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Pattern: Composite 模式
 

2009-09-17 来源:riabook.cn

 

如果以绘图为例的话,一个文字是一个绘图元件,一个线段是一个绘图元件,而一个长方形也是一个绘图元件,这些绘图元件可以组成一个图片,如果将这个图片也视作一个绘图元件,则这么递回绘图下去,就可以组合成一个较大的、复杂的图形元件,这样的目的可以使用Composite模式来解决。

对于使用者而言,无论是文字、线段或长方形,甚至是组合后的图片元件,它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行为,使用者基本上并不会感觉出它们之间的操作有任何的不同,您可以拖曳、放大、缩小等等,这些行为都是一致的。

以 UML 来表示上面这个例子的结构:

Composite

对于Text、Line与Rectangle而言,Picture是一个容器,然而Picture继承Graphic类,所以它也是一个绘图元件,您可以进一步的将Picture组合至另一个Picture中,以形成较大的、复杂的图形。

组合模式的UML结构图如下所示:

Composite

依此架构,您可以递回的组合图形元件,例如:
 

Composite

除了绘图元件之外,一些具有层次性或组合性的物件也可以使用Composite模式,像是电路元件、设备元件等等,使用Composite模式可以大大减低这些元件设计的复杂度。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