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以捐助,支持我们的公益事业。

1元 10元 50元





认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必填



  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每天15篇文章
不仅获得谋生技能
更可以追随信仰
 
     
   
 订阅
  捐助
论学习与培养
 
俎涛 ,2017年9月1日
来自于成长之路   1896 次浏览     评价:      
 

今天因为台风,上午的培训取消了,难得有些闲暇时间,因为这段一直在关注孩子的成长,也一直在思考工程师的培养,有很多想法和看法,零零散散的,正好有时间整理一下。

先说说孩子的培养,因为以前工作忙,孩子关注不够,最近2年来,因为孩子小升初的原因,作为家长,在着急之下,做了很多努力。现在一一列举一下:

  • 以前工作忙,孩子很少管,只是偶尔强调一下要努力学习,完成作业,多锻炼,基本不管。
  • 孩子的有些作业自己难以完成,会陪孩子做作业,有的时候会给找个作文范例,给孩子讲解,辅助孩子写文章。
  • 给孩子补功课,帮助孩子把学习的课本知识整理出来,让孩子更好的学习。
  • 觉得孩子对学习兴趣度不高,就给孩子讲解学习道理,整理了 一些PPT《为什么学习数学》《为什么学习英语和语文》
  • 给孩子买了一些科普读物《100个科学家的故事》《科学发展简史》《世界名著经典:进化论》… , 希望孩子能够建立科学素养。
  • 给孩子报补习班,包括学而思的数学补习班, 公文式的数学补习班,记得以前还上过新东方的英语补习班。
  • 给孩子报坑班,坑班下课后,陪孩子做坑班的作业,把坑班的知识考题分类,给孩子总结做题规律。
  • 看孩子每天练习长笛,报考小升初的特长生。
  • 假期里,想好好给孩子建立一个好的学习基础,在学校作业之外,给孩子安排了英语、语文、数学方面的体系梳理和素质培养。

孩子教育是我最关注的事情!努力了很多,发现培养一个孩子真是一个复杂而消耗精力的事情。这促使我思考:怎么才能帮孩子找到一个能够自主学习、有效学习的成长之路呢?整理之后,发现我关注2个方面:

  • 学生的知识体系和应对考试方法
  • 如何培养一个能够自主学习的好学生!

在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件我最关注的事情,就是IT工程师的培养,也经历了很多:

  • 首先自己是讲师,讲解一些课程,例如:UML与系统分析设计、需求分析、架构设计、产品设计、产品管理、软件开发过程改进。

  • 作为技术经理,组织其他老师定制适合客户的课程,并推动课程的实施。
  • 给企业做咨询,把方法论和工程规范,落地到企业中,成为可操作的模板、流程指南和最佳实践。
  • 帮助企业规划人员培养,包括建立岗位规范、规划学习路径图、制定课程体系、组织课程体系的实施、培养效果评价和后续应用的跟踪。
  • 组织IT人员学习资源的网站建设,包括频道设计,资源推荐和发布后阅读效果分析。
  • 研发软件工程建模工具、研发管理工具、人员能力训练系统、团队协作工具 等跟人的能力有关的工具,并为客户定制工具方案。

IT工程师的培养是我们的专业工作,我会关注2个方面:

  • IT工程技术的方法和应用
  • 培养IT工程师的方法

在自己的关注方向上,也经常留意一些别人的看法和经验,微信朋友圈里的有关教育的文章,基本必看,有些对自己深受启发,例如《为什么中国人在中学阶段很厉害,后期表现却不如外国人》《MIT研究生学习指导》。

越来越发现很少有一个话题像“教育”这样,能够被那么多人关心这么久,哪怕倾尽我们所有!也很少有的行业像教育行业这么复杂:知识是海量,关系是无限维度, 学习方法是这么五花八门,投入是这么多, 得到是这么难,抱怨是这么多… .

既然教育这么重要,那就好好谈谈如何培养一个这个话题吧,本文如下,将把自己思路整理写出,仅供各位参考!

