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解决方案
 

2010-02-09 作者:顾庆寿,张有根,刘国祥,吴慧中 来源:中国移动

 

本文在对现有移动BOSS系统建设现状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的设计原则、总体结构和逻辑结构,概要介绍了南京联创公司的BOSS系统解决方案及软件产品,并对部分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摘要

为了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环境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中国移动已经把建设高效、科学的移动BOSS系统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本文在对现有移动BOSS系统建设现状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的设计原则、总体结构和逻辑结构,概要介绍了南京联创公司的BOSS系统解决方案及软件产品,并对部分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引言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强烈要求国内的公众电信运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向国外先进的电信运营企业看齐,以迎接电信运营业的国际化竞争。同时,随着国家改革的深化,国内电信业的市场环境已渐趋合理,且竞争日益加剧。国内、国际电信业的如此态势,对公众电信运营企业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经营管理以及服务意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国内外市场环境要求国内的公众电信运营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上能有一个较高层次的飞跃,以求在电信运营业的国际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企业,不仅在发展GSM移动电话业务的同时,不断推出移动智能网、移动互联网CMNet及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PRS等新业务,旨在科学、合理地规划、建设和运营先进的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并利用其为社会各界提供方便、迅速和高品质的个性化与多元化的话音和数据通信服务。与此同时,为了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市场环境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中国移动越来越重视企业自身内部的服务意识,不断完善企业自身的服务体系,已经把建设高效、科学的中国移动BOSS系统(Business & Operation Support System,业务运营支撑系统)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在这一轮新的移动BOSS系统建设过程中,对各省移动通信公司而言,需要选择优秀的软件集成商和BOSS系统软件;对各软件集成商而言,则必须认真研究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的需求和特点,提供能够迅速转变为运营商的战略资产、为运营商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BOSS系统解决方案。

现状分析

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越来越重视BOSS系统的建设,各省移动公司已经初步建成了一个具有实时计费能力和支撑基本业务运营的BOSS系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为新一代BOSS系统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激烈竞争,现有BOSS系统的建设已经在移动新业务的支撑能力和反应速度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难以及时因应客户需求的最新变化和发展,跟不上中国移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步伐。

现有移动BOSS系统大多采用"分布模式",即:全省每个地市分公司都设一个业务管理中心,建一套独立的营业帐务系统,存储和管理本地市分公司的客户数据、营业数据和帐务数据。其不足具体表现为:

平台建设过度分散,全省每个地市都需要建设系统服务器平台,不利于资源的共享,无形中增加了成本,不仅系统建设的初期投资比集中模式还高,而且在系统维护方面需要增加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提高了系统的运行维护成本,甚至导致技术力量较为薄弱的地市难以承担系统维护工作,形成对系统集成商的过分依赖。

业务管理过度分散,增大了省公司集中管理的难度,使得地市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服务政策难于统一,不仅不利于企业经营思想的统一和经营策略的及时贯彻,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运营企业的总体形象,而且管理权利的过分分散也不利于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数据资料过度分散,特别是客户资料和运营资料的分散,导致决策分析具有相当难度,使对企业而言最宝贵的数据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使企业领导进行决策时缺少真实、充分的数据作为科学决策依据。

系统设计过度分散,计费、营业、客服、决策支持、客户关系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分开建设,没有统一的平台,缺乏统一的规划。缺少统一的业务框架平台,导致新业务增加的困难;缺少合理的数据分配机制,导致业务量增长时系统扩展困难;过多的冗余数据导致数据的不一致性,并造成投资浪费。另外多家集成商之间的工程协调比较困难,多平台、多数据源的系统间接口问题上责任不清,导致系统的建设和维护工作都非常困难。

因此,现有移动BOSS系统急需进行改造或重建,尤其是"集中化"改造。

总体设计

BOSS系统是中国移动的企业支撑系统的核心,是利用计算机主机、网络设备和应用软件,实现中国移动各分公司业务支撑、决策支持的技术合理、数据集中、软件实时的平台。BOSS系统的功能范围包含了数据采集、计费处理、网间结算、客户服务、业务管理、综合帐务、系统监控、联机指令、BOSS网管和数据挖掘等各个方面。

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在总体架构、数据组织、管理职能、软硬件系统等各方面都必须重新规划和设计。

