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熟度-能力模型让适合的人做正确的事
 

2010-01-11 作者:陈序明 来源:IT168

 

项目管理中,应区分并考虑到员工的工作成熟度和能力两个方面,否则容易把不合适的事情分配给不合适的人。

本文作者结合项目管理中经验,总结了“工作成熟度-能力模型”,用于更好的辅助项目经理在充分利用资源的基础上,把项目实施的更好。

一. 工作成熟度

工作成熟度指每个员工对不同工作的熟练程度,工作成熟度有下面一些特性:

1.新员工一般工作成熟度较低;

2.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年限长的老员工,其工作成熟度就相对较高;

3.老员工,如换到新工作岗位上,其工作成熟度也是较低;

4.能力高的员工,换到新岗位,其工作成熟度也是较低。只不过会因其能力较高,加快工作成熟度过程。

二. 能力

能力,是指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需的条件,包括智力、沟通能力、逻辑能力、创造力等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如J2EE、SOA等。

能力好的员工,基础扎实,起点相对较高,做任何工作都容易上手并迅速成熟起来,如鱼得水。

三. 二者之间的关系

工作成熟度和能力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1.能力越高,工作成熟度越高,工作成果就越好。我们暂且用下面的公式描述:

R = F ( C, M )

R代表工作成果(Result),C代表能力(Capacity),M代表成熟度(Maturity)。F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函数,每个人的F应该都不一样,但整体来说,应该是工作成熟度和能力(C, M)越高,工作成果R也就越好。如上图1所示。

2.能力是基础,能力越高的员工,不管做什么工作,其基础厚,工作时成长快,能迅速提高工作成熟度。

3.能力不好的员工,尽管工作成熟度高,但到了一定程度,就很难再提高。这个犹如内功心法不深厚,剑法练的再熟悉,也不会成为高手。这个从图中也可以看。

4.两个员工工作成熟度一样,能力好的员工往往做得更好。

四. 项目管理中的“工作成熟度-能力模型”

项目管理中,管理者分配员工一个任务时,有时会片面地考虑该员工的能力,或者其工作成熟度。正确的做法是综合考虑能力和成熟度,根据项目中任务的重要紧急程度,分别安排不同成熟度和能力的员工。

下面按项目的重要紧急程度图示:

图2 重要紧急四象限 和上面的紧急重要四象限相对应,按照工作成熟度和能力,可以得到下面的“工作成熟度-能力模型',也是分成四个象限:

工作成熟度-能力模型说明:

1.重要紧急的任务,优先分配给能力好,且成熟度高的员工。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选,应该长期上让能力好的人负责,但中短期可以让成熟度高的员工协助。
重要的任务,往往是关系到企业或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任务,需要做到最好,甚至比最好还要更好——做到突破和创新。这样的重要任务,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胜任。

但纵观当前很多企业,包括IT业,组织结构中最重要的位置,往往都是由最资深的人占据,也就是工作成熟度最高的人占据,而不管其是否是最有能力的。这是和本文的“工作成熟度-能力模型”相悖的现状。也是值得思考和改进的地方。

2.重要不紧急的任务,优先分配给能力好,但成熟度可以低的员工

能力成熟度-能力模型中,重要的任务,应该由有能力的人担任。如果不紧急,则刚好可以让该员工培养成熟度。一举两得。

3.不重要紧急的任务,可以优先分配给能力一般,但成熟度高的员工。

4.不重要不紧急的任务,可以优先分配给能力一般,而且成熟度也不高的员工。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