2维视图的对接:培养者和学生

人员培养这个话题,涉及到培养者和学生,2者的视角不尽相同:

  • 培养者希望学生成为什么,然后去培养。
  • 学生希望自己成为什么,然后去学习。

而二者的出发点经常是冲突的,例如父母希望孩子成为科学家,而孩子想自己创业、当老板。二者也经常最后会协调一致的,本来父母让孩子成为科学家,是为了受人尊重,孩子创业当老板,挣钱了,也受人尊重。结果都达到了受人尊重,在这一点上,二者又一致了。

所以培养者和学生应该首先应该不要在具体的职业或者成绩上设定绝对结果,而应该找到相对稳定的一致的价值观,然后在此基础上,培养者首先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的基础,然后再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投入精力和资源培养孩子。最好的培养是言传身教,所以一般来讲,培养者也应该留意自己的特长优势,如果能够结合自身的经验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就更容易互相促进,水到渠成。如何孩子的特长和兴趣不是培养者的特长,为了孩子的成长,培养者应该自己也注意这方面的培养,以便更好的陪伴孩子的成长,帮助孩子进行学习资源的选择。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坐出租车,跟一位师傅聊到孩子的成长,本来觉得出租车师傅对教育不太讲究,他的话使我深受启发:有一些孩子就知道学习、考试,在威逼下心理不健康,上了好大学却跳楼了。他自己的孩子就是告诉他人生快乐、充实、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是就行,上了个二本,在学校喜欢武术,毕业后找个差不多的工作,快快乐乐一辈子挺好。如果把如上的培养者-学生视图应用一下,如下

这倒不是说大家要不思进取,而是说,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应该正确的认识自己,努力一定要努力,也要有合理的心态和坦然面对的素质。而且很多时候,如果放眼一个人一生的经历,所谓的依靠定终身,其实没那么重要,一个人只要能够积极乐观的发展,不断地努力,一定不会辜负自己。

学习价值观的树立

学习的价值观是培养者和学生建立的共识,所以它非常重要,会成为学习的源动力和灯塔,当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指引学生如何面对。

价值观对人的影响很大,举例如下,对于一个学生:

  • 如果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升学考试,过上更好的生活,那他会努力学习需要的各种考试的知识,进入好的大学,然后找到好的工作,获得好的收入,幸福生活。
  • 如果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清楚世界是怎么组成的,那他首先要通过各种考试能够进入好的大学,同时在兴趣驱使下,了解各种知识,在生活之余,不断探索。

而前者的学生,无疑更多的是选择更能够收益的知识进行学习,关注知识的考试和应用方面,而并不关注知识的本质和整体,学习到所学以后,动力就小了,很少在持续的关注知识。

后者的学习,则会在学习中寻找到乐趣,学习效果会更好,也对知识会持续关注,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快乐的旅程!

其实这2种学习,都无可厚非,但是现在的教育体系、人的价值评价体系,基本上是以前者为主,这就造成了大多数人很大的心理压力,进而对学习反而失去了真正的兴趣。

所以,建议对孩子的培养,应该2者并重,这样才能让孩子对学习充满期待和乐趣,进而效果更好。

价值观对人的影响很大,再举一个工程师的例子:

  • 如果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就做好当前的工作,交差,提高收入。学习就会有用则学,没用则不学,实际上很难进行系统化的学习,经常是快餐式的学习,看似高效,实际上会有不求甚解的风险,最终也就难以真的做好那些具有未知和挑战的工作。
  • 如果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把工作当作事业,把做好工作当作乐趣,就会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初期可能学习的慢,但是一旦打下坚实的基础,就会加速度,进而实现真正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工作。在知识系统化、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就具有为未知难题的主动寻找解决方法的能力。

