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胜出?私有云与公共云激辩十回合
 

2011-3-30 来源:网络

 

  私有云和公共云都是云计算的部署模式,公共云可以说是哥哥,它在技术和产品上都比私有云更成熟,但是私有云比公共云更有潜力,毕竟,私有云被认为是中国云计算的突破点。最近关于二者的争论更是不绝于耳,仿佛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关于公共云和私有云的辩论。业界的主要观点有三种:“私有云无用论”、“私有云公共云一个都不能少”、“私有云比共有云更有用,将是云计算的落脚点”。

  到底公共云私有云谁更强大?谁将最终成为企业云计算的宠儿?私有云与公共云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图1 私有云VS公共云

  对抗双方出场

  私有云(Private cloud)

  私有云身穿深蓝色风衣,在掌声与企业的用户声中闪亮登场。私有云可以说是许多企业的梦中情人呢,尤其是许多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企业的追随对象,因为他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赋予公司对于云资源使用情况的极高水平的控制能力,同时带来建立并运作该环境所需的专门知识。企业可以将其放在数据中心的防火墙内,或者也可以将它们部署在一个安全的主机托管场所,并且为其专用,所以私有云是很专一的。

  公共云(Public cloud)

  公共云又称外部云,私有云与公共云不同,一身粉红闪亮出场,他不仅受到许多中小企业的追捧,同时还有许多个人消费者粉丝。他是许多人传统意识当中的云计算,也就是说许多人传统意识中的云计算就是公共云模式,比如在线CRM等等。第三方供应商可以用公共云的形式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Web服务或应用,并给予用户的使用情况收费。

  图2 私有云与公共云混战

  这是一张私有云与公共云混战图,从图中我们看出,60%的私有云投入放在了人员的投入,同时图的右下角还给了我们一个私有云和共有云的费用对比。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其实云计算部署模式的选择是与公司的规模和资金密切相关的。

  私有云:“公共云你好!我是私有云。”

  (相互交换名片)

  公共云:“你好!我是公共云。”

  私有云:“最近关于咱们俩绯闻真是太多了。”

  公共云:“哎,是啊。谁让咱们俩现在那么红呢!那我们就步入正题吧!今天我请你来,主要是想聊聊咱们俩的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以便于扬长避短,并最终促进云计算在咱们中国的发展!”

  私有云:“恩,好,那我就不客气啦。我觉得,现阶段虽然你比较成熟,但是我觉得我比你更有潜力!”

  公共云:“阁下何出此言?”

  第一回合:数据安全性

  回合胜出者:私有云

  私有云:“原因很简单,你所提供服务的安全性是没有办发满足企业对数据安全的需求的,特别是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与业务有关的数据是其生命线,是不能受到任何危害的,这一点是你永远无法保证的,因为你的出现让他们失去了对数据的控制权,我就不一样了,企业可以把我放在防火墙内,并能够完全控制他们的数据,员工可以访问基于私有云的服务,当然这一切是以良好的SLA水平为前提的。呵呵~”

  第二回合:节省前期投入

  回合胜出者:公共云

  图3 公共云节省前期投入

  公共云:“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不敢完全苟同。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们国家毕竟还是小型企业占大多数,他们对于数据安全性的要求并没有你说的那么高,他们更看重的是我能帮他们节省大量的前期投入,企业无需再建设和管理自己的数据中心,只需获取我的服务。所以说你说的数据安全只是少数大型企业的要求,并不具有普遍性。”

  第三回合:高可用性

  回合胜出者:私有云

  私有云:“前段时间Amazon宕机事故频发,导致AWS、EC2等公共云计算服务中断,阁下应该听说过吧?我想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应该不会让核心业务冒这样的险吧?”。

  第四回合:对现有IT流程的影响

  回合胜出者:私有云

  私有云:“再说,从企业管理的层面看,对大型企业而言,流程是其管理的核心,如果没有完善的流程,企业将会成为一盘散沙。不仅有业务有关的流程非常繁多,而且IT部门的流程也不少,比如那些和Sarbanes-Oxley相关的流程,并且这些流程对IT部门非常关键。在这方面,公共云很吃亏,因为假如使用公共云的话,将会对IT部门流程有很多的冲击,比如在数据管理方面和安全规定等方面。而在私有云,因为它一般在防火墙内的,所以对IT部门流程冲击不大。”