3.1 设计原则

数据中心是BOSS系统的核心,是BOSS系统多年数据流的沉淀、累积和归属,是中国移动的最大财富。因此,新一代BOSS系统的设计应坚持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原则,集中设置数据采集、计费处理、网间结算、客户服务、业务管理、综合帐务、系统监控、联机指令系统,独立建立数据仓库、BOSS网管系统,在条件成熟时,建设数据中心的容灾备份中心,采用三层平台实现全网业务流程的处理、再造和扩展,使BOSS系统实现"数据集中、处理实时、服务个性、业务综合、决策智能"。

新一代BOSS系统的设计应坚持"整体化、集中化和三层平台"的原则:

3.1.1 "整体化"是指将数据采集、计费处理、网间结算、客户服务、业务管理、综合帐务、系统监控、联机指令等数据资源模型进行统筹的设计和考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以数据中心的形式集中管理,使BOSS系统形成集中的、综合的、模块化的、信息资源共享的支撑系统。具体表现为:

实现实时采集、实时计费、实时合帐、实时高额报告,实时反欺诈控制,实时缴费,实时查询、实时停/开机及异地业务受理,实施监控等实时功能;

实现客户化接入,客户化费率套餐,客户化帐务,客户化帐单,客户化销帐,客户化的奖励和处罚,客户化的信用控制等个性化功能。使客户感知BOSS系统"只为我,此时,此地";

实现综合接入,对多业务的多引擎计费(长途、BIP,数据163/169等),综合帐务,综合接入管理,综合业务信用控制,综合奖励,综合查询等综合功能;

实现在业务处理过程的任一环节都设有审核校验检查点和报表生成点,以便全程化实时监控、无差错回退和动态的报表定制。

审核校验检查点对应于检查状态标识和统一的日记记录;

报表生成点对应于统计要素和统一的报表记录。

3.1.2 "集中化"是指BOSS系统须采用集团公司数据中心和省级分公司数据中心两级存放结构,地市不存放任何BOSS系统数据。

3.1.3 "三层平台"是指BOSS系统业务过程中的数据中心共享平台,业务处理的公用事务处理对象请求平台,业务呈现的业务接入平台。三层平台反映BOSS系统数据流来源、生成、完成自然处理方法,是事物发展必然处理过程。

3.2 总体结构

为了充分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原则,保证系统的整体设计水平和设计理念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的总体结构必须符合国际电信管理论坛(TM Forum)提出的电信运作图(TOM)体系(见图1)。

图1

按照TOM模型,并结合中国移动BOSS系统的实际需求, 我们设计出了中国移动BOSS系统的TOM分解图(见图2)。

图2

因此,根据中国移动BOSS系统的TOM分解图,对于一个以GSM业务为主、不断拓展新业务、新增值服务的省级移动通信公司,其新一代BOSS系统应包括以下主要部分:

移动计费系统(包括GSM计费、GPRS计费、IP计费和短信计费等)

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即综合客服、帐务和业务管理系统)

网间结算系统

联机采集系统

联机指令系统

系统监控系统

相关接口系统

图3

3.3 逻辑结构

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应利用信息资源集中和共享的特点,增强整个系统的一致性、灵活性、扩展性、规范性和安全性,快速地支持各省移动通信公司各种新业务开展和市场竞争的需求。因此, BOSS系统应在逻辑上采用管理层、数据核心层、业务逻辑层和接入层的四层体系,其中:

据核心层对应数据中心共享平台

业务逻辑层对应公用事务处理对象请求平台

接入层对应业务接入平台

管理层将来发展成数据仓库。

图4

3.3.2 数据核心层

数据核心层是整个BOSS系统的基础。建立集中的数据中心,能够实现对BOSS系统各类数据的分类、整理等集中管理,实现业务运营数据的资源共享,为业务逻辑层提供数据服务。

数据核心层是指在BOSS系统运行时,系统须记录或存储的业务运营数据、业务统计数据及系统运行辅助数据的总和。它包含了业务逻辑层运作的基本的、必备的数据资料,是BOSS系统运行的基础和运行结果的具体体现。数据核心层内部存在着各子系统间的数据接口,业务逻辑层和接入层内部不存在各子系统间的数据接口。

数据核心层规定的是BOSS系统各子系统数据的存储内容,因此各子系统的划分是按数据的存取内容来划分的,但BOSS系统的数据资源在物理上不一定按此方式进行数据库划分存储和管理。

