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纸面原型的可用性测试
 

2009-04-27 作者:Swei 来源:网络

 

关于可用性测试,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陌生,现在国内也有不少公司开始做可用性测试。不过基于纸面原型的可用性测试,我猜想就很少了。今天小兔就来谈谈实践之后收获总结吧。

可用性测试并不是只处于流程的中后期。在产品设计最初阶段,如用户需求的阶段都可以使用,在测试现有版本产品或者竞争者对手的产品,用于发现用户需求。在产品开发成型之前,测试原型也是很好的办法,理论上原型都可以测试,不论是低保真的线框图、还是高保真的能交互的原型都可以拿来测。
原型阶段测试,可以尽快改善,形成迭代设计。这就是基于原型的可用性测试的优点1:更早地发现问题,降低修改成本

另外,基于之纸面原型的测试,不必要有电脑甚至能上网的地方,于是就有了优点2:测试的场合环境要求低,地点时间都更加灵活

在我们公司,可用性测试所在的环节,是慢慢变化的:一开始的时候是产品刚发布再测;后来是发布前测试,争取到了迭代修改的机会;这次本来是打算特别做个高保真的Flash原型来做可用性测试,因为人手不够发现时间上划不来,于是就决定用纸面来测了。而且那次我们无奈很早就从线框图换成平面效果图来做设计,倒是让做纸面原型很方便又漂亮。亲身尝试过后,的确尝到了甜头,能非常及时发现问题来修改,戏称成本只是“迭代打印”而已

先来说说纸面原型的制作

材料:纸、彩色打印机*、透明塑料膜、透明胶带、彩色标签粘纸

工具:剪刀/刀片、尺、笔

*如果是手绘原型,那么需要的是笔

测试用纸面原型交互的基本原理,就是将交互时界面发生的变化,手动用纸演示出来,比如弹出对话框、某区域有相应变化等。因此首先是把界面各个区域/元素的各个状态都打印剪裁好,基本是一张初始界面+各种变化元素就OK。测试时,界面变化,就把相应的那片纸拿来盖上,展现大致的效果。

这时候,就轮到透明塑料膜这个便利工具出场了:当界面很多元素都发生变化时,桌面上已经铺了好多纸片,一阵风、或者不小心碰到,都会让他们异位。你可以把这些元素都固定到统一大小的透明塑料膜上,届时一张张透明膜盖上去,就便利多啦~

Tips:

★ 用统一尺寸的塑料膜,把元素固定在相对位置,便于对齐定位

★ 用透明胶带将纸片固定在塑料膜反面,可以有效避免原型污损

★ 多张纸片时,可以贴上标签,便于测试时尽快找出来呈现给受测

至于这种透明塑料膜,是可以作为办公文具购买到的,如透明幻灯胶片、或者是透明装订封面。小兔在Staples买的A4透明装订封面,50元/100张,满100免运费、第二天就到货哦。

不过纸面原型用来可用性测试,也难免是有局限的:

▲ 不论你怎样引导,受测无法用手指或者手中的笔来代替模拟鼠标的指向和点击的操作。靠你询问和引导而得知的一次点击,是“有意识的”甚至是“下定决心的”,而用户实际使用中的点击却很可能是无意识的随意点击,“嗒”一下单击、“嗒嗒”两下双击,“嗒,嗒嗒”都有可能。因此和鼠标点击策略关系紧密的交互,一些问题较难在纸面原型的阶段就侧出来。

▲ 不管界面元素的变化多小多不起眼,都会因为你多放一张纸而被受测发现。而实际操作中用户没那么容易注意到,某个图标高亮了、某个角落里有行文字之类的问题。

▲ 很多纸面原型可能只是简单的线框图、草图,它们毕竟与真实的界面表现有一定的距离。即使你的受测理解和想象能力不错,也可能对于设计的理解有所差距。如果界面里有动态元素(动画/视频)或者还有声音,这些用纸面就很难展现了。

因此纸面原型做可用性测试之后,还需要安排再次测试。首先迭代过程是需要的,另外在原型阶段无法表现和测试的,也需要在软件开发完毕后让用户实际体验一下。在国内的很多应用情况,我们不会有很多次迭代的测试和修改机会,但是在原型阶段和开发完成后各一次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基于纸面的可用性测试,除了尽早发现问题之外,由于在流程中的位置比较考前,测试时也可以借机再挖掘一些用户需求。而且奇妙的是,也许因为界面都成为一张张摆在桌面上的纸、产品也看上去是个半成品,优点3:受测更容易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更容易做到“Think Aloud”,我想是给了他们“我们很重视很需要你的意见”的感觉吧。

比起原型带来的局限来说,益处更多也更诱人,的确是值得去做的事。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要为了测试特别去做原型。这一点小兔不止一次从专业人士那儿这样听说。你手里有什么,就准备一下拿来测吧,比如小兔这次,就是把我们UI做的图整理打印,然后制作(手工活:P),就拿来测试咯。拘泥于原型的制作难免让便捷迅速的特性打折扣。

最后,贴一张在User Friendly2007学到的图(来自Jeffery Veen) 越早的时候有越多的选择,越晚做修改成本越高。与大家共勉~

参考文献:

amizhang.com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