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模式 之 参与者 (Party)
 
2008-12-22 来源:blogjava.net
 

在我们分析模型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不同类型的事物在某些特性上有共同点,比如,人和公司,他们都有地址,电话,电子邮件等属性,在分析模型的时候,我们可能得出如下的模型:

看到上述的模型的时候,我们是否会觉得模型中的冗余呢?很显然,我们会想如何将这两者融合在一起呢,我们伟大的Martin Fowler同志提出了Party模式来描述此种类型的模型。我们用一种通用(父)的类型来定义人和公司,这样,只需要在模型中指定该通用类型和联系方式的关系即可,而人和公司则从属于该类类型。其模型如下:

在这个时候,大家停下来想一想,第二个模型为什么比第一个模型更好,难道只是模型没有冗余吗?很显然不是。考虑下面的情况,当一个应用中和联系方式相关的实体除了人和公司外,还有团队,子公司,部门等的时候,在第一种模型中,我们应该如何描述呢,很显然第一种模型将会变得很复杂且混乱。而第二种模型,我们可以很容易增加一种或多种和联系方式相关的实体,只是这些实体都是属于Party的。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使用Party模式会使得类似的模型变得容易扩展。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Party模式:

Problem:

问题是什么呢?问题是当有很多元素拥有相同的特性,或拥有相同责任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去分析和描述它呢?

Solution:

解决方案是,定义一种通用的类型,这些拥有相同责任或特性的元素都从属于这种类型,我们只需要描述该通用类型的责任或特性即可,这里我们将这种通用类型称之为Party(参与者)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