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管理的六个“力”
 

2009-05-26 作者:刘兴亮 来源:网络

 

欧美有句谚语:“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听到这样的话,每个中国人都不会高兴,但同样也指出了我们的问题所在。其实我们中国也有一句类似的谚语,叫做“三个臭皮匠,能抵一个诸葛亮”。这句名言同样说的是一种团队协作。

作为团队中的一员,任何人都不能满足于自己单打独斗所能取得的成就。“‘一’只是小数字,难为伟大。”《纽约时报》最佳畅销书作者,领导力专家约翰·C·马克斯韦尔博士如是说。考察世界上最成功的组织,你会发现其中成功的原因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效的团队管理。马克斯韦尔说:“所谓团队领导者的成功,可以定义为对周围人能力最大程度的使用。”

对于团队的英文“Team”,有一个新的解释:T——target,目标;E——educate,教育、培训;A——ability,能力;M——moral,士气。

从团队Team所衍生出来的这四个单词,其实就是团队管理中所必须注意到的,也是每一个团队领导和成员所必须意识到的六个“力”:

(一)驱动力

团队驱动力,其实就是给团队一个target,给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一个target。人们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肯定能增强团队精神,因为他们必须去依靠别人,也要准备好让别人依靠。有了这样一个目标,项目团队就可以对团队成员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另外,驱动力可以使组织目标与团队目标高度一致,因此可以使团队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比如在互联网行业运作,你得告诉团队中的成员融资后将会的到什么,上市后将会得到什么。

除了建立共同的目标之外,在团队管理的过程中,团队leader应注意采取必要的措施满足项目组织成员各种物质和精神需求,使其不断受到激励,从而增强团队对他们的吸引力。如:通过使成员承担的工作内容更有挑战性,授予他们在工作中更大的自主权,来满足他们希望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需要;通过为成员提供学习的机会,来满足他们希望不断提高自身价值、不断成长的需要;通过公平合理的工资和奖金的发放,来满足他们希望不断改善生活条件的需要;通过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的安排,如聚餐、郊游等,来满足他们希望与人交往、沟通的需要。

(二)学习能力

锻炼团队的学习能力,就要不断地给团队成员educate,给团队成员教育、培训。我们看到,组建一支高效运作的营销团队,必须要站在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平台上面,来考虑这个团队是否具有学习的心态和深度的营销实战经验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具有指导性的营销理论知识。如果你的组织、你的团队偏离了学习平台的这个方向,我们就必须要审视这个组织、这个团队的病因出在哪里?它是否能够带领这个团队实现业绩的增长。这些问题要求管理当局必须要全面的体检你的组织。你的营销团队的智障已经对你的组织的学习成长构成了一个阻碍。这时,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和瓶颈是,如何建立高效的学习型的营销团队,如何用你的文化理念、用你的规范化的行动以及你的用心去管理你的团队。

(三)执行力

对于一个成功的团队,最重要的是它的执行力。可以说,执行力好坏的体现,直接关系到这个团队ability的体现。

对于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灌输执行力的概念的非常重要。更多的时候,这种执行力主要体现在结果成面上。关于执行的过程中,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但结果是硬道理。

另外,一个核心管理层在团队运作的过程中非常重要。这个核心管理层的能力将直接决定了这个团队整体的执行能力。“兵随将领草随风”讲的是这个道理。它必须要有计划能力、分析能力、执行能力和控制能力,这四个能力缺一不可。此外,还要求这个核心同时具备统御能力,具备驾御营销队伍的能力;具备实战力,用经验来归纳总结理论,从而进一步指导营销战略、战术的规划和执行;具备营销理论力,营销理论在这个以市场、以顾客为导向,企化为营销的核心的时代里,理论已经成为营销活动的必要依据和准则。没有理论力的规引,你的企业、你的团队就不会在营销事业的道路上走的很远。

“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能够打败一头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我们在团队的建设中,特别应该注重核心职业经理人的培养和选拔,同时也要建立一种储备机制,在队伍中注重选拔和培养一批帅才,以致不会因组织人力的变故而使团队陷于被动。

(四)活力

活力,也就是moral。团队成员的态度和活力决定着团队的命运。只有让成员改变工作态度,整个团队才会有活力。其实,对任何一个人来说,每天都在做一项重复的工作,总有一天会变得对这份工作十分厌烦。因此,作为团队的领导,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员工对他所做的工作充满热情,让他喜欢上这份工作,这比任何激励方式都更为有效。首先,要使全体员工认识到好工作和坏工作并没有绝对的标准,就看你如何看待它,尤其在这个工作越来越少的时代里,其次,要让成员珍惜每一次工作机会,把工作完成好是最重要的。工作必有其不变及重复性,如果能乐在其中,则能给予自己及同仁无限的活力。再次,对待工作要全身心地投入,以一种专注的工作态度达到对内对外的要求,你的专注会使你的同仁或用户感到这是对他的尊重。

(五)凝聚力

凝聚力指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成员对团队的向心力,以及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也有人把凝聚力定义力:团队使成员积极从事团队活动,拒绝离开的吸引力。团队的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重要作用。一个团体如果失去了凝聚力,就不可能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

团队凝聚力与团队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有人作过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凝聚力的大小对生产效率有重要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凝聚力强的团队比凝聚力弱的更有效率。

团队的凝聚力不仅是维持项目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团队生产效率的提高有重要作用。因此团队领导人应注意在工作中采取必要的措施不断增强项目团队的凝聚力,并引导团队成员努力为实现项目目标而工作。

(六)杀伤力

所有的兵器,都具有一种共同的特性——杀伤力,即使人致伤,如可能则使人毙命的能力。同样,一个成功的团队,也必须具备兵器的这种特性,具备这种杀伤力。战争的历史,就是一些集团的人们,通过比敌方更为有效地使用兵器,或换言之,充分发挥或者接近发挥兵器的最大杀伤力,力图将其意志强加于另一些集团的人们所采取的方法的回顾。同样,团队也是这样的,通过比对手更为有效地使用各种手段,充分发挥本团队的最大杀伤力,从而可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