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racle中实现可扩展的多级编目结构
 

2009-10-16 作者:zhangyuk 来源:章鱼的blog

 

一、可扩展多级编目的定义

可扩展多级编目有下述特点:

编目分级,上下级编目形成父子关系;

任意节点可以有零到多个子节点,任意子节点有且只有一个父节点;

节点深度在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充;

由上述特点可知,可扩展多级编目实际上是树。

二、可扩展多级编目的例子

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文件路径是一个典型的多级编目结构。多级编目结构的例子还有很多:人的家谱、文献索引、制造业的BOM、财务的科目编码、公司组织结构等。

三、可扩展多级编目在Oracle中的设计

概念设计:

物理设计:

多级编目表的设计思路跟“树”的设计思路一样。ID是行的唯一标识,用Oracle的序列和触发器(可参见有关文章)实现自增长。PARENTID是指向本表的外键,如果该行有父节点则引用本表中父节点行的ID,如果该行是根节点则为空。

四、用connect by遍历多级编目表

用Oracle提供的connect by命令可以正序或逆序遍历多级编目表。正序遍历的例子:


  select ID,PARENTID,NAME,DESCRIBE,levelfromXXX_CLASS_TAB
  connectby PARENTID =prior ID
  startwith PARENTID isnull
  connect by的标准语法为:
  SELECT expression [,expression] …
  FROM [user.] table
  WHERE condition
  CONNECT BY [PRIOR] expression = [ PRIOR ] expression
  START WITH expression = expression
  ORDER BY expression

Start with指定从哪个节点开始遍历;

Connect by 指定父子节点的连接方式,其中prior修饰遍历的初始节点;

Order by 指定排序关键字,但是使用order by 会破坏节点的遍历顺序;

Connect by 工具允许Level关键字,Level代表节点的深度;

用where可以过滤行,但不影响其关系节点;

用connect by可以过滤行以及该行的关系节点。

五、提高connect by的查询效率

如果多级编目表的数据较多或层次较多,为了提高查询效率,可以为多级编目表建立索引。索引的建立取决于connect by子句。上面例子的connect by子句为:


  connectby PARENTID =prior ID

这时可以为该表建立两个索引,第一个索引在 PARENTID和ID上建立,第二个索引在ID和PARENTID上建立。这样无论正序还是逆序遍历该表,都会用索引访问代替全表扫描,从而提高查询效率。

六、排序会打乱多级编目表的遍历顺序

connect by按照深度优先原则进行遍历,所以尽管使用各种排序的办法,connect by仍然会将搜索深度最大的行排在前面。也就是说,在connect by 中使用order by 将得不到正确的遍历顺序。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