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Pattern: Adapter 模式 - Class Adapter
 

2009-09-17 来源:riabook.cn

 

Adapter模式的另一种作法是Class Adapter模式,在这个模式下,Adapter直接继承Adaptee(要引进的新类别),以拥有当中的成员及方法,在C++中的话可以这么作:

Adapter

C++中可以多重继承,但在Java中不行,所以在Java中若要采用Class Adapter,必须作点修改,一方面继承Adaptee,一方面实作Target的介面:
 

Adapter  

代码的实现是这样的: 
 

public class Adapter extends Adaptee implements Target {
    // ....
}

当然,这必须您原先的Target定义了共同的介面,所以Class Adapter在Java中适用的场合较少,事实上,也比较建议使用Object Adapter,这样的Adapter模式比较有弹性,例如,您可以在Adapter上加上个setter,以随时可以抽换Adaptee。

在Java中,Class Adapter的一个应用场合是达到多重继承的效果,您一定在很多时候听别人说,介面(interface)可以达到多重继承的效果,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您对于C++中多重继承要先有认识,新手看了书说介面可以达到多重继承,切莫人云亦云,尤其是没有学过C++的新手们,如果您对于C++多重继承想要有所认识,请先看看 多重继承(一)与 多重继承(二)。

Java不能多重继承,但为何说Java中可以使用介面(interface)来达到多重继承的效果,首先效果之一,就如 多重继承(二) 中描述的“ 多重继承时通常其中一个基底类别作为private实作体,而其它的用以表现完全的抽象介面。”,在Java中这个效果可以使用介面来达到,介面此时所扮演的即 多重继承(二) 中的抽象类别,一个完全的抽象介面,这个效果的达成方式,如 介面(interface)型态 中所介绍的,您可以直接对应这两个主题中的程式实作来了解,了解Java中如何使用介面(interface)来达到C++中所谓多重继承的“一种”效果。

来看看另一个情况。

如果有SomeClass类别与OtherClass类别,您想要SomeAndOther类别可以同时拥有SomeClass类别与 OtherClass类别中已定义好的操作,并可以进行多型操作,在C++中可以用多重继承来达到,但在Java中显然的无法使用多重继承,怎么办?您可以在设计上先绕个弯,先使用两个介面分别定义好SomeClass与OtherClass两个类别的公开方法,例如:

public interface ISome {
    public void doSome();
}

public interface IOther {
    public void doOther();
}

接着让SomeClass与OtherClass分别实作两个介面:

public class SomeClass implements ISome {
    public void doSome() {
        ....
    }
}
 

 
public class OtherClass implements IOther {
    public void doOther() {
        ....
    }
}

SomeAndOther如何同时拥有两个SomeClass与OtherClass类别已定义好的操作?并可以多型操作?SomeAndOther可以继承其中之一,并拥有其中之一,例如:

public class SomeAndOther extends SomeClass implements IOther {
    private IOther other = new OtherClass();

    public void doOther() {
        other.doOther();
    }
}

虽不满意,但至少解决了目前的问题,当然这边只是其中一例,毕竟C++是C++,Java是Java,两者语法并不是一对一的关系,视实际需求还可以变化一下。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