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项目质量策划,保障项目质量管理
 

2009-09-27 来源:网络

 

项目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保证项目满足其目标所需要的过程,涵盖了在项目质量方面的指挥和控制活动,通常是指制定项目质量目标以及进行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项目质量策划是项目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制定质量目标并规定必要的运行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实现项目质量目标,项目质量目标是指项目质量管理方追求的目的。

项目质量策划包括:识别和确定必要的作业过程,配置所需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以确保达到预期质量目标所进行的周密考虑和统筹安排的过程。项目质量策划是保证项目成功的过程之一。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提出的质量管理三部曲,将质量管理概括为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三个阶段。在国际标准ISO 9000:2000中将质量策划定义为: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设定质量目标并规定必要的运行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实现其质量目标。不同的项目在进行质量策划时,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特定项目的质量目标,因此项目质量策划具体地说,就是根据项目内外部环境制定项目质量目标和计划,同时为保证这些目标的实现,规定相关资源的配置。项目具体目标包括项目的性能性目标、可靠性目标、安全性目标、经济性目标、时间性目标和环境适应性目标等。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准确掌握项目质量策划的定义:

(1)项目质量策划是项目质量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包括识别和确认项目质量形成的过程。项目质量管理班子通过质量策划做出正确的决策,对项目管理质量和产品质量能否满足顾客的需要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2)为了实现项目的质量目标,项目管理班子应在各层次上都建立起相应的质量目标。因此,项目质量策划就成为了项目各级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其职责对项目质量管理过程所需的资源和持续改进显得非常重要。

(3)项目质量策划不能看作是一次性的过程,随着顾客及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的变化,项目质量管理班子应该对质量管理的过程或对产品实现过程进行改进,每次改进都应进行质量策划,并确保质量策划在受控的状态下进行。

(4)项目质量策划的结果应形成文件,一般是质量计划文件,也可以是适用于项目运行需要的其他管理文件。

此外,对项目进行质量策划还应充分认识以下两方面的内容:

(1)项目质量策划应致力于设定质量目标。要使顾客和委托人满意,就必须理解和满足他们的要求,设定符合项目实际的质量目标,做到项目既符合技术规范法律要求,又能实现顾客和委托人的期望,甚至超越顾客和委托人的期望。因此,在设定项目质量目标时应考察项目委托人的质量方针,使两者保持一致,并使质量目标符合质量方针的要求。每一层次的项目管理者都应对相应层次的质量策划负责。这种策划应注重对高效地实现项目质量目标和要求所需的过程做出规定。

(2)项目质量策划应明确形成项目质量的过程和各过程应配置的资源。要实现项目的质量管理目标就必须规定形成项目质量各过程的作业流程以及各类人员在项目质量形成过程中的职责,确保每一过程都能按照计划、执行、检查和处理的模式循环进行控制,并为此提供必要的条件,包括人员、设备、材料、资金和必需的环境,以保证各质量过程的顺利进行。项目质量策划的关键是制定质量目标并设法使其实现,也就是项目质量目标策划和项目质量形成过程策划。项目质量策划时,还应规定相关职能和层次上的分质量目标。

为了使项目质量策划切实可行,进行项目质量策划时应根据以下信息:

1.质量方针

质量方针就是“项目实施组织管理层就质量问题阐明的所有打算和努力方向”。通常质量方针为制定质量目标提供框架,例如:某项目实施组织提出“质量,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该项目质量管理班子提出“下一道工序就是我的顾客,提供无可挑剔的交付成果”的质量方针,与实施组织的质量方针保持一致。如果实施组织以前没有正式的质量方针,或者项目有多个组织参与(例如合资项目),则项目班子应为该项目单独提出一个质量方针。不管项目质量方针出自何处,项目班子均应将此方针通知所有的利害关系者。质量方针一旦确定和颁布,就对组织的每一个成员产生强有力的约束力,各成员都应理解、贯彻和执行。

2.范围说明书

项目的范围说明书不但规定了项目的应交付成果,同时也规定了项目的目标,是项目质量策划的关键依据。项目管理班子在确定项目质量目标时,需要全面考虑范围问题,包括项目功能、特征、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等。项目组织必须意识到定义项目质量需求的作用,并及时准确地将顾客的需求和期望通知项目班子,项目班子应对项目的性质和功能作出正确的判断,由项目经理全权负责项目质量管理。

3.成果说明书

成果说明书是对项目说明书中的项目成果作进一步的说明,一般包括技术说明和可能影响项目质量的其他注意事项。

4.标准和规范

不同行业和领域的项目都有相应的质量要求,项目管理班子在进行质量策划时,应明确这些标准和规范对项目质量产生的重要影响。如市政工程项目的质量策划就应依据相应的施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规范、设计规范、国家强制性规范等一系列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法律法规。

项目质量策划的过程一般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

1.收集资料,即明确和收集制定项目质量策划时所需的资料和数据。任何策划都不能凭空想像,必须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这其中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以往类似项目的质量策划资料以及在执行和处理现场情况总结的经验教训资料、数据对比资料、质量策划变更记录资料等,其他应掌握的资料还有:项目质量班子现可以支配的资源、项目相关方已完成的工作、项目目前的状况、项目投资人对项目未来的期望等等。

2.了解项目实施组织或项目委托人的质量方针和项目的假设、前提与制约因素,项目质量策划要创造的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可供项目质量班子使用的资源。整个项目质量策划在制定总目标百同时,应确定各相关职能和层次上的分质量目标,也就是应进行项目分质量策划,整个项目质量策划就是综合上述各分质量策划的结果。一般项目质量管理班子对项目质量进行策划时应考虑如下内容:

(1)项目中所涉及的产品质量策划。

包括对老产品的改进和新产品的开发进行筹划;确定产品的质量特性、质量目标和要求;规定相应的作业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实现产品质量目标。

(2)项目质量管理和作业策划。

包括确定项目所涉及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内容;明确作业内容;规定相应的管理过程和相关资源,达到控制要求,实现管理目标。

(3)编制质量计划。

为满足顾客的质量要求,项目质量班子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开展一系列的筹划和组织活动,提出明确的质量目标和要求,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过程和资源的文件,包括质量责任、质量活动顺序等。

3.学习和利用项目质量策划的方法、工具、技术、知识和经验。这些方法、工具、技术、知识和经验统称为“工具和技术”。如今在做项目质量策划时,必须精打细算,没有必要的工具和技术,单纯靠拍脑袋是行不通的。

4.写出项目质量策划书和有关辅助文件。

通过以上工作就可以很好的进行项目质量策划。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