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架构需要绿色整合
 

2009-06-10 作者:陈靓 来源:网络

 

如今,我们正处在另一个信息时代变更期,市场瞬息万变,信息“双爆”带来了海量信息,数据中心承担着处理大量信息的任务,然而我们的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已不堪重负,我们同样需要一次全新的变革来推动业务的发展,在我看来,这一变革的目标是“绿色”,主角是架构,推动力就是整合。

历史学家发现:每当存储技术有一个划时代的发明,在这之后的300年内就会有一个大的社会进步和繁荣高峰。造纸术的和印刷术的发明推动了人类历史的演进,磁带和磁盘技术促使了人类信息的大量记录,其中就促进了多媒体的记录和传播。而如今,我们正处在另一个信息时代变更期,市场瞬息万变,信息“双爆”带来了海量信息,数据中心承担着处理大量信息的任务,然而我们的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已不堪重负,我们同样需要一次全新的变革来推动业务的发展,在我看来,这一变革的目标是“绿色”,主角是架构,推动力就是整合。

问题——数据激增导致信息化过程困难重重

随着企业业务数据量的激增,存储和操作这些数据使之成为有价值的“活”的信息成为企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如今数据中心的信息架构正忍受着大量垃圾数据的痛苦煎熬,很多数据在信息孤岛中都是“死”的,如此日益增长的数据量和相对保持不变甚至缩减的成本之间的矛盾给CIO们带来了难处,在外部有业务的增长所带来的繁杂事务、数据的存储、计算需求增大、能源的消耗等问题,内部则有运维管理,成本控制以及绩效评价的考核等压力。面对这些现象上,很多企业因为没有做好符合业务发展的信息化规划,在投资上打了水漂。对于一些走在信息化前列的企业,他们中有许多曾花了不少钱,买了不少软件,想让IT技术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可是一些软件尤其是ERP软件在现实应用中效果并不理想,信息孤岛、应用困难、骑虎难下和前景迷茫等等问题同样困扰着这些企业的决策者。 这些失败的教训给我们带来了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面对技术变革飞速发展的今天,怎么样进行投入才符合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步伐?怎么样才能把业务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解救——从数据大集中到信息架构的整合

伴随着数据中心逐渐成为企业IT建设核心的过程,软件的统一和数据的集中是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工商银行、地税等信息化程度走在前面的行业部门都是全国数据集中或者全省数据集中。社保的数据现在也提出了要省级统筹。再就业优惠证软件实现了省级数据集中和业务流程统一,基本上是成功的。数据大集中推动了高效数据中心建设的实施,在风险控制、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等方面也得到了初步实现。然而,数据大集中之后并不是完全一帆风顺的,数据中心面临的风险巨大,信息管理危机重重,数据中心技术变革的步伐不断加快,资金投入的“黑洞”效应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从数据存储来看,众多厂商推出的众多技术标准充斥数据中心,管理工具混杂却难以兼容,不同存储形式让数据孤立,这样给企业带来了大量资金消耗和很多的负担,人力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厂商们如今更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不是源源不断的为用户灌输各种新的技术和产品,而是如何更贴心的让企业用户从根本上减少投入,提高资金利用率。

在我看来,整合是必经的过渡阶段,在数据中心中有存储、网络和备份整合以及服务器虚拟化,整合可以消除冗余以及为产品提高适用效率创造条件。整合的内容包括有产品整合、信息的整合、业务的整合等。产品整合所带来的直接效益包括有简化管理、降低成本、节省能源、节约空间等,而且企业在这一方面所执行的难度也不是很大。厂商在技术上提供虚拟化、重复数据删除、归档、自动精简配置等,能很好的帮助企业进行信息整合、简化更多的操作环节,使得效率增加,配置变得更为灵活,在很大程度上也在推动整合趋势的发展,为将来整合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特别是最近,IBM一口气推出了30多款信息架构方案,不仅有硬件上的产品整合如高密度磁带存储库结构、新的磁盘存储系统,而且在数据整合方面提供了包括新型重复数据删除,归档,虚拟化等,这些技术必将推动数据中心朝着整合的方向发展。最后,业务的整合也是不容小看的问题,一方面要求厂商在推出的产品上有着稳定的性能和扩展能力,使得在业务发生变化时,IT基础能够根据需要及时做出调整而不用废弃,另一方面也要求企业对自身业务有着深刻的把握和预测,按照业务信息的生命周期高效的存储和管理信息,可以让整合效应发挥到极至。

绿色——忽如一夜春风来

当我们正在思考信息架构整合时,IT界如同刮来一阵春风,使得“绿色”这个字眼在整个业界开始凸显其价值,绿色无处不在,绿色IT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令众厂商竞相拥戴,CIO们蠢蠢欲动。中国的数据中心发展到今天也确实需要“绿化”了,值得一提的是,“绿色”不能仅仅看形式,只注重其中的某一方面,节能降耗固然重要,简化管理也很有必要,但最为重要的是要规划一个有序发展的数据中心生命周期,就如同绿化沙漠一样,如果仅仅把沙子染成绿色那样是得不到效果的,我们需要首先种上树木,建设灌水等配套设施,然后最好能引入一些动物,让整个区域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链,能抵御再次被沙漠化的危险,这样的绿化才是最终的目的。数据中心的绿化,我个人认为是需要形成一个以业务为核心,以节能为重点,通过高效的软硬件结合、新旧结合,充分发挥数据中心的服务角色。请注意,是服务角色。企业不能把所有重心放在数据中心上,否则就会出现失稳。大部分企业的IT部门真正的价值是支撑企业业务发展的一个部门,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效益。

