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计散发文化韵味
 

2009-04-30 作者:小强 来源:Tencent CDC

 

突然想到写这个话题,是基于最近在设计产品界面时,年糕一直在给我们灌输设计的品牌概念以及文化内涵要求而产生的,因之前在界面设计中也遇到一些困惑,刚好看到一篇关于跨文化的产品设计模型的文章,于是就这个话题简单展开自己的一些看法,放出来跟大家探讨分享下。

“这个设计线条很流畅,质感很新颖”
 “你的设计很有感觉,赞~”
 “这个界面风格很独特,有很设计韵味”
 ……

设计师经常在设计完一个界面总会收到很多用户的反馈意见,其实在用户的评价中我们也可以一窥我们的设计是否达到我们理想的效果,要对这个话题进行展开,我们先从设计的文化延伸来探讨下,看看设计的文化层次模型是什么杨,目前大家比较认可的设计的文化延伸一般通过三个结构层次表现出来,具体如下一个简要的模型(图1):

让设计散发文化韵味

图1文化结构层次模型

简单对这个模型阐述下:

一是文化的表层结构,主要由产品界面本身设计的外观要素来体现,一般主要表现在色彩、质感、造型、线条、表面纹饰、细节处理等元素。在外观视觉优先传达出可视的界面就是我们所谓的文化表层的结构。

二是文化中层结构,一般表现出具有较强时代性和连续性,主要通过用户的一些行为习惯、艺术宗教、生活风俗及历史传统、社会组织和制度文明等人文因素体现出来。这一层面具有相对稳定的艺术表现手段,也是我们在设计界面时经常去捕捉文化表层元素的一个参考要素,当表层的文化蕴涵够味的时候,就是开始向具有时代和连续性的文化行为靠近。

三是文化的深层结构。因意识形态、文化修养及审美心理来展示界面的魅力,它反映的是个人精神上的文化价值观念,要求设计内容和形式的变化能使人的心理产生快感,引起共鸣。当然我理解这里的文化不仅仅是传统或古典文化,而是产品设计理念文化的外延传播,这也是目前文化设计的最高层次的设计,也是众多设计师一直追求的目标,他的设计基于文化的同时在创造一些新的文化传播,让用户追随他的设计的同时还在期待他给予用户的惊奇感和期待,从而达到心灵上的共鸣。这个不得不说起Apple的设计,Apple的设计可以说是目前设计行业的一个方向标,他在设计内涵以及文化价值观以及审美观上的传播都是行业以及用户广为流传的,从自己的意识形态文化修养以及审美倾向开始牢牢抓住用户的心理。设计给予用户极大的愉悦以及期待感,不得不说是Apple设计的奇迹。当然就我个人理解到达深层的文化内涵,更多你看你什么是把文化理念阐述清楚,清晰传播出来。

说完这些,我们来审阅下我们的设计是处于什么层次,事实很遗憾我们发现我们基本还是处在一些外在有形为的文化表层阶段,即使有那么一点文化韵味也只是引进一些行为元素而已,那如何让我们的设计能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仅仅去融合一些民族元素,设计出一些文绉绉的设计?这个在上次的GUIC大赛也尝试过,单纯的元素应用并不能把你的设计提升到你理想的地位,这个实例可以从我之前参加的GUIC大赛的作品中深有体会。这套茶系列的icon,原本理想当然是希望通过图标的元素去传达中国茶文化的概念,于是我单单融合了一些茶相关的元素,事实上我们可见,这样的设计,最终出来并不能让你感觉到作品文化韵味有所提升,而只是在表层上让你联想到产品的元素而已,从属来说并没有达到一个较高的文化传播层次来,这也是这次参赛的遗憾,当然等后续可能再操刀设计这个话题,希望再有作品传达出来是文化,而不是茶壶。

通过在设计中使用本地因素而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创造产品个性,设计师已经注意到了让产品同文化因素相关联从而提高产品价值的重要性。那么写到这里,我们有理由困惑,如何能使我们的作品有个较大的提升,但是事实上对于一些成熟产品,要融入文化元素而让产品散发新的活力那是很难的,很多设计师也很难去协调如何在保持产品现有体验以及新的文化韵味上去寻找一个支点让产品的档次提升一个新的高度,文化的精神总是通过符号的形式加以体现,符号靠人来创造,用于传达自然和社会中的种种现象。从生活中以及文化韵味中提取元素,从精神上与用户达成一个共鸣,也许可以让我们的作品重新绽放光彩。例如,雕塑,陶瓷,服装服饰等,让人让人体味到古香古色的中国文化,也就是说确切的文化符号可以影响人们的情绪,诱发人们产生各种妙不可言的情感并能轻易打动用户的心理,引起用户心理底层上共鸣,从而认同你的设计。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小喇叭的设计Lineless Design以及骑士的玛雅之风,这套Lineless Design图标无论从图标本身的造型,以及小喇叭所传播的一些理念引起众多用户产生共鸣,骑士的玛雅文化之花也让我们回味了玛雅的文明,传达了一个别味的文化韵味,这样我认为设计就达到一个更高层次的水平,从而提升本身设计的文化内涵。

让设计散发文化韵味

让设计散发文化韵味

也是很浅地就自己对设计文化内涵的一些思考以及想法,还没来得及深入研究,如何能较好的搭建一个通往高层次文化设计的模型和流程,目前在产品设计领域已经相关比较成熟,相信从这里也许我们可以为界面或其他相关设计找到一些启发,感兴趣的可以到uiGarden 里面去看下,那里还有一个案例(图2):

让设计散发文化韵味

图2 产品案例跨文化设计的流程

最后基于产品设计的流程,我再想是否我们界面设计上也能采用这种方式,不防对整个流程结合我们自己的特点进行优化,构想是:

1.首先也是概念模型的思考,对要表达的文化风格进行提取元素,在与产品不断磨合碰撞中寻找产品共鸣的要素以及闪光点,定下概念设计方向以及定位。

2.通过收集相关文化物品以及外延的产品,对元素进行抽象的诠释以及表达,最终对文化的要素概念化以及真正融入产品中成为产品一部分。

3.在设计流程上,通过交互的创新,结合文化闪光要素得到有机的结合,然后通过品牌的策划对整个设计进行更高的诠释以及表达,最终输出作品。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