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用户指南-3.1 SOA项目需求来源
 

2009-06-30 作者: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来源:csdn

 

SOA 项目实施简介

3.1 SOA项目需求来源

当前SOA项目的建设,需求来源主要分为两大类:系统整合驱动和新系统建设驱动,下面分别介绍之。

1.系统整合驱动

电信、金融、政府等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或组织中,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或公众需求,必须提供一站式以及随需应变的服务能力。不仅要对企业或组织内部系统进行整合,同时要与相关的企业及组织进行信息系统协同,因此在整合及协同为主要需求推动下,基于SOA的IT系统整体架构成为选择热潮。

基于SOA的整合范围包括3类: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整合、功能整合和流程整合。整合的方式是通过对原有数据及IT系统资源进行服务化的包装,从而使得各系统以统一的、标准化的方式进行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2.新系统建设驱动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进步一开展,部分企业的原有系统已经较庞大而复杂,面临新的业务需求,原有系统已远远不能满足这些新的业务需求。现有IT系统的相对刚性使很多CIO在面对频繁的业务变化时步履维艰、痛苦不堪。从技术层面来说,许多软件系统基本采用手工编码的方式,总体架构设计的缺乏注定无法全面适应系统需求变更的需要。

因此许多单位在建设新的系统时,以柔性化敏捷化的业务应用系统为目标,希望能持续地支撑业务应用的变化及发展。SOA在基础架构上基于业务服务、标准化、平台无关的特性,使其成为这些新系统构建的首选。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两种需求来源均不是孤立的,在各行业的项目建设中,系统整合往往与新系统建设相互融合,但各项目所解决的问题会对整合或新系统的建设各有偏重。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