既然数据中心可以是绿色的,那么企业信息架构的整合也可以是绿色的。我们在整合信息架构的过程中,在充分对自身有个很好的评估的基础上,结合企业业务的发展趋势,选择绿色的产品,有序的实行信息的架构,在信息安全、技术引用、简化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切实按照业务的实际情况加以操作。IBM最近推出新的信息基础架构策略加以应对,其中考虑到了四个最为突出方面,包括法规遵从、信息可用、信息保留和信息的安全与共享。这些都是企业在信息架构整合过程中切实需要解决的主要难题。比如法规遵从,就符合企业所考虑到的明年“中国萨班斯法案”出台的应对难题。可以看出,IBM多年来对用户的了解跟近年来在大中华区取得的成就,为今后IBM产品的构成,以及信息基础架构的变更(如更加成熟化,更加适应中国企业采购市场)都提供了不少的有效经验。

趋势——信息架构,“分”还是“合”?

中国有句古言,“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当今天下,从信息架构的发展趋势来看也存在两个方向:“合”,通过虚拟化简化管理,进行企业信息架构的整合;“分”,利用最新的“云计算”,把信息架构分布式的融入到各个用户。不过同样,他们之间也存在先合后分的逻辑演化过程。

在前面已经谈了很多关于整合的话题,这里我们看到一种分布式架构技术(信息架构在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的兴起,那就是“云计算”。云计算被它的拥趸者视为“革命性的计算模型”,因为它使得超级计算能力通过互联网自由流通成为了可能,分布式的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架构。企业与个人用户无需再投入昂贵的硬件购置成本,只要通过互联网来购买租赁计算力,“把你的计算机当作接入口,一切都交给互联网吧”。这确实是一个体现业务优势的全新计算模式,而且从其未来的设想来看,它将和电一样成为一种生活必须品。我不想在这谈它有多好,我只想在这里谈谈我对该技术的一点想法。首先,云计算需要的是一种更大规模的数据集中整合,既然要形成“云”,就必须要有“水气”的凝结,这是整合的一个更大的趋势,随后再把计算分流出来给用户使用,这样通过集中然后分布的过程必将推动新型信息架构模式的发展。其次,我们要看到任何一个新概念的推广都要经历一个过程,因为其中要不断否定传统的模式来推动新的模式,而这样的一个“争斗”势必牵涉的面将很广,包括传统思维、习惯、利益方等。所以,云计算在这样一个过程将同样要面临着传统计算设备的挑战,比如我们已经习惯了个人计算机的运算模式,一开始确实难以接受这样的一个将数据的处理过程从个人计算机或服务器移到互联网上的计算机集群中。一方面来讲,我们的计算是别人做的,会不会带来不方便和隐私泄露,而对于企业的自身运作会不会带来不便?万一出现网络故障怎么保护我的数据和进行中的运算程序,很难想象安全性能是如何保障的,另一方面,云计算的商业模式将会是怎么样的?有了它我们就大可不需要自己的运算设备了吗?收费标准是什么,和个人计算相比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好处?服务商真的能做到让我们对他百分百放心吗?

目前来看,对这一全新技术的疑惑还是存在。暂且先不谈用户“习惯”,从商业模式来看,如果云计算仅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计算服务,这是远远不能满足当今信息社会发展需求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计算市场未来的趋势会变得越来越庞大,也包括其周边的副产业,一两家厂商是难以满足这么大的市场。从发展模式看,我们不妨看看电信运营商的模式是否可以为云计算提供一个借鉴。 随着多媒体、个人信息管理、娱乐和电子支付等功能的集成,终端将逐步演变成个人业务承载平台和综合信息管理工具。在未来“业务为王”的时代,我们看到电信产业将横向整合消费、娱乐、购物等活跃行业,剥离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从而形成一个开放的、分布式的、可运营的多赢生态链。那么如果云计算要壮大,我认为这样一个模式也是可以取而用之的。如果真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那么在目前看来,“云计算”大环境下的分布式信息架构要成为大众消费还有一段路要走,纵观现实状况,我们目前还是只能选择整合,把整合的路走好了,我们就可以做大整合,等到大整合到了一定时机, “分”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

结论——有效架构,从整合做起

在信息化大潮中,不管信息化怎么做,有效的架构即绿色架构是我们当务之急,所以不管采用什么形式来实现,使用什么技术手段,都是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做好准备。现实中的情况是千变万化的,我们需要通过一定的过程来推动新事物发展,一步一步走好,不要想一步登天,做好信息架构的整合是我们在信息化过程的一个必经阶段。现在我们可以考虑到未来的“分”,但是整合我们现有的资源显得尤为紧迫,所以我们要加紧整合,要优化的整合,绿色的整合,使其融入到滚滚历史的洪流中,迎来新一轮的信息技术浪潮。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