为“交互设计师”。那么“交互设计”即通过理解需求(业务逻辑),设计任务流程或信息架构,最后制作出页面原型的过程。

在网上也找到了比较受认同的解释,这是从交互设计积累的经验得到的:帮助用户高效的完成产品所设想的任务,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能让用户感觉到愉悦和不受打扰。但是,到底如何才能高效的完成产品所设想的任务?如何才能让用户感觉到愉悦和不受打扰?如何去衡量和评判?却不好界定。

把这两者相结合,可得到一个更具体的关于交互设计的定义:所谓交互设计,就是通过分析用户心理模型、设计任务流程、运用交互知识,把业务逻辑(功能规格或内容需求)以用户能理解的方式表达给用户,最终实现产品战略(公司需求和用户需求的最佳平衡点)的过程。

从中可提炼出交互设计的四要素。

交互设计四要素

  • 业务逻辑是考虑一切问题的关键点。要想做出好的设计,不管在任何一个层面上都不能忽略业务逻辑。
  • 在业务逻辑正确的基础上,只要任务流程设计的正确,一般来说产品就是可用的;忽视了任务流程的设计(尤其是大型产品),产品将是不可用的。
  • 分析心理模型对于理解业务逻辑、优化任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都有重要的作用。
  • 熟悉交互规范可以避免在框架层出现错误

业务逻辑、任务流程、心理模型、交互规范在设计的不同阶段中都起着重要作用。这就意味着对于一个优秀的交互设计师来说,只懂交互知识对于做好一个产品的设计是远远不够的。

交互设计四要素的运用

例1:网易宝支付流程

当余额不足时,就会在余额下面再次出现所有付款方式的罗列,以补足余额。

1.业务逻辑:除余额可以和其他方式组合外,其余tab下的支付方式都是独立的。但在第一层tab上,所有的支付方式都是并列的,这显然和业务逻辑不完全对应。

2.心理模型:如果把这个比做用户的钱包,那么用户的钱包里绝对不会出现除余额外其他付款方式的“重影”。

3.任务流程:没发现大问题(所以对用户来说依然是可用的)。

4.交互规范:每个tab下应该都是不同的内容,但目前有大量重复。

综上就能判断出网易宝的支付页面确实有很大问题(也许对用户影响不大,但代码负担重、拓展性差)。再用这四要素去判断支付宝的设计,就会发现好了很多(但也不是没问题)。

例2:支付宝默认勾选余额

当余额不足时,用户会使用余额吗?(和用户心理有关)

心理模型:收银台模块的余额可比作现实生活中的现金,当现金不足时,大部分人会选择通过银行卡等方式支付,而不会选择全部现金加银行卡的方式。所以大部分用户在余额不足时,不会选择使用余额支付(结果已得到验证)。

例3:支付宝红包

1.业务逻辑:红包的支付优先级高于余额,正如同余额的支付优先级高于网银一样。但从界面上看,红包和余额的关系比余额和网银的关系要密切很多。

2.心理模型:在现实生活中的收银台前,红包好比优惠券,余额好比现金。那么如果让用户把优惠券、现金和网银支付做个分类的话,很显然现金和银行卡是一类,优惠券是另一类。所以这里把红包和余额放在一起是不符合用户心理模型的,余额和网银的关系反而应该更近一些。

3.任务流程:无大问题(对用户来说可用)

4.交互规范:同一个界面上出现两个同等分量的提交按钮不妥;在该页面上,“下一步”表示的是对于红包和网银信息的提交,所以应该在最外面,而不是从属于网银的区域内。

总结:

交互设计,就是通过分析用户心理模型、设计任务流程、运用交互知识,把业务逻辑(功能规格或内容需求)以用户能理解的方式表达给用户,最终实现产品战略(公司需求和用户需求的最佳平衡点)的过程。

业务逻辑、心理模型、任务流程、交互规范是交互设计的四要素,可以通过这四要素快速对设计质量进行评判。



从手机登录页面设计想到的
如何把无意识引入交互设计中
交互设计的真相
当视觉设计师遇上产品经理
手机交互设计原则
用户体验之网页板块设计
更多...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可用性评估
Desktop及Web-based视觉设计
认知原理与设计应用
手机用户界面设计


北京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上海 华为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深圳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爱立信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与界面设计
福州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