3.3.3 业务逻辑层

业务逻辑层接收接入层触发的业务请求信息,通过业务逻辑最小处理单元(以下简称为原子服务)组合来操作数据核心层的各种数据,完成各种应用功能的处理或管理。

业务逻辑层对数据核心层的访问通过原子服务沟通,可以屏蔽数据层的存储和管理细节,同时由于业务逻辑层不能直接访问数据层,也增强了数据层数据资源的安全性。

业务逻辑层是BOSS系统各种服务向客户提供的一组功能,因此可按功能划分为多个业务逻辑模块,如:计费模块、结算模块、业务模块、帐务管理模块、客户接入模块等。

移动提供给客户的业务是根据业务流程把具体业务分解为各种原子服务,通过原子服务对数据层的访问,组合成各种业务实现,因此可以通过定义新的数据源及原子服务开发出新业务。

3.3.4 接入层

接入层是BOSS系统的外围层,也是BOSS系统的表示层,通过灵活多样的接入方式与业务逻辑层相联。

BOSS系统规定:接入层的需求只定义到接入的界面内容和输入规则、界面的流动以及所期望的结果。

接入层的接入形式多种多样,如:Internet接入、营业服务终端接入、客服接入、电话/传真接入、银行代理系统的接入、WAP接入等。

3.3.5 管理层

管理层将来主要发展成采用数据仓库平台技术的高级应用,如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智能反欺诈系统等。由于整个BOSS系统的结构复杂,建设工程浩大,客观上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建议在本阶段BOSS系统的建设中,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仅对管理层的建设进行规划和预留接口。

3.4 应用软件

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的建设要求实现"三个特征、两个能力、一个综合",即:以能提供"个性化、社会化、信息化"服务为重要特征;具有"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满足实时处理"的能力;提供一个综合性的业务处理平台。这就对BOSS系统应用软件的设计和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我们介绍南京联创公司开发的、能够完全满足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要求的应用软件产品。

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软件系列产品主要包含:

融合数据采集;

多引擎融合计费(GSM,GPRS,CDMA、数据、BIP);

多边结算管理;

综合帐务管理;

综合业务管理;

多渠道客户接入(营业前台、代理商、客服、银行、网上);

综合服务网关(GSM、GPRS、CDMA、增值平台联机指令,RADIUS认证);

以上这些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软件除了继续保持千万量级用户数的实时性处理、并行及负载均衡、过滤网、VPP(虚拟并行处理)、FSP(流状态处理)和GSP(组状态处理)等先进技术的优点之外,新增加和加强了以下特点:

3.4.2 集中的体系结构

BOSS系统集中式体系结构的调整是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显著的亮点。集中的数据库平台的物理设计将给移动BOSS系统带来诸如实时性高、个性化强等特点,但同时将给移动BOSS系统带来并发控制、性能优化等问题,设计的平衡性的掌握使得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在成功案例中得到了验证。

3.4.3 三层(Three-Tier)平台体系

三层(Three-Tier)平台体系结构性的调整是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又一显著的亮点。

传统的移动BOSS系统应用软件是基于客户/服务器(C/S)的两层结构平台应用软件。客户机物理上分布着业务处理逻辑、界面逻辑及相应的数据库连接程序,服务器物理上一般是某种数据库系统。C/S结构将面临着客服系统、综合业务和帐务系统多渠道接入、多业务扩展和多地域整合的强有力的挑战。

三层结构平台则是将界面逻辑、业务逻辑、数据逻辑分布在三层物理平台上,三层结构平台应用软件与传统的C/S模式下的两层结构平台应用软件相比有着:

扩展性好,保证移动公司新业务的增加以及原有业务新功能加强;

一致性好,保证移动公司业务开展和数据操作的相同性;

可管理性强,集中控制着BOSS系统业务逻辑平台、客户接入的连接数,安全性高。

在Internet/Intranet环境下,这些优点显得更加突出。

当移动的BOSS系统从客户/服务器模式向三层平台应用模式转变时,需要应用服务器(ApplicationServer)的支持,以便将逻辑在物理上进行分布,使基于三层平台应用的开发、分发、管理变得更加容易。

随着移动BOSS系统业务的融合、地域集中、客户多渠道接入方式的不断加强,许多原来通过Client/Server模型来描述业务的方式已经逐渐难以适应BOSS系统的需求,与C/S方式相比,必须在BOSS系统中建立和实现业务逻辑层的平台,从新规划和设计BOSS系统的数据平台和接入平台:

3.4.4 全程化的实时处理的表现

第一代移动BOSS系统曾努力实现全程化的实时处理,但移动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地域的分割影响BOSS系统的实时性的设计。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在设计上除了保持在计费系统中实时性外,在实时信用控制、实时的优惠处理、实时帐单生成、实时交费等功能模块上,得到了与计费系统一样的加强。

