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Pattern: Mediator 模式
 

2009-09-18 来源:riabook.cn

 

Mediator的意思是中介者、调节者、传递物,顾名思义,这个模式在程式中必然负担一个中介、调节、传递的工作。

物件导向设计中,每个物件所负担的工作尽可能的简单明了,鼓励物件将工作分布至其它物件上,让一群工作属性相同的物件得以共同合作,即所谓高聚合性,以增加物件的可重用性。

然而在组织物件工作的同时,物件彼此之间可能知道彼此的存在,并相互依赖,这就使得物件之间的耦合性相对的提高,最差的情况下,所有的物件都知道彼此的存在,这又会使得系统的重用性降低。

Mediator模式用一个中介的物件来封装物件彼此之间的交互,物件之间并不用互相知道另一方,这可以降低物件之间的耦合性,如果要改变物件之间的交互行为,也只需要对Mediator加以修改即可。

在 Gof 的书 中所举的例子为对话方块组件;例如,当一个特定的输入栏为空时,另一个按钮不能使用;在ListBox的选项中选择一个项目,将会改变另一个栏位的内容;反过来的,输入栏位的内容也会影响ListBox的选择等等。

Mediator

在这个例子中,可以设计对话方块中的组件知道彼此的存在,由一个直接影响另一个(或多个)组件,但最好的方法,还是设计一个Mediator,由它来协调组件之间的交互,例如设计一个FontDialogDirector类别来作为中介者。

Mediator
 

可以从Sequence Diagram来了解Mediator的运作:
 

Mediator 

当ListBox发生变化时,它会呼叫Mediator的listBoxChanged()方法,Mediator取得变化的组件之状态,并重新设定所有与它有交互的组件,同样的,其它的组件发生变化时,也呼叫Mediator上对应的方法,由Mediator来取得组件变化,并设定其它互动的组件。

简单的说,Mediator设计有与组件沟通的介面,介面中封装了与其它组件互动细节,组件与组件之间不用知道彼此的存在,它们只要与Mediator沟通就好了,利用这种方式,可以切开组件与组件之间的耦合。

Mediator模式的 UML 结构图如下所示:

Mediator

基本上Mediator模式在使用的弹性很大,由Sequence Diagram理解概念,会比从Class Diagram了解结构来得重要,不过在Class Diagram中可以注意的是类别的名称,Colleague是同事的意思,将一群共事的元件视为一群共同合作的同事,为了使同事之间的活动独立,并使得团队合作的交互更具弹性,需要一个Mediator来协调同事之间的业务行为。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