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界面设计规范
 

2009-03-20 来源:网络

 

1. 前言

任何计算机应用系统都是通过用户界面与用户交互的,用户界面已成为所有计算机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决定了人类如何控制和操纵系统。一个好的用户界面应该为用户提供统一、规范的交互界面,从而提高用户工作效率,增强用户对系统的认可程度。因此可以说,用户界面设计的优劣已经成为计算机应用系统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本规范主要从交通信息中心系统开发、设计的实际出发,对用户界面设计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规范,主要内容为用户界面设计总体原则、窗体布局、界面配色、控件风格、字体、交互信息以及其他等几个方面。

2. 总体原则

用户界面设计的总体原则:统一。这也是本规范遵循的最高原则,用户界面的设计,无论是控件、信息提示措辞、界面配色等,都要遵循统一的标准,做到真正的一致。

本规范的施行方法:针对用户界面设计的特殊性,用户界面设计规范队某些方面只进行原则性的规范,具体的内容(比如配色方案用暖色系还是冷色系等)应在每一个应用系统的开发启动之前,由项目小组根据应用系统自身的特点、系统用户对象的特点等信息,确立每一个部分的具体内容,然后在应用系统设计过程当中执行。

3. 窗体控件布局

3.1. 控件间距

窗体控件布局合理,绝对不能显得拥挤;拥挤的窗体控件布局让人难以理解,因而难以使用。让人看上去,不能太拥挤,也不能太松散。控件对窗体的覆盖率以不高于75%为宜。

控件间隔(垂直):组与组之间间隔15,组内控件间间间隔10。

控件间隔(水平):组与组之间间隔15,组内控件间间间隔10。

注:控件间间隔应该根据窗体的覆盖率灵活进行调整,但以大于10为宜;而且在整个系统内,采用统一的控件间隔。可以通过调整窗体大小达到一致,即使在窗体大小不变的情况下,宁可留空部分区域,也不要破坏控件间的间隔。

3.2. 控件对齐

控件水平排列成一行时,采用水平中对齐, 控件间隔按要求基本保持一致。行与行之间间隔相同,靠窗体边界距离应大于行间间隔。当窗体中有多个编辑区域时,以视觉效果和效率来分组组织这些区域。

3.3. 文字对齐

界面文字(包括数字和英文字母),一般情况下都应垂直右对齐,并且使用中文全角标点符号。

3.4. 窗口缩放

窗体不可避免地会进行最小化、最大化等改变窗体大小的缩放操作,为了使窗体界面不出现混乱,应该在窗体布局设计时考虑相应的解决方法:

(1)固定窗口大小,不允许改变大小,也不允许最大化、最小化的操作,避免窗体界面出现混乱;

(2)使用控件的Dock(Fill、Top、Left等)属性,结合Panel、GroupBox等控件进行设计,使窗体在缩放的时候,控件能自动进行大小调整。

(3)通过程序自行控制。在窗口大小改变的时候,捕捉窗体的Resize或SizeChanged事件进行相应处理。

4. 界面配色

1 如果使用经过设计的系列界面,则必须统一色调,针对软件类型以及用户工作环境选择恰当色调。

注:如安全软件可以选取黄色;绿色表现环保,蓝色表现时尚,紫色表现浪漫等;淡色背景可以使人舒适,暗色做背景使人不觉得累等。

2 如果不使用系列界面,采用标准界面则必须做到与操作系统统一 。

3 遵循对比原则:在浅色背景上使用深色文字,深色背景上使用浅色文字。

注:如蓝色文字以白色为背景容易识别,而在红色背景下则不易分辨,原因是红色与蓝色的对比度不够,而蓝色和白色的对比度很大,容易识别。除非特殊场合,杜绝使用对比强烈,让人产生憎恶感的颜色。

4 整个界面色彩尽量不使用或少使用多种不同的颜色。

5. 控件风格

1 命名

控件命名统一采用"简写_控件名称"的方式,其中"简写"由控件在系统中的默认英文名称的大写字母组成,如TextBox控件则"简写"为"tb";"控件名称"一般根据控件的用途或者控件显示的内容进行命名,比如:LoginName,则整个控件可以命名为"tb_LoginName"。

2 系统中使用的控件,样式、前景色、背景色、功能、操作方式等尽量保持一致,并且符合系统的整体配色风格,避免给用户造成混乱感觉。

3 当在某一特定条件下,某个控件用户不可用时,对控件Enabled属性设置为False而不是将Visible属性设为False。

注:如用户显示文本的RichText控件有右键弹出菜单,则在系统内所有的RichText控件都应该一致地有右键弹出菜单。

6. 字体

一般情况下,中文字体使用的"宋体",字号大小9号;英文字体使用标准Microsoft Sans Serif字体。

注:在系统中,一定使用标准字体,不考虑特殊字体(隶书、草书等特殊情况使用图片代替),以保证每个用户使用系统时显示都正常。

7. 交互信息

在用户与计算机应用系统交互过程中,交互信息是极其重要的。它向用户提示有关系统的操作、运行状态、系统错误等各个方面的信息,让用户更好地了解系统,更好地使用系统。

注:本规范中的交互信息主要包括系统提示信息(提示需要让用户注意的问题)、询问信息(如是否继续某个操作)、警告信息(如提示某个安全问题)、错误信息(系统运行时出现的错误信息)等。

系统中交互信息应遵循的原则有:

1 简洁易懂

尽量使用简单易懂的表述,如口语化,杜绝使用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注意断句,正确、合理的使用顿号、逗号等标点符号,内容有较大差别时,注意分段。

2 分类统一

按照提示信息、询问信息、警告信息、错误信息等进行分类,对每种信息提供的方式及相关的窗体设计、布局进行统一,包括窗体标题,使用的提示图片、字体、字体颜色、字体大小等。

注:如错误信息统一使用弹出窗口,并使用错误标记,只留下"确定"按钮,统一窗口标题为"系统错误",统一表述的语气及方式:"系统出现错误:(错误内容)。请与系统管理员联系。"

3 合理使用

当用户的指令系统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处理时,系统应提供相应的提示信息,并在处理完成后给与用户适当提示,以提示处理已经完成。

8. 其他方面

1 Tab键(TabIndex)

按Tab激活控件的顺序一般按照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的顺序排列(注意设定TabIndex的值)。

2 快捷键、加速键以及辅助菜单

(1)系统快捷键在菜单中进行描述,并在系统帮助中特别说明;避免使用与系统重复的快捷键(如Ctrl + Alt + Del)。

(2)可接收动作控件(如菜单、按钮)必须拥有加速键。加速键定义准则:为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如果同一窗体重复则用第二个字母,以此类推;加速键使用统一的形式表示,如加下划线:文件(F),英文直接加下划线:Cancel;正确、合理使用缺省按键,支持"回车"及"Esc"按键。

(3)辅助菜单必须在可视化窗体界面上拥有对应的按钮或者菜单选项。

注:由于辅助菜单无法直接显示给用户,需要由用户点击鼠标右键或者别的动作才能调出来显示给用户,所以对应选项应该可以通过别的途径得到,例如界面上有相应控件或弹出右键菜单的按钮等。

3 鼠标光标、图标样式

(1)鼠标光标样式统一,尽量使用系统标准样式,杜绝出现重复的情况。

(2)图标按照系统的特点及系统的整体风格进行设计,统一构图布局,统一色调、对比度、色阶等各方面;图标应能很清晰的表达意思,遵循常用标准,或者用户容易联想的到事物,杜绝出现生僻和令人不解的图片。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