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用户指南-1.2 SOA特点
 

2009-06-30 作者: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来源:csdn

 

1.2 SOA特点

基于SOA来构建的IT系统具备如下特点:

1.以业务为中心

SOA更多关注于用户业务,通过业务人员参与SOA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使得IT系统能在对业务的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构建,实现IT系统与用户业务的密切结合。在具体实施中,通过把完成实际业务流程中的一项任务所需的IT资源组织为服务进行封装,从而达到以业务为核心,通过业务选择技术,避免技术制约业务的问题。

2.灵活适应变化

IT系统围绕用户业务构建,用户业务在实现层通过表现为一系列松散耦合的“服务”来实现,这些服务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随需组合,使得IT系统对于业务的适应能力明显提高。

3.重用IT资源,提升开发效率

SOA强调对“服务”的重用,对原有IT资源的重用度提升是SOA带来的关键效果之一,大量具有高重用的服务资源,为快速构建新的业务功能和业务系统奠定基础,使得IT系统的开发和软件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同时,重用过程有利于保护用户前期的信息化投资和IT资产积累,节省IT系统开发成本,实现用户信息化的可持续性建设与发展。

4.更强调标准

SOA的实现强调基于统一的标准,SOA系统建立在大量的开放标准和协议之上,以实现系统及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因此,SOA系统从规划到实施,标准都至关重要。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