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配置管理解决方案
 
2009-06-19 来源:网络
 

目的:

● 通过使用配置管理软件,遵守版本控制、变更控制等规程,保证所有配置项的完整性和可跟踪性。

范围:

● 适用于公司的软件开发项目,它规定了软件配置管理活动的具体规程及其工作产品。

角色与职责:

● 配置管理员:编制项目配置管理计划;创建并维护配置库。

● 配置变更控制委员会(SCCB):审批配置变更申请。

● 软件开发组成员:在权限内使用配置管理工具操作配置库。

● 项目SQA人员:审计配置管理活动的规范性。

进入准则:

● 项目计划已制定。

● 项目软件过程已定义

● 配置管理员和SCCB人员已确定。

输入:

● 项目计划

● 项目软件过程

结束准则:

● 对项目配置库的操作和管理持续到项目结束。

● 只要存在用户使用配置管理就要进行。

输出:

● 配置管理计划

● 产品配置库

● 软件基线审计报告

主要活动:

1 在项目早期(在项目计划初稿后,并与项目计划一起评审)编制项目配置管理计划。

● 确定项目配置管理员。

● 项目经理和项目配置管理员共同指定项目组的SCCB。

● 项目经理与项目配置管理员按确定的软件生命周期,识别出项目要进行控制的软件配置项和纳入配置管理的日期。

● 项目经理与项目配置管理员依据项目定义软件过程,共同确定项目的基线,并标识每个基线的配置项。

● 项目经理确认由项目配置管理员制定的在软件生命周期各个阶段配置项的使用权限清单。

● 项目配置管理员按照《配置管理计划模板》制定项目的SCM计划。

● 项目配置管理员根据项目所使用的开发工具确定项目使用的配置管理工具。

● 项目配置管理员根据项目计划的变动,适时调整项目的SCM计划。具体规程见《项目跟踪与监控过程》计划变更相关步骤。

● 由项目主管主持,项目经理、公司配置管理主管、项目配置管理员、软件工程组、软件相关组参加对配置管理计划书的评

审。具体规程参见《同行评审过程》。

2 按照配置管理计划,进行项目的配置库管理。

● 项目配置管理员规划、建立项目的目录结构。该结构支持对配置项的存储和检索功能。

● 项目配置管理员根据项目的规模,规划和配置管理工具相关的配置库结构。

● 项目配置管理员依据经项目经理确认的权限清单对目录结构进行权限分配,以达到在相关组之间或配置库内部之间进行共

享和传输。

● 项目配置管理员将配置项用配置管理工具统一管理,将软件工作产品存放在指定的服务器的软件基线库中。

● 项目配置管理员保证由软件基线库制造的产品的正确生成。

● 公司配置管理员定期对服务器的软件开发库、软件基线库进行备份,对配置项的归档版本提供存储和恢复功能。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