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分享到
程序员心髓:移动应用API设计10大技巧
 

发布于2013-4-24

 

摘要:移动App与基于Web/云服务发生对话很常见,小到检索数据,大到用户授权和管理等行为。如果想要保证App正常高效运行,并降低开发成本、使应用代码简单化,建立API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本文介绍了10大移动API设计技巧。

移动App与基于Web/云服务发生对话是很常见的事情,最简单的可能仅仅只是检索数据,但也可能包含发送数据、用户授权和管理。而这也就验证了为移动应用建立API的重要性,为此,我们特总结了10大移动API设计技巧。

1. API版本控制

无论何时,开发者要想保证应用正常运转,对API进行修改总是不可避免的,可能只是对某些功能执行添加、删除或其他操作。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你就不得不暂停API部分的使用,或者允许正在使用的应用对需要被返回的行为及响应类型有着明确的认知。

API就如同你的应用后端与使用它的应用之间存在一个约定。没有适当的版本控制,一方可以在另一方完全不知晓的情况下更改约定,那么,你将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对多个API版本提供支持,可以让那些没有及时升级应用的用户继续使用,而通过App的最新版,可以让你了解到最新API的所有变化。

在一款移动App中,API版本控制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如果没有API的版本控制,那么在对API进行修改时很容易会造成App停止运行,由此而造成的后果,会让你哭天抢地追悔莫及。

2. 返回数据,不要超出需要

在一定程度上,应用与服务器之间发送的数据量将会影响发出请求及其响应的时间。它所造成的影响不仅仅只是用户紧盯加载页面所花费的时间,还可能包括加载页面所花费的流量。

3. 对发送及接收数据进行压缩

除了上述不要返回数据超出需要之外,通过对发送及接收的数据进行压缩,可以让你在速度和数据传送上事半功倍,体验到更多的好处。

4. 坚决删减多余的步骤/请求

为了提供单独的离散步骤而进行API设计的情况很常见,但这是反映该服务是如何被使用的。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离散步骤反而不是执行移动App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让我们来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当用户在可以发送请求数据之前已经提供了有效的认证信息并登录。这可能很是合情合理,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两个单独的步骤:

  • 提供的认证信息有效,API响应一个会话令牌。
  • 当数据请求发出时,该会话令牌通过。

但事实上执行此操作并不需要如此反复的过程。当一个单一的请求发出时,通过认证信息及其相关数据细节,数据及会话令牌在请求过程中同时被返回。

这样做的好处是当用户使用App时,响应速度更快,使用流量也更少。对于开发者而言,这可以让应用代码更为简单,如此一来,既降低了开发成本,也可以减少维护费用,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5. 合并请求及响应

除了作为身份验证或应用启动过程中所发出的多重请求,在应用程序的单页或视图中,为了对所有数据进行检索,都有可能发出多重请求。为页面需要的所有数据建立一个单一请求,其速度要比多重请求快得多,并且成本也更低。而速度及成本也正是用户在使用应用程序时首先考虑的两大要素。

再者,合并请求及响应也可以让应用代码更为简单,尤其是关于处理多重请求发出却没有成功的情况。如果将所有请求进行合并,或化整为零,再多的异常情况也都变得非常简单,容易处理。

6. 重中之重:安全性

安全性是一个潜藏着危机可能随时会迸发的复杂问题,这也使得App对于安全问题及时做出响应难上加难。

因此,要时刻考虑以下内容:

  • 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绝对安全;
  • 数据等待传输时安全;
  • 使用API不当或未经授权;
  • 潜在的恶意或意外数据所带来的后果。

7. 认真计划并执行你的缓存策略

如果你的应用API返回值不会经常性改变,那一定要实施适当的缓存策略。这可能会涉及到在内存中保存数据,而不是反复地从硬盘中读取数据,此外,还会对HTTP部分的缓存性能产生影响。

服务器端

如果你在服务器上进行缓存,那么,就要确保当遭遇宕机之时,你能有办法强行停用服务。

客户端

除了服务器端,使用API的应用客户端也要确保实施适当的缓存策略。如果你在使用最新返回的数据时请求调用,那么你可以节省一定的时间及资源。如果你在初始化时避免执行调用操作,则会节省更多的时间和资源。

8. 整合分析

分析是理解一个App如何使用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App正常使用期间,对于调用而言,除了发出数据请求之外,做出一个分析服务是很常见的。例如,如果应用尝试调用服务来刷新页面显示数据,然后用户导航到该页面,那么就会在添加一个单独的追踪/分析到该导航时产生冗余。

在最原始时期,使用API可以对App的使用方法及时间起到一个指示性的作用。与之对比的是丰富的分析工具及框架,它们可以提供用户与App交互的非常详尽的信息。如果目前的你是介于两者之间,那么,就请认真思考如何进行整合分析,或者仅仅只是为了追踪应用使用情况,而发出一个额外或者多余的调用。

9. 究竟如何命名?请认真思考!

命名反映了你赋予API的方法、对象、属性及参数,这也会极大地影响到使用API的人的理解方式。当创建API时,无论用户首先想到的是何种术语或用语,就其本身而言,它就非常具有吸引力。就如同所有代码一样,你使用它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API如何被理解及其被期望的表现。如果名称起不好,就会让人非常困惑。困惑导致错误,错误导致bug,bug导致延迟及支持成本上升。因此,多花点时间在命名上吧!

10. 不要忘了你的隐私权保护政策及责任

如果你的应用需要捕获到用户数据或登陆到服务器并记录请求,那么你就必须制定一个隐私权保护政策,来向用户详细介绍你是如何使用这些数据信息的。此外,你还必须思考如何存储及保护这些数据,尤其是如果它是属于个人信息,或者与儿童相关,更需要慎重。


 
分享到
 
 


android人机界面指南
Android手机开发(一)
Android手机开发(二)
Android手机开发(三)
Android手机开发(四)
iPhone消息推送机制实现探讨
手机软件测试用例设计实践
手机客户端UI测试分析
手机软件自动化测试研究报告
更多...   


Android高级移动应用程序
Android应用开发
Android系统开发
手机软件测试
嵌入式软件测试
Android软、硬、云整合


领先IT公司 android开发平台最佳实践
北京 Android开发技术进阶
某新能源领域企业 Android开发技术
某航天公司 Android、IOS应用软件开发
阿尔卡特 Linux内核驱动
艾默生 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
西门子 嵌入式架构设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