3.4.5 全面的的个性化的服务

在整个系统融入客户、帐户、用户/服务、接入、产品、帐目、帐期、套餐计划、资费、优惠规则、帐务关系、定制等概念,这些概念的引入明晰了客户与移动公司之间的关系,为客户化的市场营销策略和客户管理奠定基础。用户/服务标识贯穿于客服、业务、计费、帐务等全过程;

客户接入时客户所选择的资费套餐计划充分体现用户在客服、业务过程中所选择的个性化服务;

基于服务标识号的资费标准和优惠规则在计费过程中充分体现用户所选择的个性化服务;

基于帐户标识号的资费标准和优惠规则在帐务过程中体现用户所选择的个性化服务的一个方面;帐务关系的定制在帐务过程中体现用户所选择的个性化服务的另一个方面。

特别是系统提供了联创特有的USB(User Scheme Builder,用户套餐计划生成器)技术来实现资费、优惠计划和服务功能的灵活配置。USB技术将资费政策、优惠计划通过作用单元和作用规则整合起来,使计费中心和市场营销部等相关部门,将复杂的资费优惠策略通过简单界面形式进行挑选、组合,完成新的用户套餐计划的定制。USB结合联创的"智能测试"系统,还可以模拟用户的用户套餐计划的结果。

图5

3.4.6 综合性进一步加强

定单是客服、业务系统中核心对象,客户化的定单是移动公司的产品打包形成套餐计划的综合销售过程,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全面支持综合化定单受理,全面支持市场部门向移动客户推荐的客户化套餐计划的行销。

帐单是整个计费帐务系统的核心对象,整个计费帐务处理过程都是围绕帐单对象进行的,帐单对象是业务标识号对象、用户标识号对象、合同号对象的综合体现。从业务标识上的原始计费数据的采集和分拣,用户标识号上的出帐处理到合同号上的销帐处理,事实上就是帐单的原始数据来源于何处、帐单如何生成、帐单如何消失、如何保存循环往复的过程。帐单对象是客户化的综合帐单,计费帐务系统应提供一个面向用户、功能强大的综合帐单生成器,它可以周期性或非周期性的,根据跨区域(指长途业务和本地业务的集中帐务处理)、跨网络(指移动网、分组交换网、数字数据网等的集中帐务处理)、跨业务(指各类业务的集中帐务处理)的计费信息和用户资料,很快地生成任意格式的客户化综合帐单,以满足用户需要。客户化综合帐单应满足用户多方面的需要,包括用户帐单争议处理、出帐前后的调帐功能。

特别是,通过联创特有的快速出帐引擎技术--GSP(组状态处理器)技术使帐务系统成为业务综合、全面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快速、准确功能强大综合帐单生成器,真正实现系统"个性化、实时化、综合化和全程化审核校?quot;。具体表现为:

个性化--客户化的定制:客户化费优惠率套餐,客户化帐务,客户化帐单,客户化销帐,客户化的奖励和处罚。

实时化--无时间差服务:实时帐单,实时的信用管理,实时高额报告,实时销帐,实时查询。

综合化--多业务的融合:综合帐务,综合帐单,综合的奖励。

审核校验--零误差的呈现:实现帐务处理过程的可视、可控、可回退。

图6

关键技术

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要求:"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各种客户化定制服务,实现统一界面、统一平台、统一服务、统一标准和统一质量的要求;具有较强的实时处理能力;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以满足新业务、新服务的开展;具有统一的业务处理和管理流程、统一的接口、统一的协议以及统一的数据格?quot;。这就需要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能够真正解决好系统的"实时性、准确性、灵活性、扩展性"等关键技术难题。

下面,我们概要地介绍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的关键技术解决方案。

4.1 实时、可靠的系统性能保障技术

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以联创公司独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PP(虚拟并行处理)、"过滤网"、DCP(Data Channelized Partition,数据分割)、GSP等核心软件技术为基础,保证系统在千万级用户数和TB级数据量环境下计费、帐务和结算处理的实时性和可靠性。

4.1.2 采用DCP数据分割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科学的数据分割,并对数据存储方式进行了精心设计,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磁盘IO冲突,减少访问磁盘的次数,提高系统性能。当移动用户数进入千万量级时,BOSS系统两级组织结构(全国中心、省中心)的数据存贮量将达到几个TB。合理的数据分割是移动BOSS系统整合成功的关键所在,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合理的技术数据分割设计保证了用户数进入千万量级后BOSS系统的处理性能。

