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领域建模的范围
 

2009-03-11 作者:Richard Menard 来源:IBM

 
本文内容包括:

在金融服务开发环境中,领域建模可以帮助系统结构把当前交易环境可视化,并决定如何对各种系统进行最优化以实现直通处理(STP)——从交易前到交易后的结算过程的端到端自动化。

虑长远的金融服务组织,比如投资经理,经纪人/经销商,以及管理人,银行正在通过更新他们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在华尔街经济复苏中重新定位。这经常涉及添加一个通信层来使内部系统和内部系统与外部交易对象之间的信息交换实现自动化。为了理解如何使用这个通信层,组织需要检查交易周期中的很多系统和过程以发现它们各自的功能特征,用户群体,和数据来源。领域建模在使系统结构可以将当前交易环境可视化方面是很有帮助的,然后就可以分析推理组织如何能够使各种不同的系统实现直通处理(STP)——从交易前到交易后的结算全过程的端到端自动化。

什么是领域建模?

根据Rational Unified Process,即RUP,一个领域模型是一个着眼于"产品,发布,或者对商业领域重要的事件 " 1 的商业对象模型。领域模型是"不完整"的商业模型,因为它忽略了个体工人的责任。领域模型的关键点是提供了一个复杂组织的商业实体之间相互关系的"大画面"。领域模型展示了主要商业实体,它们的功能责任,以及实体之间的关系。它还提供了对实体提供的数据的高级描述。在RUP4STP 2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for straight through processing)——一个Rambyte开发的RUP插件中,领域建模在理解当前环境和计划未来中起着核心作用。我们当前的交易模型工件是组织当前交易周期的可视化表达,而我们的未来交易模型指出了各种交易伙伴和内部系统如何配置才能使得过程和工作流程实现一个最优的压缩的结算周期。尽管RUP中的默认的商业建模原则是抽象的并且可以被应用于所有工业的,RUP4STP的商业建模原则则是针对安全交易领域的,使用的原则,指导方针和活动都是为在该工业中工作的IT专业人员所熟悉的。

建立领域模型的作用域

如果你检查工作流程的具体细节,也就是开发领域模型(它被包含在标准RUP的商业建模原则中),你就会发现,对该过程来说商业视图工件是一个关键输入。同样地,RUP4STP也指出,组织应首先建立一个全局的STP视图来作为他们的建模活动的框架并决定要实现的目标。RUP4STP的另一项活动,建立系统目录,要求系统分析工作遵循发现当前交易过程使用的主框架,客户/服务器,基于网络,桌面,以及人工系统的步骤。这与标准的RUP活动是相似的,在那里这些活动被称为发现商业工作人员和实体。有了结果系统清单,系统分析员就可以开始创建当前交易模型了,要使用类图来表达系统之间的基本合作关系,如图1所示。

Figure 1: Basic system collaboration

图1:基本系统合作

分析员将对实现RUP4STP活动的商业系统进行细化,称为细化当前交易模型。尽管如此,这一早期阶段的目标是确定STP的优先级。这需要对系统的深入了解,知道它需要被替换,重新构建和重新设计的部分。然后,分析员就可以基于对当前交易模型的初始评价创建一个未来交易模型的框架了。

细化领域模型

为了更好地理解当前交易模型的操作和责任,组织必须分析它使用的数据,分析数据是如何进行操作的,以及哪些用户团体消费了每个商业实体处理的有价值信息。RUP4STP的活动之一,分析数据来源,参考了系统目录和当前交易模型来收集每个系统使用的所有数据来源。在大型金融服务组织中,多个不同系统使用相同来源的数据不是不常见的。实际上,若干个部门可能从相同的外部卖主那里购买相同来源的数据,而RUP4STP工件“数据来源和方法相关性”将强调这种复制需要。在标准RUP中,领域细化的复杂之处发生在细化一个商业实体的活动期间。RUP4STP的类似活动是具体化数据使用,它检查每个实体或系统应负责的操作,属性和行为,如图2所示。

Figure 2: Elaboration of basic system collaboration

图2:基本系统合作的细化

分析员可能还想要通过用活动或序列图来表示行为以补充系统合作的静态图来关注领域内的关键商业过程。图3为一个投资管理组织的交易过程提供了高级的上下文信息。

Figure 3: Domain model--activity diagram showing context for trade processing

图3:领域模型——表示交易过程上下文的活动图

回顾领域模型

在问题专家的参与下回顾和确认领域模型总是明智的。在计划直通处理时,分析员还应该认识到指示STP障碍的"红旗":人工过程,缓慢执行的过程,以及数据冗余过程。分析员还应该证明应用于交易数据的所有商业规则,特别是数据变换或数据过程,以及数据确认规则。在金融服务公司里,这些变换和确认过程经常是人工完成的。

交易时间是RUP4STP的另一个关键工件,它没有被包含在一般的RUP商业建模原则中。这个非常重要的工件检查每个系统的操作历史来决定完成过程需要的时间。根据每个系统的依赖性,前任系统,后继系统的记录,分析员可以建立一个交易前,交易执行,交易后的PERT图,来汇报交易过程周期中的各个片断。

然后,考虑到特殊商业规则如临时的和确认过程,当前交易模型的缺点,以及交易时间,系统工程师现在可以在UML中通过细化未来交易模型来表达最优交易环境了。有了压缩交易过程周期的目标,也许最终的目标是一天,系统工程师以及项目经理和商业赞助者可以根据ROI潜力来确定STP相关的项目的优先级,如图4所示。

Figure 4: Domain analysis generates and prioritizes projects

图4:领域分析产生项目并对它们排序

理解复杂IT挑战的一点帮助

领域建模可以帮助建立一个对复杂IT挑战,比如实现直通处理,更好的理解。证明数据来源和获得对这些数据来源是如何使用的,每个商业系统的功能特性,以及系统间的合作的理解使得组织能够清楚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构,或者替换慢速或冗余的商业过程。到RUP的专业化的,具体工业的插件,比如RUP4STP,可以加速对商业领域的理解并促进最优化信息交流(内部的以及组织和它外部的交易伙伴之间的)的理念的形成。

注释

1IBM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2002.05.01, "工作流程细化:开发一个领域模型。"

2RUP4STP是Rambyte, Ltd.唯一的商标。Rambyte, Ltd.和Venture Financial Systems Group, Ltd同时开发了过程模型以及RUP4STP的内容。如果需要更多信息,请访问RUP4STP产品网站:http://www.rambyte.com/

参考资料

  • 您可以参阅本文在 developerWorks 全球站点上的 英文原文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