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Case与RTC的集成
 

2010-01-22 来源:网络

 

Rational Team concert(简称RTC)是IBM基于Jazz平台的新一代的协同软件开发平台,它最大化地实现了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协同、敏捷的高效率的开发。本文通过具体的操作步骤,简要介绍了如何通过ClearCase Connector,将RTC同市场上领先的配置管理工具平台ClearCase如何集成起来,形成完善的软件开发平台。

新一代的协同软件开发平台-Jazz

Jazz是IBM Rational用于协作软件交付的下一代技术平台。Jazz平台的设计宗旨是:凭借为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团队提供独特的协作方式,改变人们相互合作构建软件的方式,促使软件交付工作变得更加连贯、高效和透明。您可以将Jazz技术看成一个可扩展的框架,能够动态集成并使与软件开发项目相关的人员、流程和资产实现同步。

对于已经使用各种软件来搭建工作的成熟团队而言,Jazz 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架构将使团队能组装团队专用的软件交付平台,并自行选择软件提供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Jazz的连接器框架提供一个可集成例如 ClearCase, ClearQuest, 以及 Subversion 等其他源代码控制和变更管理系统的框架。

将基于Jazz平台的RTC与目前广为应用的Rational ClearCase集成起来,将为高效率的软件开发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持。

RTC与ClearCase的集成架构

ClearCase与RTC作为独立运行的软件产品,本身并未为对方提供内置的集成接口。Rational Team Concert ClearCase Connector则提供了二者相互通信的桥梁,以松耦合的方式将二者集成起来。

虽然RTC也提供了版本控制以及基本的配置管理功能,但是由于与ClearCase的定位既优势不同,推荐的使用方案为:

1.将ClearCase作为主要的配置管理平台,管理主要的软件资产,提供产品的集成、构建与发布功能。

2.使用RTC进行组件的开发,通过ClearCase connector将ClearCase所管理的组件的某个版本的代码导出到RTC的版本控制库中。

3.在使用RTC完成开发后,通过ClearCase connector将完成后的代码导入到ClearCase中,实施软件产品的集成。

配置ClearCase Connector

RTC与ClearCase的集成架构表明二者的集成是一个典型的松耦合结构,为了实现集成,需要配置一台独立的系统来执行二者之间的同步。Rational ClearCase connector就部署在这台机器上,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安装与配置:

1.在该机器上安装ClearCase客户端,保证选中MVFS组件。创建一个动态视图,如果要同步UCM工程,在创建动态视图是将其要同步的流对应起来。

2.安装包含Rational ClearCase connector包的RTC客户端。

3.创建同步进程既同步帐户:

(1) 以RTC的管理员身份登录,创建一个专用的同步帐户,假设为ccsync。

(2) 给ccsync分配一个ClearCase Connector Client的使用许可。

4.创建并配置ClearCase的同步流

(1) 以可以访问到ClearCase存储库的身份登录到刚刚配置好的同步机器上。

(2) 登录到RTC,连接到Jazz的存储库,打开相应的项目区域。

(3) 点击File > New > Other, 展开 Jazz 的版本管理,点击click ClearCase Synchronized Stream,启动创建ClearCase Synchronized Stream 的对话框,指定刚才创建的动态视图作为同步的动态视图;指定一个网络路径作为中间文件的存储路径。

(4) 按照提示,逐步完成同步进程的创建。在最后完成时,先不要选中即刻同步的复选框。下面我们手动实施同步。

5.从ClearCase中导入文件

(1) 登录到同步机器上,连接到RTC的服务器上,打开ClearCase同步流视图,选中刚刚创建的同步流。

(2) 点击“选择同步文件”图标,在文件选择对话框中,选中要同步的文件。

(3) 完成文件的选取后,ClearCase与RTC之间的同步会自动开始,通过进度视图观察同步的进度。

(4) 完成同步后,在RTC客户端中通过加载操作,就可以将从ClearCase导入的文件加载的本地,开始基于RTC的开发。

6. 在RTC中基于这些文件进行开发,实施必要的变更,然后检入并交付变更。

7.将文件从RTC导出到ClearCase中,完成整个同步过程。

(1) 登录到同步机上。

(2) 将包含导出文件的组件添加到同步流上。

(3) 打开ClearCase同步流视图,选中要执行同步的流。

(4) 点击“选择同步文件”图标

(5) 在“选择同步文件”页,点击“在Jazz中选择文件与文件夹”

(6) 选中要同步的文件以文件夹。完成选取后,点击完成,发起一个同步请求

ClearCase与RTC间的同步会在后台自动开始,通过进度视图观察同步的进度。

当同步完成之后,就可以在ClearCase端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产品的集成以及后续工作。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