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模式 - 写在理解J2EE模式的前篇
 

2009-12-08 来源:lifevv.com

 

MVC模式Model-View-Controller头字母的缩写,中文翻译为“模型-视图-控制器” 模式(或者模型)。该模式把一个GUI应用划分 业务逻辑处理(M),画面表示(V),控制(C)三部分,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设计和开发。

在设计和开发应用系统时,往往需要考虑系统的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可重用性等;而且,一个大规模的系统开发,往往都是多人分工合作,为了开发上的效率性考虑,一般都安排不同的专家(开发人员)负责不同的领域担当不同的工作。

MVC的构成要素:

MVC模式有Model,View,Controller三部分构成。

Model

模型。主要用来负责业务逻辑的处理,数据的保持。Model是MVC模式的核心部分,它也是一个应用需要实现的最主要的部分:进行业务逻辑的处理。

View

视图。负责数据的输出,画面的表示。

Controller

控制器。负责接收从视图发送过来的数据,同时控制Model与View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控制Model与View,所以被称为控制器。

MVC模式输入输出流程图:

1,Controller接收用户输入

2,Controller调用Model进行业务逻辑处理(控制)

3,Controller通知/调用View进行画面描画处理(控制)

4,View根据需要适当参照Model的值

5,View进行画面描画处理

使用MVC模式,分离模型、视图与控制器,使得这三部分功能相对独立,一方面可以让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分工明确,方便开发人员的互相合作;另一方面,按照MVC模式划分的系统的各部分功能保持独立,有利于组件复用,例如,一个模型可以对应多个显示视图,也就是说,同一套业务逻辑只要改变视图便可对应不同的用户界面。

MVC模式与J2EE

J2EE下的WEB应用是一个完完全全的MVC模型。

如图: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