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分享到
Android那些事儿 Android Pad交互特性
 

作者:maczheng ,发布于2012-12-11 ,来源:CSDN

 

Android Pad 和Phone一样都存在多尺寸问题。对于Pad,更揪心的是屏幕比例和尺寸的多样性,这些因素直接影响着UI的表现方式。比较困惑的是我们的如何设计一个兼顾各种屏幕尺寸,分辨率,比例和方向的Android Pad应用。为此我们质问自己Android Pad 和Phone有什么差别?Android Pad 和iPad有什么区别?

现在很难找个能代表Android Pad的产品(不确定的尺寸,按钮位置,数量),在此仅以下图表示神秘莫测的Android Pad。

神秘多变的Android Pad

第一个问题:Pad怎么就成了Pad?在此我总结了Pad和Phone的区别:

Pad
Phone
尺寸 5寸-10寸 2寸-5寸
应用场景 家,办公环境中用于娱乐,演示 有连续长时间沉浸式的流畅体验 放在口袋中,随身携带 时间上更碎片化。
交互方式 触摸屏幕,点击,拖拽。 触摸屏幕,点击,拖拽。
手持方式 一般双手握持,可双手操作 另外借助膝盖,也叫laptop。 左手握持,右手操作较多 单手操作的情况较多。 可以说就是在手掌中的。
操作时间 较长,半小时以上 操作时间短,大多在3分钟以下, 操作频率高。
显示方向 大多兼顾水平和竖直方向 大多是竖直方向
信息展示层级 页面+弹出菜单的结构。 较少的全页面切换,局部信息切换 Screen + popup box 页面到页面的切换 Screen to screen,页面到另一页面的切换
内容 足够的空间展示更多的内容和功能。内容和功能的外显更多。 空间有限,一些功能,内容巧妙的隐藏, 比如内容通过下级页面来拼接。 功能放在menu中,或者情景菜单中隐藏。保持页面更多地展示内容。

外媒评价的10大android pad

型号
尺寸
分辨率
物理按键数量及位置
Advent Vega
10
1024×600
1个位于宽侧正中
Archos 70
7
800×480
4个位于窄侧右
Archos 101
10
1024×600
4个位于窄侧右
Asus Eee pad
10/12
不详
不详
Dell Streak
5
800×480
3个位于窄侧右
Elonex eTouch
10
1024×600
1个位于窄侧右
Notion Ink Adam
10
1024×600
不明
Samsung Galaxy Tab
7
1024×600
4个位于窄侧下
Toshiba Folio 100
10
1024×600
4个位于窄侧右
Viewsonic Viewpad 10
10
1024×600
3个位于窄侧右

另外众多国内品牌下的Android Pad 都在7寸到8寸,分辨率在800×480占绝大多数。物理按键各有不同。

-

目前多数Android Pad 都运行的是用于手机的系统版本。

尺寸 基本分为3个尺寸,5寸(dell streak),7寸(多),10寸(多)。
屏幕分辨率 800×480和1024×600的居多。
屏幕比例 16:10,17:10,都不是传统的4:3的比例,这和iPad比较大的区别。
物理按键数量和位置
  1. 类似iPad的单主屏键,位于窄侧的正中
  2. Android Pad的多按钮,位于窄侧靠上位置
  3. aigo Pad e700按钮分别放置在窄的两侧。
总的趋势:数量有1个的,3个的,4个的,但绝大多数都放置在屏幕窄的一侧,很少把物理按键分散放置的。
屏幕默认方向 水平方向的居多,仅三星为代表的7寸屏默认竖直方向。

注意:以下的布局方案基于Android 1.5到2.2系统下,不一定适于Android3.0

  • Design for 宽屏
  • Design for 水平方向:视不同应用考虑不同的默认方向,宽屏的竖直方向难以让人接受。
  • Design for 双手持双手操作和单右手持右手操作

