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学习笔记之《如何使界面让用户一看就懂》
 

2009-07-15 作者:hanyan 来源:uipig.com

 

1.采用比拟手法

比拟是人类语言中的一种修辞手法,其实质在于利用人们熟悉的或容易理解的知识去解释人们不熟悉的或难以掌握的问题。在软件设计中,比拟手法经常运用于以下领域:

对某种界面进行比拟,软件界面中最常见的按钮就是对我们现实生活中种种物理的实休按钮进行模仿。它所借用的实体按钮的主要特性在于,当人们按下按钮后会触发一个动作。

界面上的文字用语借用我们已经熟知的词语,如关闭、找开、移动(窗口)、复制、属性、重命名等。

软件界面的整体外观借用我们已经熟知的事物或物体,例如windows操作系统的桌面就是模拟了真实世界中的办公桌面。

在用户手册的编写中采用比拟手法,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使用此方法时应注意的问题

比拟的根本目的只是为了帮助用户理解软件,而并不需要在所有的方面和所要比拟的对象完全一样,尤其在操作上。

不要被我们用于模拟的实际物理对象限制了我们的思维和想像力,这里主要指一些操作作为。

2.模型匹配原则

首先需要理解三个概念:心理模型、实现模型和系统模型

心理模型是存在于用户头脑中的关于一个产品应该具有的概念和行为的知识。这种知识可能来源于用户以前使用类似产品的经验,或者是用户根据使用该产品要求达到的目标而对产品的概念和行为的一种期望。

实现模型是产品的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它存在于产品设计人员的头脑中。

系统模型是指产品的最终外观以及产品呈现给用户后,用户通过观看或使用后而形成的关于产品如何使用和工作的知识。

心里模型中的概念和行为是完全属于用户的问题领域或任务领域的,而实现模型则位于技术解决领域。

系统模型越是接近心理模型,用户需要学习和记忆产品如何使用的地方就越少,这是因为实际的产品和用户期望越接近,这样的产品就越容易使用。

3.利用预设用途设计出能够表明其用法的界面

预设用途(英文affordance )这个概念最初是由感知心理学家J.Gibson提出来的,它表示的是人或动物同外部世界之间可能的动作。其实这就是交互设计中的一个基本原则——结果可预知。

例如:让用户知道当前处于键盘输入状态的设计方法采取的一种习惯表示法,即用一个方框表示可输入区域,同时用闪烁的I符号表示将输入的字符会被显示在那里。

关于可点击性预设用途的第一个方法是各种按钮的设计。这里实际上是借助于比拟手法,将屏幕上可以点击操作的那片区域显示为类似日常生活中的物理按钮的样子,从而让人们感觉到按下鼠标的按键就好像按下了那个像按钮的区域,从而引发按钮上的文字或图片所表示的动作。

关于可点击性预设用途的第二个方法是网页上的文字超链接的设计:即用加下画线的蓝色文字表示该文字是超链接,用鼠标单击后可以跳转到另一个页面或位置,这又是一种典型的基于约定俗成的表示方法。

另一种较新的界面上的预设用途表示法,它用来表示可以在该区域上拖拽鼠标来进行某种操作,例如拖动,在可拖动区域,其上有很多凹下或凸起的小圆点,从而给人的感觉是这部分的摩擦力比较大,可以很容易地用手按住并推动这些部分。

以上都是主动式预设用途,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却得用被动式预设用途,也就是说当用户在该区域上进行这些操作时会触发软件开始某些动作,只有当鼠标指针经过该区域时才会改变视觉外观,被改变的视觉外观可能是鼠标指针的形状,也可能是鼠标指针所在的屏幕区域中的内容,也可能是两者同时改变。

主动式预设用途表示法是界面设计人员应当首先努力做到的,只有当用此方法效果不好或不可行时才用被动式预设用途表示法。

4.一致性

一致性的设计使得人们能够把他们先前已经掌握的技能和知识应用到新的产品或环境中,而不用每次使用新的同类产品时都需要重新学习和理解。

在软件界面设计中,一致性可以使用户知道在哪些地方找到特定的功能或信息,同时还能使得他们知道这些功能的正确使用方法。

为了做到一致性的设计,不同的软件平台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标准的界面风格设计指南。作为界面设计人员,你所需要的就是尽可能去遵守这些指南或标准,从而可以保证有尽可能多的用户能够较快地理解和使用你所设计的界面。

5.自然匹配

所谓自然匹配是指人在使用物品时,能够很容易地从操作本身看出它将产生的结果,或者能理解操作及其结果之间的对应关系,这种对应关系越是显得自然,人们就越容易记住它的操作方法。

关于自然匹配,我们在设计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操作控件的位置和它的作用之间的对应关系

操作控件的形状和它的作用之间的对应关系

操作控件的操作方式和它的作用之间的对应关系

操作控件的维度和结果之间的对应关系

总结:运用这些方法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用户仅仅通过观看界面就能对其功能用途和操作方法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使软件容易学习和掌握。

本来打算认真写这篇学习笔记的,力图做到良好的可读性,在记笔记的同时让人读了忍俊不禁,前几天看了西乔写的关于写文章的方法,非常有道理,王小波的杂文可以让人笑得前仰后合却又发人深省,原来文章是可以这么写的,这就是思维的乐趣。此篇文章的内容都是节选于《细节决定交互设计的成败》一书,此书非常不错,对知识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对于理清知识有非常大的帮助。下篇文章我会在做笔记的基础上加入更多自己的观点和总结,试着让文章更加有妙趣。

原文链接:交互设计学习笔记之《如何使界面让用户一看就懂》,转载请留下本文链接!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