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分布式应用程序日志记录器(logger)-基于MSMQ(消息队列)
 

2009-11-24 作者:beniao 来源:beniao的BLOG

 

本篇是《基于.Net Remoting的应用程序日志》By Rickie的后续POST,在上一篇POST中,主要分析了codeproject.com上的《AppLogger, a Simple Distributed Application Logger - Part 1》By sebma,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

 

这一篇继续分析codeproject.com上的《AppLogger, a Simple Distributed Application Logger - Part 2 (Using MSMQ)》By sebma,基于消息队列(MSMQ)的实际应用程序,其中还包含如下技术:.Net Remoting, ThreadPool, Design Patterns (Proxy Pattern and Observer Pattern),值得深入学习,相应的也提出了一些个人想法或意见。

 

codeproject.com网站提供了sebma先生的源程序下载URL,在此谢谢semba的文章。

 

言归正传,下面开始解析基于MSMQ的分布式应用程序日志记录器(logger)。

 

1.针对上一个Solution而言,需要改变的地方或文件

 

(1) 在BusinessFacade项目需要引用System.Messaging assembly,另外增加3个文件,分别为:

 

MsmqHelper.cs 提供helper方法来创建消息队列或打开消息队列。

 

ProxyMsmqHome.cs 实现IHome接口,获取消息队列的路径,并创建ProxyMsmqLogger对象。

 

ProxyMsmqLogger.cs 实现IAppLogger接口,并调用MsmqHelper class获取消息队列对象,并发送消息Message到消息队列。

 

(2) 在BusinessRules项目需要引用System.Messaging assembly,另外增加2个文件,分别为:

 

MsmqObserver.cs 遵循Observer模式,MsmqObserver class监听消息队列,当有接收到消息时,并通知订阅者的回调方法。

 

MsmqLogger.cs 实现IAppLogger接口,定义回调方法NotifyMe,转发消息Message到实际的Logger,如DBLogger,EmailLogger,FileLogger等,由这些实际的Logger负责将Message持续化。

 

(3) Client端配置文件app.config

 

<!--

      AppLogger.Home.Location refers to the URL of AppLogger's IHome

 -->

 <add key="AppRemotingLogger.Home.Location" value="http://localhost/AppRemotingLogger/AppRemotingLogger.IHome.soap" />

 <!--

 <add key="AppRemotingLogger.Home.Location" value="msmq:FormatName:DIRECT=OS:inspire\private$\AppRemotingLogger" />

-->

如果采用MSMQ队列,则注释上面的Remoting URL,改用下面的Message Queue Path。

 

2.Client端测试程序

 

Client端程序基本不需要修改,只是添加了一个Windows Form,如下是简单的Demo界面:

 

3.MSMQ Server Logger项目

 

因为我采用IIS作为Remote Objects的host server,因此这里另外添加了一个MSMQ Server Logger项目,来单独处理消息队列中的消息,负责访问消息队列并调用Logger对象将消息持久化。

 

应用程序Demo界面如下:

 

需要在app.config配置文件中指定消息队列的路径(Message Queue Path):

 

<add key="AppRemotingLogger.MSMQ" value="FormatName:DIRECT=OS:inspire\private$\appremotinglogger" />

 

4.需要改进的地方

 

终止消息队列的m_objMsmq2Listen.BeginReceive(),源代码存在一些bug,并不能真正停止该BeginReceive线程。

源代码如下:

 /// <summary>

 /// Stop this observer.

 /// </summary>

 public void Terminate()

 {

        if (m_blnRunning)

        {

            m_blnRunning = false;

            // m_objMsmq2Listen.Close();

        }

 }

 

改进后的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Terminate()

{

      if (m_blnRunning)

      {

           m_blnRunning = false;

           m_objMsmq2Listen.ReceiveCompleted -= new System.Messaging.ReceiveCompletedEventHandler(OnMessageReceived);

          

           // Send a null message to Message Queue

           m_objMsmq2Listen.Send(new object());

           if(this.m_objArgs != null)

                 m_objMsmq2Listen.EndReceive(this.m_objArgs.AsyncResult);

           else

                 m_objMsmq2Listen.EndReceive(firstAsyncResult);

           m_objMsmq2Listen.Close();

           m_objMsmq2Listen.Dispose();

      }

}

 

代码解释:先取消ReceiveCompleted事件的Event Handler,m_objMsmq2Listen.ReceiveCompleted -= new System.Messaging.ReceiveCompletedEventHandler(OnMessageReceived);

 

然后,发送一个空消息到消息队列:

m_objMsmq2Listen.Send(new object());

 

通过调用m_objMsmq2Listen.EndReceive()方法终止m_objMsmq2Listen.BeginReceive()线程。最后释放消息队列占用的资源。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