4.1.3 采用全面的分布式系统模式,通过专有的根据大容量数据特点进行设计的数据处理引擎和核心中间件技术,使得每一台服务器的数据协同并行、并发操作;通过核心中间件技术中的负载均衡计划,会将负载均衡地分担到每一台服务器上去;保持VPP、GSP等核心中间件多线程技术,多个线程之间充分共享CPU、内存、I/O等资源;利用各大数据库专用的快速批操作特点,保持快速处理和快速入库。

4.1.4 采用"过滤网"技术,在基本不影响系统处理性能的前提下,能够完全排除三个(或更多个)月内的、由于多种原因产生的重复话单,如交换机生成原始通话记录时产生的重复、联机直采过程中故障重采产生的重复、文件传输过程中产生的重复、来/出访话单的上传/下发数据交互过程中产生的重复等。

4.1.5 采用GSP(组状态处理器)技术,通过并行处理与动态负载均衡,针对大容量帐务数据特点进行数据并行处理,对要处理的帐务数据,根据可定制的规则将数据按逻辑通道和处理状态分割,数据可协同并行、并发操作,并能适应多平台,多进程动态的要求,使出帐过程变得可视、可控制、可回退、可实时审核。

4.1.6 采用科学的运行数据分布技术。实时性和数据充分共享要求在移动BOSS系统中运行数据在一处存放,而BOSS系统的处理阅芎鸵滴癫⒎⑿杂忠笤诵惺萁惺实比哂唷T贐OSS系统中全网涉及到如下运行数据会在多个子系统中存在"主备"、"主从"关系,所谓"主备"关系,即为A子系统存在U运行数据,B子系统存在U运行数据(或其子集)的实时或定时备份,B子系统访问U运行数据在自己子系统数据中进行,则称A、B子系统对运行数据U存在主备关系;所谓"主从"关系,即为A子系统存在U运行数据,B子系统不存在U运行数据(或其子集)的备份,B子系统访问U运行数据采用实时调用A子系统业务逻辑进行,则称A、B子系统对运行数据U存在主从关系。例如:

清单数据:计费、清单查询子系统间存在主备关系;

用户数据:业务、计费系统间存在主备关系,业务、帐务系统间存在主备关系,业务、客服系统间存在主从关系;

4.2 灵活、多样的资费套餐支持技术

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该系统在尽量降低系统开销、保证处理性能的条件下通过计费系统处理与帐务系统处理相结合、库外处理与库内处理相结合、话单级处理与帐单级处理相结合等多种有效的技术和措施,综合利用规则导航、参数合成、软件插件等技术,支持中国移动目前所有的和即将推出的各种灵活、多样的费率套餐和优惠措施。系统支持的费率套餐和优惠措施主要包括:

4.2.2 按照优惠确定规则划分:

根据用户的静态属性特征(如费率套餐编码、用户类别、入网时间等)确定费率套餐和优惠措施;

根据用户的动态消费特征(如市话、长话、网内通话、漫游通话等各种通话类型的总费用额、总时长等)确定费率套餐和优惠措施;

根据用户群主被叫特征(如亲情号码、集团用户VPN等)确定费率套餐和优惠措施;

根据以上各种特征的任意组合确定费率套餐和优惠措施。

4.2.3 按照优惠作用项目划分:

对话单的费用、通话次数、通话时长进行优惠处理;

对帐单的各个明细项(如基本月租费、市话费、国内长话费、国际长费、特服功能使用费等)和各个明细项的任意组合进行优惠处理;

对综合帐单的总费用(包括信息费、IP使用费等)进行优惠处理;

对以上各个项目的任意组合进行优惠处理;

4.2.4 按照优惠作用方式划分:

进行话单级优惠处理;

进行帐单级优惠处理;

进行特殊减免优惠处理(即收费前特殊调帐);

进行特殊预存话费赠送处理。

4.3 易增、易扩的融合业务支持技术

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在设计时已经为融合业务管理和不断出现的新业务管理作了充分的准备,能够方便、平滑地升级以支持多种业务融合的计费和业务管理要求。

在系统的数据模型设计中,引进"客户"对象,按照融合业务管理的要求将"客户"、"用户"、"帐户"三种数据对象及其属性进行了重新定义和划分,从根本上使系统具有了融合业务管理的支撑能力。

