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分享到
QQ音乐2012(贺岁版)设计总结
 

作者:黄娟 ,发布于2012-11-8,来源:博客园

 

写在前面

早在2011年7月,QQ音乐2011beta版的发布便确立了用品牌色–绿色,做为QQ音乐客户端的默认颜色,绿色代表和平、希望、生长和环保,对QQ音乐的品牌形象有积极的正面意义,此外,纵观竞品,常见的客户端配色多为黑和蓝,用绿色也较利于提高产品的识别度。QQ音乐2012贺岁版的视觉,也是围绕绿色和细节进行全面的体验优化。项目从去年12月31号开始,进行了为期15天的高效设计和快速迭代。

改变工作流程

整个项目时间非常紧张,由产品发起需求–交互–视觉–开发的传统流程无法适应项目进度,而由设计师发挥最大主观能动性,与产品、开发无缝对接,减少沟通成本,并驱动实现更适合的体验。

设计理念

从对用户听歌时的心情和感觉的研究结果来看,发放的2000多份问卷中,有41.6%的用户选择“清新”,排第一位,其次是“阳光白云飞翔”和“忧伤”。因此,整体的视觉风格的关键词定义为:清新、精致、绿色,希望给用户营造一种自然纯粹、融入万物的感官体验。

绿色的重新提炼

绿色是一种非常灵活的色彩,在色盘上偏向黄色部分的绿色感觉比较温暖,而偏向蓝色部分的绿则显得比较冷。在项目初期,针对不同感觉的绿,做了几稿视觉输出尝试,邀请了周围的人来选择,从中也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比如男性比较喜欢明度低的深绿色,女性则偏爱明度高的嫩绿,另外,性格内向的人喜欢饱和度偏低比较灰的绿,而性格外向的人则喜欢饱和度高更纯正的绿色。

经过反复比较,结合界面和图标的配色,以及希望传达给用户清新自然的感觉,最后选择了用最接近春天,偏暖的绿色,做为客户端的基准色调。

图标的优化

重新绘制的图标,更强调造型的饱满和所有图标的均衡。在质感上打造单色、轻薄、边缘清晰而不锐利的视觉体验以适配换肤。光源统一为90度向下。

界面的优化

1.质感的打磨:调整质感的轻重,对线条进行弱化处理,让面板的更加透气和细腻。

2.头部布局:优化业务入口,对负载的功能做减法。

3.文字和图标的排版:寻找四个方向对齐点,使之平衡、整洁。

最终效果:

后记

距离发版已经过去2个月了,从收到的反馈数据看来,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日听歌用户数和安装覆盖率较之上个版本都有显著增长。最后感谢开发同学在视觉还原上的耐心配合,感谢产品经理的理解和支持。

自然赋予万物声响,音乐是人类献给世间的第二自然,QQ音乐做为感情和思想的传递者,希望能将最完美的音乐体验带给大家,这次改版,是一轮经验和力量的蓄积,在用户体验的道路上未来我们会做到更好。


 
分享到
 
 


android人机界面指南
Android手机开发(一)
Android手机开发(二)
Android手机开发(三)
Android手机开发(四)
iPhone消息推送机制实现探讨
手机软件测试用例设计实践
手机客户端UI测试分析
手机软件自动化测试研究报告
更多...   


Android高级移动应用程序
Android应用开发
Android系统开发
手机软件测试
嵌入式软件测试
Android软、硬、云整合


领先IT公司 android开发平台最佳实践
北京 Android开发技术进阶
某新能源领域企业 Android开发技术
某航天公司 Android、IOS应用软件开发
阿尔卡特 Linux内核驱动
艾默生 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
西门子 嵌入式架构设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