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七工具在IT项目管理中应用
 

2009-04-30 作者:人月神话 来源:网络

 

控制图旨在确定一个过程是否稳定,是否具有可预测的绩效结果.控制图最重要的就是要监控和分析偏差,保证偏差在允许的范围之内。当偏差超过我们的预期的时候就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应对。控制上限和控制下限一般都设定在+-3个标准差的范围内。

控制图中还有一个七点规则,即当在同一侧或同以方向连续出现7个点时候,在整个系统控制上可能就存在问题了,必须分析原因并采取应对。

使用控制图有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在计划中预先定义好我们的偏差允许目标.如根据项目的目标可以设定进度偏差允许目标为10%,范围偏差允许目标为20%等.CMMI四级强调过程性能,一个重点就是过程的预先定义和过程的实际执行的一致性,当两者的偏差小并基本一致的时候代表了过程性能良好。

 

帕累托图是按照发生频率大小绘制的直方图,表示有多少结果是由已经确认类型或范畴的原因所造成的。帕累托图和帕累托法则一脉相连,帕累托法则即我们常说的2/8原则,强调我们关注20%的重要原因。

散点图显示两个变量间的关系和规律,通过该工具,项目经理可以研究两个变量间可能存在的潜在关系。将独立变量和非独立变量以圆点的方式绘制为图形,两个点越接近对角线,两者的关系越紧密。

散点图是相关性分析的重要工具,只有进行了相关性分析才能够进一部考虑有无回归逆合的可能,或者回归拟合的时候应该选择的相关变量信息。

趋势图可以反映偏差的历史和规律,他是一种线形图,按照数据发生的先后关系将数据以圆点的方式绘制为图形。趋势图可以反映一个过程在一定时间段的趋势,一定时间段的偏差情况,以及过程的改进和恶化。

趋势图是一种IT项目管理中常用图形,如分析缺陷的增加和解决趋势情况,工作完成趋势,

直方图是一种衡道图,可以反映变量的分布,每一栏代表一个问题或情况的一个特征或属性。每个栏的高度代表该种特征或属性出现的相对频率。这种工具通过各栏的形状或宽度来确定问题的根源。

因果图又叫石川熏图或鱼骨图,它直观的显示出各项因素如何与各种潜在的问题或结果联系起来。鱼骨图是我们在做问题分析或风险根源分析时候常采用的方法。

流程图用于分析问题发生的缘由,它以图形的形式来展示一个过程,可以使用多种格式。但所有的流程图都具备一些基本的要素:即活动,决策点和过程顺序。它表明一个系统的各种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流程图经常用在PMBOK中提到的过程资产库中,来规定相关的业务和技术流程.同时也经常用在业务分析过程中,用例分析中的活动图也是流程图常见的类型。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