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深入地掌握和管理数据库系统-前言
 
2009-01-13 来源:chinaunix.net
 

前言

数据库管理系统是数据存储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应用系统的核心。对它的任何操作失误和管理不当,都可能引起灾难性的后果。不论是数据库管理员,还是程序设计和开发人员,都应当对自己所操作数据库系统有深入地了解。

有关数据库系统理论方面的书籍,着重在于对各种理论知识、实现算法的讲解。对一般用户而言,内容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由于理论知识不能和实际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读者往往不能深入、细致地阅读并最终掌握、运用这些知识。

而特定数据库系统的管理图书,没有太多的理论讲解,主要是基于实际操作,引导读者一步步从系统的规划、安装到配置,建立起一个实际的系统运行环境。然后在此基础上教导用户如何使用、如何操作、如何解决系统出现的问题。读者往往不能够从整体上快速、深入地把握这个数据库系统。

本书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数据库系统,将理论知识和具体数据库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有机地结合,让读者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快速、深入地了解自己所使用的数据库系统。本书包含九个章节,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包括第1、2、3、4章,分别从系统体系结构、进程管理、内存管理、存储管理几个方面,讲解数据库系统。从CPU、内存、I/O的角度来看,数据库系统并不复杂。它不外乎就是使用这些资源,为用户提供数据存储和维护机制,方便用户对数据的访问和管理。用户对数据库系统的配置,也就是让它合理地使用这些资源,加快数据的处理速度。用户从这样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数据库系统,可以摆脱对数据库系统固有的畏惧感,从而能够快速、深入地掌握数据库系统的管理和配置。

第二部分包括第5、6章,涉及数据库系统的作业管理,分别从SQL语句、优化器处理、事务处理、并发控制等多个方面,讲解优化器如何分析、优化SQL语句,如何生成SQL语句的最终执行计划;讲解系统如何维护事务的数据一致性,如何通过并发控制机制实现事务的可串行化调度。通过对这一部分内容的掌握,让用户深入数据库系统内部,帮助用户写出高效率的SQL语句、有目的的控制应用程序的运行,从而保证系统更好、更稳定地运行。

第三部分包括第7、8章,从数据库的日志管理、备份和恢复管理,讲解数据库系统中数据安全、可靠的保障手段。日志是数据库系统保证数据一致性的基础,非常重要,然而往往被用户所忽视。通过对这一部分内容的掌握,用户可以判断自己当前使用的备份和恢复策略是否合适;可以采取更合理措施,更好地保障数据的安全、可靠;在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决定应当采取那种最合适的恢复手段。

第四部分包括第9章,讲述数据库系统的日常管理,对数据库管理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总。阅读这一部分,将帮助数据库管理员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对接触系统时间短、没有深入掌握的管理员,会有很大的帮助。

针对每一章节,本书选取常用数据库系统:DB2、ORACLE、INFORMIX、SYBASE,作为我们讲解的范围。虽然微软公司的SQL SERVER系统,也有很大的用户群体,但基于以下考虑,没有在本书中讲解:

(1)SQL SERVER不是跨平台的数据库系统,只能够在WINDOWNS操作平台上运行。而大多数关键业务系统,都选用UNIX作为其操作平台。

(2)微软公司和SYBASE公司早期进行合作,共同进行数据库系统的研发。因此SQL SERVER和SYBASE数据库系统,两者无论在内核、管理方式、命令使用等方面,都大体上相同。本书有关SYBASE系统的讲述,大都可以适用于SQL SERVER系统。

本书基于UNIX平台书写,所参考的各数据库系统版本,分别为:DB2 8.1、ORACLE 9.2、INFORMIX 9.3、SYBASE 12.5。特定数据库系统的一些配置参数,可能和你所使用系统版本存在细微差异。读者在阅读时,请注意这一点。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欠妥之处,欢迎专家和广大读者批评、指正。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书中对常用数据库系统的一些评论,只是基于个人的分析和考虑,并没有进行充分的测试和验证,大家不可以此为据。如果由此而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作者概不负责。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