-

鉴于众多的宽屏终端,在信息布局上可以如下规划。

  • Status bar:作为信息通知和任务切换的意图对象在pad上是不可缺少的。
  • 双栏布局:左侧为应用一级导航,右侧为下级页面。
  • Page:包括page title,内容区,右侧更多功能操作。
  • Popup box:操作出现的弹出框在操作按钮的附近出现(图中popup box),信息弹出框底部是更多的功能操作区
  • Dialog box:在这个信息弹出框之上还可以弹出对话框,是一些功能和属性的判断与选择。
  • Toast:在对话框之上还可能出现toast样式的弱提示信息。

Android Pad 水平方向布局

Android Pad 竖直方向布局

以上是近期市面上流行的Android Pad,他们大多安装在1.6到2.2的系统上,而这样的系统被认为是Android在小屏幕上系统勉强用在大尺寸屏幕上。

对于大屏幕,Android 又在做什么呢?

-

Android的未来 Android 3.0 Honeycomb

将运行专门用于Pad的Android 系统3.0 这个系统的特征就是取消了物理按键,把主页,返回,菜单放置在屏幕上成为更灵活的意图对象。

装载Android 3.0 的MOTO XOOM

MOTO XOOM装载了Android 3.0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系统的特征就是取消了物理按键,把主页,返回,菜单放置在屏幕上成为更灵活的意图对象。这样的好处非常明显:

  1. 更多方向的随意支持,不再受按键的制约,Pad可以4个方向显示应用界面。
  2. 全局的主屏,菜单和返回按键可以根据应用属性更好的自定义位置,应用的展现方式更加灵活。
  3. 实现全触摸操作的界面,不再依赖物理按键。

-

3.0系统是全新的为大屏幕特别是平板电脑设计的操作系统。强调真实,全息的界面设计,是优雅的,聚焦内容的交互模式。它依然继承了Android完美的多任务,强大的通知机制,自定义的主屏,工具等,并把这些特性贯穿于栩栩如生的3D体验中,更深刻的交互

和以往的系统相比,布局上的变化在于顶部和底部的bar。

  • 系统栏(System Bar),位于屏幕底部,对应全局状态和通知系统。类似之前版本顶部的状态栏,但增加了例如多任务切换的功能。
  • 操作栏(Action Bar):位于应用中屏幕的顶部,是该应用具体的操作功能。

3.0拥有更丰富的连接方式,USB, WIFI, 蓝牙。增加了更有效率的连接协议,这样就可以直接连接相机等设备同步媒体文件了。

3.0更新了一系列的标准应用,例如浏览器支持多个Tab;相机的圆弧型截面;联系人和邮件运用双栏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列表操作中,实现多选并拖拽的交互。

相机的圆弧型截面

联系人和邮件运用双栏设计

多选并拖拽的交互

总结:

Pad更大的屏幕能展示更多的内容也能容纳更多的功能,还能增加更多的交互动作,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另外Android Pad的系统也将呈现出双轨现状:多数用到的Android1.6到2.2的系统和刚出来的3.0系统。双轨势必加大了Android整体上的复杂性。另外运用于Notebook的Chrome OS 跟Android在业务上的交叉重叠也埋下了一丝阴霾。Web App能否直接用于Android Pad,以减少各个开发团队的成本,仍值得考虑。


 
分享到
 
 


android人机界面指南
Android手机开发(一)
Android手机开发(二)
Android手机开发(三)
Android手机开发(四)
iPhone消息推送机制实现探讨
手机软件测试用例设计实践
手机客户端UI测试分析
手机软件自动化测试研究报告
更多...   


Android高级移动应用程序
Android应用开发
Android系统开发
手机软件测试
嵌入式软件测试
Android软、硬、云整合


领先IT公司 android开发平台最佳实践
北京 Android开发技术进阶
某新能源领域企业 Android开发技术
某航天公司 Android、IOS应用软件开发
阿尔卡特 Linux内核驱动
艾默生 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
西门子 嵌入式架构设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