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手机产品设计方向
 

2011-1-17 来源:网络

 

 

 

     伴随着手机系统越来越多越来越杂,以及不断的推出新的手机系统,对于手机产品设计来说都将会是新的挑战,是一套多用,还是设计多套?K-JAVA是否将死亡?WindowsPhone7能够带来多少惊艳?Android和iPhone的战争谁是胜者……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手机产品设计的方向将迎来新的起点。

  首先认清手机用户,为手机用户单独设计的产品:必须面对手机用户进行推广和销售,实现自身价值。其推广、下载、注册、使用、消费必须全部在手机端完成。3G让手机网速的提升,iPhone的wifi功能的添加,Andriod加快在山寨机的部署,都将促进手机产品的“一条龙”服务—手机产品整个流程将全部在手机端完成。
其次,手机产品作为PC应用的附属产品:完全为满足PC用户的移动需求服务,获得PC用户的额外附加服务价值,部分使用环节必须在PC上进行,对手机用户无意义。同时,手机作为PC应用的延伸,可以从PC用户中获得大量支持,同时自身也需要针对手机用户推广。
再次,80%的传统手机用户在一定时间内为受限制用户,无法使用PC端。手机产品的应用将在这段时间内取代PC完成相应的操作。特别是iPhone和Android的手机用户,99%是随时在线的,针对他们的产品设计及体验是不同的。

  曾经Ben Shneiderman提出的“界面设计8条黄金法则”:
     1、力求一致性
     2、允许频繁使用使用快捷键
     3、提供信息反馈
     4、设计对话,提示任务已完成
     5、提供错误预防和简单的纠错能力
     6、允许“反应撤销”
     7、用户应掌握控制权
     8、减轻短期记忆负担
     而现在产品设计的方向将会有新的变化:口碑传播、少即是多、兼容性、无所不用其极、关注性能和速度、抓住高端用户、大气的设计、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寻求差异……

  而随着在无线方面的深入,自己对于手机产品设计规则进行了重新设定:
     1、简单快速,减少操作
     手机屏幕不大,使用场合特殊,简单快速的操作,争取节省每一毫秒,简捷就是力量,优化流程,减少操作。
     2、增强交互
    “ 无交互不设计”这已经成为很多交互设计师的口头禅。做挑剔的用户,增强交互。
     3、人性化
     人机交互就是别让人觉得面对的是一台机器,人性化设计将是手机产品设计的方向,更贴近人性化的设计让用户的接受程度将更高。
     4、魅力、革新
     一款产品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能给用户带来多少新鲜感,新鲜感可以维持多久这都是这款产品的价值所在。
     5、避免输入、给输入法腾出空间
     手机不再靠输入进行交互动作,减少输入将是未来手机设计的主流,同随着手机屏幕的增大,别忘记给输入法腾出空间。
     6、通用性
     K-Java、塞班、WM、Android、iPhone等,通用性对设计者的要求很高,别让换了手机的用户迷失了“回家”的路。做全世界合适的设计。
     7、合理的反馈
     别让用户久等,别让用户失去耐心,合理的反馈,及时的信息提醒,让用用户得到合理的反馈提示。
     8、时刻知道自己的位置
     别让用户迷失在产品中。分清前进与后退,所处的版块。懂得退出,懂得进进入。
     9、核心功能
     产品核心功能是一切设计的基础,设计围绕核心功能将获得更多的认同感。同时会获得用户良好口碑,以及让竞争对手敬畏。
     10、口碑设计
     高端用户、意见领袖关注的点将是口碑设计的出发点。挑剔的用户才是真正的口碑设计的对象。

  移动互联网的战火已经点燃,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加大了对移动互联网的投入,不论是炒的火热的百度开发自己的手机系统,腾讯出手机,还是之前的淘宝手机等,都是朝着利于移动互联网方向发展。手机产品将会更加深入人心,不论是对品牌的执着还是对产品创新的追求,都将会是引起新的一番手机产品设计规则的创新。
未来的手机产品设计的方向将更加偏重用户体验和人性化,对于不同系统平台的体验将更加区别化,任何一个人都不想拿着iPhone手机体验的是塞班的效果,但如果拿着塞班的手机体验的是iPhone效果可能就不一样了。产品设计将更加通用性不仅代表着平台的通用性,更是交互体验的通用性。
     现在说哪个手机产品做的好还为时过早,包括近期看到的创新工厂的产品以及淘宝的产品等,都无法得到的一种更好的用户体验的手机产品,或者说没达到一定高度让用户觉得可以敬畏,或惊鸿一瞥的感觉。手机产品设计任重而道远,第一印象或许就决定了这款产品的生命周期了。



从手机登录页面设计想到的
如何把无意识引入交互设计中
交互设计的真相
当视觉设计师遇上产品经理
手机交互设计原则
用户体验之网页板块设计
更多...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可用性评估
Desktop及Web-based视觉设计
认知原理与设计应用
手机用户界面设计


北京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上海 华为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深圳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爱立信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与界面设计
福州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