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富瑞得跨地区集中式企业信息化建设案例
 

2009-03-19 来源:网络

 

引言

现代企业组织机构日益庞大,包括众多的职能部门、分设在不同地区的分支机构及中心,相应的管理与控制方面出现很多无法避免的问题,总部不能及时监控下属分支机构的人力资源、生产、营销、财务等信息,导致总部管理者无法深入了解下属分支机构的内部信息,也就无法采取相应的管理与措施控制。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基于百鹿鸣i8-智能管理系统软件的跨地区集中式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此类企业提供了规范、高效、安全可靠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通过企业门户网站,将企业总部、分支机构和各部门不同的人员集成在一个统一的工作环境中,不同的人员根据不同的权限获得不同的信息,通过人员权限的设置完全解决了下级对上级隐瞒信息或信息传递不及时、准确的问题。百鹿鸣跨地区集中式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包含八个模块:智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智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智能信息发布交流系统、智能资产管理系统、智能工作流管理系统、智能办公自动化系统、智能控制维护系统、智能公共信息查询系统。下文以北京中富瑞得科贸有限公司的实际应用为例,介绍百鹿鸣i8跨地区集中式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企业信息化现状

中富瑞得经过几年的发展与完善,企业信息化建设已初见成效。一是外部方面:已建立了企业的外部网站--www.chinafriend.com.cn,用于信息的发布;二是内部方面:中富瑞得在北京和深圳地区的员工通过内部局域网,进行邮件的收发与日常办公。目前,计算机的终端数达到百余个。

公司面临的问题

中富瑞得的总部及职能机构设在北京,而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均在深圳,随着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大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内外信息量极度膨胀,设置在异地的分支机构发展变化极为迅速,因此,企业的应变能力、整体动态控制能力、协调能力都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同时,市场经营的随意性与人为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使企业现有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企业领导常常被如下问题所困扰:

☆企业内部缺乏整体、有序的工作流程;☆总部对分支机构的运转情况不及时、准确,分支机构同样不能与企业总部进行有效沟通;☆管理工作中公文和会议繁多、请示汇报程序复杂;☆办公成本费用较高,但工作效率不明显;☆内部员工之间的信息交流不方便,领导决策难以集思广益;☆如何提高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费用,增加收入能力;☆不能全面、清晰、准确的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状况,无法全盘考虑人力资源结构是否合理;☆怎么样统一整个集团公司的文化和企业理念。

解决方案

百鹿鸣公司针对中富瑞得在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并结合对其实际调研,结合以往管理经验与丰富项目经验,向其推荐并帮助实施了跨地区式集中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实施基于如下考虑:

■集中式体系化管理是组织机构跨地区类型企业管理的发展方向

根据对企业管理的理解,百鹿鸣公司认为,跨地区设置分支机构的企业管理发展的方向是--分散经营、集中管理。针对中富瑞得实际状况,百鹿鸣公司提出集中式体系化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企业内部资源,强化企业总部集中控制和资源的集中调度,进而加强中富瑞得的内部控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统一的信息化目标

规划认为其管理效率的提升和竞争优势的建立,在于信息的获取、加工是否快速、有效,故而着重从以下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点出发,为其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1.分散经营,集中管理2.整个集团公司的所有成员具有同样的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3.各个分支机构必须保持与集团公司的战略统一4.对分支机构的运营状况,能够进行实时的监控5.统一的人力资源规划和调配6.统一的企业对外形象和宣传7.统一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管理流程8.统一的资源调度9.统一的信息交流平台

■应用范围

根据中富瑞得企业特点及管理瓶颈,百鹿鸣i8-智能管理系统,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信息发布交流、资产管理、工作流管理、办公自动化、控制维护、公共信息查询八大模块有效集成运作,形成了一整套的跨地区集中式信息化解决方案,以满足企业分散式经营、集中式管理的管理模式。(产品模块如下图所示)。采用WEB风格界面,简单易用。目前,中富瑞得北京总部和深圳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等各个部门中心都已经全部使用本系统,并且运行良好。  

(产品模块示意图)

■应用模式

中富瑞得通过应用百鹿鸣i8系统,实现了公司的各部门职能信息流,工作业务流是完全自动化,实现公司信息的迅速发布和充分共享,提高办公效率和效果。公司领导和员工无论在何时何地通过远程办公和短信功能都能与公司同步办公和信息共享。公司办公资源的充分使用和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资源的占用成本。建设企业信息化平台,把中富瑞得的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办公自动化等系统无缝结合,改变了业务处理和行政办公相互脱离的传统模式,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具体如下图所示:   

(应用网络拓扑图)

实施应用效果

中富瑞得运用系统以后,效益显著,从应用角度来看,跨地区集中式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提升了中富瑞得北京总部的管理职能,方便北京总部随时了解和监控深圳的各个分支机构以及关联企业的运营情况,同时,能够实时汇集各个分支机构中心以及部门的财务、生产、销售、人力、成本、收益等方面的数据,并汇总到总部,总部利用提供的报表分析工具来对下属公司的营运生成各种报表协助集团管理者作出分析和决策。

从功能实现上来看,百鹿鸣i8-跨地区集中式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企业信息门户的方式来完成对下属公司的对接。下属公司通过百鹿鸣i8系统提供的下属公司门户递交及查看总部要求上传的数据,使整个集团公司能在统一的业务平台上进行运转。

从具体表现上来看:

☆总部全面掌控分支机构,分支机构及时获取总部信息

公司总部的管理层,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深圳分支机构以及各个中心、部门的各种相关业务数据,相关的报表也不必再经过组织的各个层次提交,这样就保证了数据资源及信息的可信度与及时性,因此,中富瑞得公司目前是信息传递顺畅,而且能够准确得到当前的情况反馈。公司管理可以再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获取相关信息,并根据相关报表、数据反映出的信息作出相应的行动计划,同时这样的行动计划,同样可以通过百鹿鸣i8这个信息化的平台,发送到分支机构在深圳的相关主管。

公司管理层可以通过系统了解到分支机构每一个成员的工作动态和相关绩效,并通过系统生成分支机构的绩效考核表;同样,深圳分支机构通过百鹿鸣i8-智能管理系统,完全与北京总部及其他职能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共享总部的知识库,北京总部分配的客户资源;共享总部的财务数据;共享总部的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共享总部的人力资源管理。

☆高效完成企业选人、用人、育人和留人

中富瑞得通过使用百鹿鸣i8系统,为员工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及适应每位员工发展的职业生涯的规划,从而使得企业挖掘自身员工的潜力,将文化、技能、知识与岗位要求紧密结合,一方面使得员工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对企业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增强,同时,从企业内部基层当中,人力资源部门物色合适人员,为高级管理人才库中人员的储备,打下良好的基础,保障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目前,人员流动率从2003年的22%降至现在的9%;核心团队的凝聚力明显增强,真正高效的完成了企业选人、用人、育人和留人,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基本实现无纸化电子办公,大大节约易耗品成本企业90%以上办公文件的上传与下达,都实现了无纸化,大大节约人力、物力,降低了企业办公成本,提高了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

☆通过搭建企业知识库,为员工提供了一个信息共享交流的平台

☆有效管理和组织集团员工及其工作,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将客户集成到服务、销售、产品和财务等视角中,获得对客户全方位的观察

☆用电子化的工作流程带动公司业务运作的各个环节,提升整个企业的运作效率☆企业领导层决策效率、管理执行力和及时性获得提升☆宏观到微观的管理数据及时反馈,帮助管理层快速反应,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