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实践笔记:肉眼分类大法
 

2009-07-22 来源:piglili.blogbus.com

 

本文分享最近使用卡片分类法(card sorting)的变体所进行的一项图标分类研究。其中手段不乏粗暴低劣之处,权当一种quick turnaround的问题解决思路看吧。

摘要:本文分享最近使用卡片分类法(card sorting)的变体所进行的一项图标分类研究。其中手段不乏粗暴低劣之处,权当一种quick turnaround的问题解决思路看吧。

这个PPT的模板用了乐高作为设计元素原因等会揭晓~~~

 

随着本司的图标数量越来越多,图标设计师需要建立一个分类体系以进行规范管理和需求审核。他本身已有一个初步分类体系,但考虑到这关系到众多设计师(图标制作需求方),希望集思广益,考虑更多角度,让分类体系更专业,也方便日后的推广与维护。

在与图标设计师沟通后,我制定了以上研究方案。

第一步:通过邮件发出邀请,收集五个设计师的分类。

 
 

几个说明:

图标若制成卡片,费时费钱(彩印)也看不清楚,也没找到卡片分类软件是支持图片的,所以利用公司共享空间做线上分类;共给出有代表性的图标38个供分类;

word文件的表格,内容是分类者对自己做出的每个分类进行解释说明;

我收到回邮表示分类完成后,会马上将TA的文件夹剪切到本地;

只邀请五名设计师是考虑到分类体系用于内部,专业性较强,无需大量人员或真实用户参与

第二步:由我进行汇总、分析

目标:归纳共同点和争议区,确定待讨论内容,为接下来的碰头会作准备。

目的:节省众人时间,快速达到共识,以免陷入无方向、无休止的争论。

原则:和谐大法。即采取最简单的逻辑——少数服从多数,以及较为粗线条而非精准的推理(见下)

手段:乐高积木肉眼识别大法。

对于卡片分类结果的分析,网上许多谈论卡片分类的一到这儿就语焉不详了,尤其在分类还不确定的时候(分类确定时可以怎么做,见下回分解)。免费软件我只搜到IBM的EZSORT,但死活下载不到幸好数据量不多,于是在襄襄脑力支持下,按以下步骤进行了分析——

书安是咱们伟大滴、辛勤滴图标设计师,当前先以他做出的分类为标准。

乐高大法现端倪!利用颜色建立彩色“积木”,为下一步分析奠定基础。

和谐大法出动!将同类归入色块、排除边缘分类都是手段。其中在排除边缘分类时,咨询过做出该分类的设计师,是否能将其归入虚拟形象类,得到同意。

这样看,很赤果果。

这样看,就能看出规律啦!

对“产品、服务的分与合”的说明:

有三名设计师对产品、服务做出了明确的区分

有两名设计师将产品、服务与其他区分开来,但是将两者混合了

在分类初期,不宜太早合并

结论:区分

副标题

将混合了服务与产品的设计师的分类代为区分开(用颜色,请对比两图前后变化),然后开始乾坤大挪移工作——

按照和谐大法中的少数服从多数大法。标准块>=4的,视为无争议。

以上积木搬动是为了更好地看出问题以做出分析。

留意最后一行,有一个图标悄悄发生了变化。原有三人将这个图标归入橙色类,另外一人归入“一般提示”类,而该类下只放了两个图标。故被和谐入多数派中,也使这个图标的归类有了定案。

到了这一步,和谐区和争议区已被确定。接着只需看最棘手的。

对争议区进行最后的清理:

少数派被标出,并被和谐(即忽略不考虑)。

概念趋同是指,目前各个同质的分类虽然同色,但命名不一样。为了方便讨论,暂时统一命名如下——

到了这一步,我的工作告一段落。于是把所有参与的设计师以及图标设计师(即“标准”分类制定者)召集起来讨论。

讨论重点如上。上表直接引用excel,可即场修改。修改结果如下——

接着,就个人形象、装饰两个分类进行了讨论。整个过程比较流畅高效(个人感觉)

最后,现场得出初步分类结果,并确定了命名。个人形象单独新建一类“形象”,装饰类归入“提示及反馈”。接着,现场马上对本司现有所有图标进行了分类。

预备做法:

为所有图标编好名字(格式:数字-图标名,如"1-删除"),打开文件夹,以缩略图的形式呈现(一行5个),投影在白板上。
人手一张记录表。行头用的是预想会有的分类,当场手工修改(工作量总比当场全部重新填少嘛)“其他”用于无法归入任何一类时使用。

各自单独完成分类。

实际做法:

由于要分108个图标,分了不到30个大家就大呼受不了,原因包括:

我的表可用性不足,到10个之后离首行很远,对不上行头的分类。

对某些不是自己业务范围内的图标感到陌生,不知道如何分。

改为集体对每个图标逐一讨论、确定归类,我做记录。没想到效率也蛮高!可能是经历过讨论大家有一定共识了吧。以上从分类到归类的整个讨论过程,耗时1个半小时不到。

最终分类结果如下——

根据对108个图标的归类,结合最具有图标设计专业性的图标设计师的判断,最终做出如上右的分类。描述(即原装饰)被提了出来。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piglili.blogbus.com/logs/38610744.html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