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基础
 

2009-10-19 来源:网络

 

1:类间关系的种类

2:关联

描述了系统中对象或实例之间的离散连接,关联带有系统中各个对象之间关系的信息。

2.1关联表示法

2.2聚集与组合

3:泛化,继承【Generalization】

泛化关系是类元的一般描述和具体描述之间的关系,具体描述建立在一般描述的基础之上,并对其进行了扩展。

4: 实现【realization】

实现关系将一种模型元素(如类)与另一种模型元素(如接口)连接起来,其中接口只是行为的说明而不是结构或者实现。

5:依赖【Dependence】

依赖表示两个或多个模型元素之间语义上的关系。它只将模型元素本身连接起来而不需要用一组实例来表达它的意思。它表示了这样一种情形,提供者的某些变化会要求或指示依赖关系中客户的变化。

5.1依赖的种类

访问:允许一个包访问另一个包【access】

绑定:为模板参数赋值以生成一个新的模型元素【bind】

调用:声明一个类调用其他类的方法【call】

导出:声明一个实例可以从另一个实例中到处【derive】

友元:允许一个元素访问另一个元素而不论被访问元素的可见性【friend】

引入:允许一个包访问另一个包的内容并未被访问包的组成部分添加别名【import】

实例化:关于一个类的方法生成了另一个类的实例的生命【instantate】

参数:一个操作和他参数之间的关系【parameter】

实现:说明和其实之间的映射关系【realize】

精化:声明具有两个不同层次上元素的映射关系【refine】

发送:信号发送者和信号接受者之间的关系【send】

跟踪:声明不同模型中元素之间的连接,没有映射精确【trace】

使用:声明使用一个模型元素需要已存在的另一个模型元素,这样才能正确实现使用者的功能(调用,实例化,参数,发送)【use】

6:约束

约束可以用来表示各种非局部的关系,如关联路径上的限制。约束尤其可以用来表述存在特性(存在X则C条件成立)和通用特性(对于Y中的所有y,条件D必须成立)。

7:实例

实例是有身份标识的运行实体,即它可以与其他运行实体相区分。它在任何时刻都有一个值,随着对实例进行操作值也会被改变。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