在业务处理设计中,引入"统一订单流管理"的处理模型,采用"FSP"(流状态处理)技术,将业务处理算法与实际业务处理流程进行了有效的逻辑分离和抽象处理,对各种客户订单按照与具体业务无关的方式进行处理和控制。

在帐务处理设计中,采用"GSP"(组状态处理)技术?quot;纵、横"相结合的数据库设计技术,在保证主业务(GSM)帐务处理性能的同时,已经实现了对其他业务的综合帐务处理(如GPRS、数据业务、专线出租业务等)。

充分利用中间件平台的插件式软总线技术,当需要增加或修改对新业务的支持时,可以根据需要更换中间层应用服务或添加新的中间层应用服务,单独开发、测试新的中间层应用服务插件,并通过中间件平台的配置工具即可部署新的应用。这样整个业务系统具有较强的扩展性和较好的新业务适应能力,适应运营商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要求。

4.4 规范、严格的闭环业务管理技术

准确的资料信息(特别是准确无误的用户费用数据)是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而丰富、正确的各种用户资料更是进行科学的经营决策分析的基础。联创新一代移动BOSS系统实现了对业务受理、后台处理、收费扎帐、单据打印、号卡分配等营业收费、资源管理和后台辅助管理的各个业务环节进行规范、严格的管理,确保各种数据的准确性。

联创的联机指令系统采用多进程、多线程的软件设计技术,在并发处理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使联机指令处理速度保持在高水平上(例如各种停、开机的处理时间一般在几秒至半分钟之内);而且联机指令子系统还内置了一个小型的人工智能分析器,能够对交换机(HLR)反馈的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将指令执行结果反馈给其他子系统。这样,在不降低用户服务水平的前提下,系统就具有了进行闭环管理的坚实基础。

综合营业帐务系统对所有业务(包括开户、信息变更、挂失补卡、换卡、销户等各种营业业务,出帐、开帐、收费、退费、托收等各种帐务业务,号码生成、号码分配、SIM卡分配、SIM卡配号、SIM卡预开等各种后台管理业务)的所有工序环节都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并通过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事务控制机制,确保数据变更的一致性。例如开户业务,从资料录入开始,收取有关费用后发送联机指令,直到指令发送成功,系统才自动生成用户资料并修改相应的号码和SIM卡资料,如果在这过程当中发生异常,系统将会自动产生告警提醒系统管理员进行处理,而不会产生异常数据和对数据进行不完整修改。

综合营帐系统和联机指令系统对各种异常情况(包括系统割接引起的异常数据)基本上都有相应的处理模块,系统管理人员无须登录到数据库系统直接修改数据就可以处理异常情况,而且这些操作都会经过系统的校验并留下操作日志。这样,配合以严格的管理制度,系统就避免了人为因素引起的对数据准确性和一致性的破坏。

4.5 统一、高效的代理业务平台技术

联创新一代BOSS系统中的邮储/银行代理业务实时结算系统,是一个采用中间件技术构架的、业务逻辑统一、处理性能高效的代理业务接入平台。

系统与邮储/银行内部之间通过中间件进行通讯,具备了在分布式应用环境下的全局性事务管理能力,并辅以科学的处理流程控制,从而基本消除了"单边帐"现象。

系统采用中间件后,在不影响系统可靠性的同时,实现了负载动态均衡的并行接入能力和业务并行处理能力,与采用IP数据包通讯方式的传统接口方式相比,各项代理业务的有效处理能力有了质的提高。

系统支持邮储/银行代理所有移动业务(包括日常业务和收费业务),不仅在全省范围内采用统一的协议和数据格式与各家银行(邮储)联接,并且所有业务处理在业务处理逻辑上都与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保持一致,非常便于今后接入更多家银行代理业务,也便于系统日后的维护和扩容。

系统与邮储/银行双方都只有一个点与对方进行网络联接,不仅便于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减少系统的日常技术维护人员,降低系统的日常维护成本,而且便于集中进行安全管理和维护,确保各自网络和系统的安全。

结束语

全球电信市场正在逐渐走向开放和自由化,顾客需求在不断变化和增加,业务的复杂程度日益提高,新技术的采用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方式推陈出新,电信运营商面临日益激烈和复杂的竞争环境。因此,各省移动通信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规划,建设先进的BOSS系统,对于更有效地方便企业的管理、改善企业服务,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和经营决策水平,向世界一流通信运营企业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文所介绍的移动BOSS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软件产品已经被多个省的移动通信公司选用,正在为中国移动的新一代BOSS系统建设作出贡献。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