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rocess 课程 角色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
 
追随技术信仰 
随时听讲座
每天看新闻
 
 
 

什么是iProcess

作者:俎涛,火龙果软件

从关注软件工程到关注软件过程改进,可以说提出了无数的过程模型,不过最后都不了了之,总会人说“没有银弹”,不过大多数人都深陷过程混乱的泥沼,期望下一个“银弹”,直到有一天,我们听说,某某大师又有了一定好帽子,这顶好帽子很快被很多人当作“另一个银弹”,传播与崇拜,因为是新的方法,又有足够的“酷词”,还有一些高手推波助澜,直至诞生了又一个“银弹”,以前还说“没有银弹”的人,因为种种利益,也会说“这是一个不是银弹的银弹,关键靠你的灵活运用”,问题是怎么灵活运用,大部分的人并不知道这意味着大师级别的意识和经验
为什么这样呢,我们分析一下过程的层次:

通过上图发现,我们参考的东西其实和我们不再一个层次上,太过于通用和抽象,我们更需要建立适合自己的同类项目规范。而这和我们的用户、产品和团队特点密不可分。
iProcess首先声称“不期望被当做银弹”,也不是另外一顶帽子。
iPrcocess 认为过程是这样产生的:
因为工作不能一步做完,所以必须分步进行,而且还存在不同人的协作,大家商议一个工作步骤和协作方法,觉得有问题,不断调整。把好的经验提炼成过程框架,让后来的人遵循,如果效果好,可能广泛传播。为了广泛传播的需要,把过程会进行集成和抽象,这称之为规范化,目的是为了提高完整性和规范性,例如 CMMI,敏捷,RUP。这样的过程框架因为其完善性和规范性会对后来者非常具有吸引力,大家会直接参考,这也就带了排异反应。
我们分析一下过程的层次: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改进更合适呢?
iProcess认为:
  • 过程应该主要靠自己建立
过程靠参考靠别人的,因为那样很容易引起排异反应,好的过程应该是深入理解过程的原理,并且根据自己的团队和产品特点建立的,这样的过程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维护能力。
  • 过程改进应该基于现在的团队事实
应该有团队一起把现在的过程整理清楚,这样才知道自己到底什么样子,并列出问题,把问题和过程环节对应。
  • 应该首先自己为主,外部参考为辅
不要一上来就那个敏捷或者CMMI之类的规范参考,那样很容易把过程改进变成了过程学习。应该自己先对过程的问题列出解决办法,然后再参考已有的过程框架,分析它的方法和我相比的优劣,并对自己的方法进行补充和调整。
  • 让建立适合自己产品和团队的过程
好的过程应该是能够发挥自己的团队优势,塑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样的过成应该不是引入一个规范的生产线,而应该是具有自己的特点,这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千万记住:好的过程一定是更适合自己,并且比别人更好,而不是像别人一样规范。
  • 过程只在现在关键在可持续
    一个过程是一个工作方式和文化的建立,不可能是一个项目、一个产品、一年里的事情,而应该是确定目标,然后不断追求的事情。所以一定要透彻的理解过程的原理,在此基础上具有不断改进能力。
iProcess正式基于以上原因,反对海市蜃楼式的过程改进,认为过程改进应该采用如下思路:自己主导,重述当前的过程、分析问题,改进过程。

iProcess改进过程的核心思路是基于客户近期的历史项目进行过程改进,改进首先基于具体的项目,选择有代表性的项目,然后诊断项目的问题,提出改进错误,对项目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然后把改进的项目过程类型化,提升为规范,对于类似的项目可以采用此规范定制具体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类型项目规范可以进一步提炼为通用的过程规范。
iProcess认为过程改进的核心是基于历史项目,构想未来项目的理想化过程,所以历史项目的改造非常重要,这是过程改进所能够基于的最主要事实。



过程、规范与时间

而参考已有的过程框架可以当作对过程的学习和问题解决方法的参考。
iProcess的过程改进原则:
  1. 过程是一种生活
  2. 可执行的过程才有机会成为有效的过程
  3. 锻炼自我的改进能力
  4. 关注当前的工作方式
  5. 改进最迟在下周见效
  6. 参考其他的过程经验
  7. 采用进化式的改进
  8. 改进永无止境

iProcess的过程改进方法:
    1. 了解过程基本原理
    2. 对自己当前的过程进行整理、建模,建立当前版本过程。
    3. 列出存在的问题
    4. 先自己列出解决办法,然后再参考过程框架的解决方法
    5. 把过程基于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优化
    6. 建立一个新的版本过程。
    7. 如上过程改进不断演进,如果过程调整大,则做好革命的风险准备,如果过程改进小,则是一种易控的演变。


 
实践之路
法国电信研发中心过程改进
广西移动网管系统架构评估
南京轨道ATS系统架构设计咨询
华为SysML和EA的嵌入式系统建模
 
课程计划 更多...
MBSE(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 10-20[北京]
软件详细设计、建模与编档 11-1[北京]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 TensorFlow 11-5[北京]
需求分析最佳实践与沙盘演练 11-11[北京]
产品经理与产品管理 11-18[北京]
软件架构设计方法、案例与实践 10-22[上海]
云计算、微服务与分布式架构 10-28[上海]
大数据平台搭建与高性能计算 10-29[上海]
 
过程调查
公司参考过程效率
中科院电子所GJB
北京四方CMMI
华北电力大学敏捷
天津龙网科技CMMI




我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