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规划-方法论整理
 

2009-07-14 作者:人月神话 来源:人月神话的BLOG

 

在该图中可以看到对于信息化规划主要分为了两个重要部分,一个是信息战略规划,一个是信息架构规划。企业的经营战略首先驱动了信息战略规划,而信息战略规划又驱动了信息架构规划,形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1.企业信息战略规划

主要是基于企业的经营战略,拟定出所需要的信息化能力 (IT capability)的目标及信息化策略机会(IT initiative)的方向,然后据此定义出所必须进行的信息化项目(IT project),以及必须具备的信息技术能力(IT competency)与资源(IT resource)。此项规划的结论可作为信息架构规划的基础。

2.企业信息架构规划

乃为满足企业的营运需求,定义出相关的信息技术架构(IT architecture) ,其包含应用架构(Application architecture)与系统架构(System architecture) 。应用架构包含应用系统蓝图及信息组件架构。系统架构包含网络架构以及软硬件架构。

根据以上总体思路,可以得到分阶段的信息化规划方法和步骤,如下:

1.0 业务体系架构分析

通过访谈和资料收集的方式,了解企业战略。然后根据企业战略需求,定义企业可能要具备的战略信息能力并予以确认。同时对企业信息化现状进行调查,确认信息能力需求和现状之间的差异,同时收集和整理信息技术行业发展趋势为下一阶段做准备。

2.0 解决方案架构分析

根据第一阶段的工作确认企业信息化战略的机会点,理清运营模式和企业高端业务流程图,同时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分析,定义流程和IT系统的关系和匹配度。最终确定企业应用系统的蓝图和发展信息化战略的机会点。

3.0 信息组件体系分析

首先是对第二阶段的企业应用系统蓝图进一步分解,以定义信息系统组件群。然后再根据上述定义的组件群,配合企业应用系统蓝图,定义信息组件架构,系统和系统间的接口,企业信息基础架构等各方面的内容。

4.0 后续战略行动规划

确认企业的信息化行动方案和信息化相关资源规划。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