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人物角色设定指南
 

2010-07-02 作者:Alistair Gray 来源:Webcredible

 

开展用户研究能找到一些令人惊异的有深度的需求……但是,如何把这些发现传达给你团队的其他人呢?这就是用户角色可以介入的地方,有效的使用人物角色,可以传达用户研究的结果,用这种方式可以使结果贯穿于设计开发周期的整个过程。

为什么要有人物角色?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过程的第一步就是开展用户研究。通过这些你可以研究你的用户——他们的行为、态度和需求。问题是当你获得了一些有趣的、有用的丰富的数据时,怎么把她传递给你的设计/研发团队的其他成员?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受欢迎的做法,那就是用户角色。

用户角色是一个用来传递用户研究结果的通常的技巧,而且是一个简单的、易于理解的方法。他们是非常有用的,他们能以很快且很有趣的方式(如果做得好的话),把这些信息非常坚

定的传达给设计研发团队的整个过程,以保证整个项目都考虑到用户研究。用户角色受欢迎是由于把用户研究的数据人性化。他给了大家一个真实的面孔,而不是一些来自于用户研究的枯燥的数据。

什么是人物角色?

人物角色是一个必要的虚拟人物,他是基于前期开展的用户研究数据所产生的。至少应该有一个人物角色来代表你主要部分的用户。这个词汇主要用于理想的状态,你应该使用3-5个人物角色,而且大多数网站都用更多的用户群体。每一个人物角色都应该有他自己个性和显著性,把太多的的信息放在人物身上,他们就会模糊成为一个人。有五个以上的物角色,经常会让人们开始感到迷惑。

人物角色设定应该具备哪些信息。

人物角色采用多种不同的形式和大小。他们所包含的信息完全取决于用户研究的人物角色的基础、设计研发团队的信息需求和这些人物角色将怎么样被使用。

大多数人物角色包含一个描述、一张照片和一些他们简单的需求/目标:

图片是非常用的,因为它们能帮助人们把人物角色具体化,使他变的真实。它们也帮助设计师/开发人员更容易的移情于这些人物角色。

给人物角色一个简短描述,经常包含人口统计学信息(有时候会有惊人的大量的细节)。这些描述主要包括(在其他信息中间)他们的工作、他们的技术、一些他们所承担的压力和他们使用这些系统/网站的地点。

需求,目标和特征可以直接列到每一个人物角色下面,也可以形成一个表格便于对比每一个人物角色可能的需求/特征/目标。在研发开始之前,这可以帮助定义需要优先考虑的特征(或需要发展的特征)

人物角色可能包括多种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

一个人物角色的引用

这需要用一个简单的句子概括他们的需求/目的。这是一把双刃剑,这个简单的句子的风险是过分简单化了人物角色的问题。引用也有额外的好处,它给了人物角色更深层次的个性。

挫折

这是指人物角色所遭遇的问题,可能是由于系统的存在,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这样的系统。这些能让设计师/开发人员明确这些人物角色所面对的最大的问题。

理想的特征

这是一个非常相似的特征,但是不限制其可行性……这些也许是不可能产生的,但有时候能帮助设计师/开发人员想一些可代替的方法,使其更具有现实性。

需要知道的

当试着实现他们的目标的时任何信息都是需要的。这些帮助设计师/开发人员,通过与用户沟通来理解关键的信息需求。

行为

这些是用户角色所成列的典型的行为。他们通常只展示人物角色不同的行为所导致的在系统研发中不同的需求/要求。

情景描述

这些是人物角色可能做的案例。他们可能是基于他们的目标或者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系统。这能完全清楚这个系统是什么/怎么使用。

面对人物角色我能做些什么?

人物角色的整个目的是传递用户研究,并确保它在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中被记得和使用。为了使这些发生,设计/研究团队必须使用人物角色。在不同的公司之间怎么准确得使用。最常用的解决方法是,在第一时间把人物角色介绍给设计/开发团队之后,张贴人物角色的海报。不管怎样,这是一个增加人物角色印象的好方法,一个公司给他的公司员工提供了一个快速的闪存记忆卡,因此他们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提及人物角色。

还有很多……可供选择的方法。其他公司甚至剪出出一个原大小的人物角色,并且在会议上

给他们留出座位。

当人们开始叫他们的名字时,这些人物角色已经被接受,变的清晰了,“大卫不想做那些”……其他人也不问谁是大卫。

当人物角色被接受以后,设计/开发团队应该能够为人物角色设计和构建了,他们就是用户。在这种情况下, 他们的设计和构建将考虑到之前用户研究的人物角色,甚至没有实现的基础上。

结束语

人物角色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用来提炼用户研究使其易于理解,小形式。他们包括各种各样的信息,根据特殊的项目和团队的需求来打造。

不管是为了什么用途,他们必须被采用和使用。如果他们被退化为背景,或者只有在介绍他们的会议上被关注,那么在用户研究上的努力和投入以及所创造的人物角色都被浪费了。



从手机登录页面设计想到的
如何把无意识引入交互设计中
交互设计的真相
当视觉设计师遇上产品经理
手机交互设计原则
用户体验之网页板块设计
更多...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可用性评估
Desktop及Web-based视觉设计
认知原理与设计应用
手机用户界面设计


北京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上海 华为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深圳 用户体验& 界面设计
爱立信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北京 用户体验与界面设计
福州 以用户为中心的界面设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