  第五回合:技术成熟性

  回合胜出者:公共云

  公共云:“一项技术再好,如果不够成熟的话,企业是没有办法投入使用的。现阶段私有云技术还处于孵化阶段,而公共云技术已经趋于成熟,特别是在线CRM、在线办公等SaaS公共云服务,已经开始为企业带来利润和收获了。”

  第六回合:与现有资源的兼容性

  回合胜出者:私有云

  私有云:“技术成熟性固然重要,但是我想技术再成熟,如果不支持企业现有的资源也是徒劳吧!每个公司特别大公司都会有很多legacy的应用,而且legacy大多都是其核心应用。虽然公共云的技术很先进,但却对legacy的应用支持比较一般,因为很多都是用静态语言编写的,以Cobol,C,C++和Java为主,而现有的公共云对这些语言支持很较差。但私有云在这方面就不错,比如IBM推出的cloudburst,通过cloudburst,能非常方便地构建基于Java的私有云。而且一些私用云的工具能够利用企业现有的硬件资源来构建云,这样将极大降低企业的成本。”

  第七回合:中国云计算的突破口

  回合胜出者:私有云

  图4 公共云的厂商

  私有云:“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中国的云计算将从大企业的私有云突破。这句话指出中国的云计算要有突破性的发展必须要从私有云开始。我觉得理由不难想象,谈到公共云技术,大家想到的基本都是Google、Amazon、Saleforce等等吧,这些厂商技术是比较成熟,但是试问这些厂商有几家是国内的呢?国内又有几家十分成熟的公共云供应商呢?成熟的技术要是掌握在别人手里,国内的企业要想利用成熟的技术,就得冒着被国外巨头绑定的风险,这就会产生一系列对我国企业不利的不利因素,包括数据隐私、法律、税务等等。所以说,中国的云计算要发展,还是要靠我私有云来突破的。我们可以从大型企业的私有云入手,开始是大型企业构建内部私有云,等到大型企业有了自己的私有云,等到云技术变得很普及的时候,我们这些拥有私有云的企业完全可以利用其成熟的云计算技术转型开始提供公共云计算服务,只有这样,我们中国自己的云计算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啊。”

  第八回合:适合小企业使用

  回合胜出者:公共云

  图5 选择逻辑:私有云or公共云

  图中的选择逻辑表明:如果公司总资产(CompanyWorth)大于10亿美元(1 billion dollars),可以选择部署私有云,否则的话尝试公共云。

  公共云:“那你的意思是那些没有资金来构建内部私有云中小型企业就分不到云计算这杯羹了?要等着大型企业云计算发展起来得等到何年何月啊?再说很多大型企业的私有云之路不也是采用国外厂商的解决方案吗?这样的中国云计算之路能算是真正的自主的云计算之路吗?这样的我们能在国际上拥有的云计算话语权吗?”

  私有云:“这个… …”

  第九回合:资源利用率和节能减排

  回合胜出者:公共云

  公共云:“从全球范围内看,在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逼近的今天, ‘绿色IT’已经成为一个势不可挡的趋势,我们作为云计算家族的成员,原则上是应该为‘绿色IT’做贡献的,然而,私有云规模一般较小,往往达不到云计算所需的规模效应,资源利用率没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而我公共云就不一样了,多租户架构可以让多个用户共享硬件和软件资源,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有效地实现了节能减排,为保护环境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私有云:“哈哈。兄台说的是啊。我们的云计算之路还是艰辛啊,还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啊。”

  公共云:“哪里哪里。哎哟,我今天约了朋友去电影院看《唐山大地震》,时间快到了,咱们下次有机会再聊啊!”

  私有云:“好的。那我先告辞了,下次聊!”

  编者按:公共云和私有云的辩论,生动形象地向我们阐述了私有云和共有云各自的长处和不足,在云计算爆红的今天,我们当然不能落伍,更忌盲目跟风,我们不能被沸沸扬扬的云计算广告、白皮书和云产品所迷惑,企业应当擦亮自己的眼睛,认清自身的需求,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节省开支和增加收益,同时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专家视角看IT与架构
软件架构设计
面向服务体系架构和业务组件的思考
人人网移动开发架构
架构腐化之谜
谈平台即服务PaaS
更多...   

相关培训课程

云计算
Windows Azure 云计算应用开发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