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用户指南-序
 

2009-06-30 作者: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来源:csdn

 

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SOA)是近年来信息技术领域中的重大热点之一,是软件开发和信息化系统构建方法的一个国际性技术趋势。基于SOA的信息化系统可以提供与业务更贴合的信息化服务,更便利地解决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推动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并可以支撑和促进各行业相关的业务变革和发展。这些恰恰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在多数行业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因此,SOA不仅在我国行业信息化建设中掀起热潮,也成为国内软件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但是,目前SOA在国内的实施刚刚起步,SOA的概念、产品和实施方法不一,国内用户对于SOA实施的认知也不同,多数用户仍处在观望、尝试和跟随阶段。

为更好地规范产业,提升SOA的实施质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于2007年初启动了SOA标准化工作,将我国SOA应用和产业需求作为标准工作的基础,并与国内外主流的中间件厂商、集成商、科研院所和用户单位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我国的SOA标准研制及应用推广工作。本书即是合作研究成果之一。

目前我国已有很多SOA的实施案例,SOA的实施有一些基本的原则和方法需要学习。本书内容力求完全站在用户角度来对SOA进行阐述,通过对我国各行业SOA项目的实施策略、方案的分析,帮助用户确实了解SOA的实质、我国SOA的应用现状、实施方案,以及在实施SOA项目中用户应该注意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本书对于我国各行业用户在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实施决策中将有重大帮助。本书文字深入浅出,读者可以按章节顺序地从头读到尾,也可以直接选读有兴趣的章节。

衷心希望各位读者能够从阅读本书中获益。

杨天行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顾问委员会主任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