这2种工作中的学习方法,都有各自适用的场景,但是如果对于一个人的主业,无疑第二种学习方法才是值得借鉴的。

成长是怎样一个过程

大家都很希望自己成长为一个卓越的人,也很努力,却发现面对的知识浩如烟海、面对的挑战层出不穷。这会让很多人迷茫:如何找到成长的根本方法呢?知识的真正掌握,需要2个方面:深刻的理解,灵活的运用。深刻的理解就需要回顾一下事实,看看历史,这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参考答案。

  • 首先说说人类社会:几十万年前,人开始直立行走,然后解放了双手,可以使用工具,工具的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人的群居;群居的沟通需求,促进了语言的形成和发展。有了语言,人把各种知识描述出来、代代相传,传递过程中为了便于理解、简洁,提炼了很多概念和公式、理论,这些知识用于生活和生产中,促发了研究,发现了更多的知识,老的认识可能是好的被传承,可能是过时的,被替代 … … 。

从人类社会的知识发展过程可以看出来,知识很重要,是历史的积累,知识也没那么神秘。首要的是我们要有学习和运用的能力,才能有效地运用知识,而不是成为知识的奴隶—背负重负、却不知道前行。

  • 再说说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人出生后,1岁后才会说话、站立,5岁基本可以行走自如,10多岁才能写字成章,20岁才学完了基本的数学、语文、以及一些学科,4年大学,其中2年学了专业课,后面是长达30年的工作时间,在此其中,不断遇到问题、学习、应用、解决问题,提高能力,进而获得工作成就。60岁以后,新的基本学的少了,更多的是发挥余热。70以后闲赋在家,养生、爱好、回忆人生。同时面对各种身体的状况… … 。从一个人的发展来看,有几个方面比较重要,锻炼基本素质,迈好主要门槛,具有自主学习进化能力。而目前,对迈好别人设定的考试门槛关注很高,而对自主学习进化能力关注少,注意,不刷题、不考试就不知道学什么其实是丧失自主进化能力的表现。

所以学习应该首先看看历史,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定位一下自己的学习目标,即使是课本和考试,也要搞清楚为什么这么安排,这样才能头脑清醒的应多那么多的知识,进而提高学习的效果和运用能力。

这个学习路线图可大可小:

  • 大到一个人所有知识体系的学习,例如,一个人所有知识体系的学习。首先看看看看涉及多种知识体系的发展的百科全书(目前这种书都太厚,要是有大而全的简要、生动版就好了,希望以后自己可以整理一些)
  • 中到一个学科的学习,例如,学习数学,应该先看看数学的发展历史,了解一下数学的整个知识体系,再了解一下现在的中学数学学习什么,为什么这么安排,才能学习的好。
  • 小到一个知识点的学习,例如,学习小数,应该看看各种数的历史,了解小数在各种数中的位置,在了解一下小数都有哪些种,有哪些计算,再有计划的学习小数的细节。

而灵活的应用,才能让知识成为技能~真的被掌握。应用时候,要敢用、敢试错,因为很多应用问题,本来就没有一个绝对的解决方法,各种知识的尝试和应用,实际上也是我们基于应用创造知识、深化知识的过程,这样才能体现知识的价值、找到知识的乐趣,进而促进学习的动力。应用对于工程师的学习比较容易,而对于学生的学习似乎有些难,因为很多知识缺乏应用场景,这就造成了把考试变成了应用,丧失了土壤的考试,只能束缚应用的能力。那怎么办呢?建议把学到的东西鼓励学生应用到生活中,例如:学习语文鼓励孩子把自己的难忘的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写出感想,告诉他通过文字让自己回味、思考,还能分享给他们人,这就是语言的魅力。学习数学就鼓励孩子把家里的某些家具测量、计算,利用他知道的各种计算方法,告诉他,这样就能精确计算才能让生活更舒适。

用什么样的培养方法

当了解了学习的价值观、回顾了成长的过程,我们可以站在一个中点的角度看待人的培养:

  • 往前看,这是又一个学生,应该按照合理的套路培养:确定人生价值观,建立适合一个人的学习方法,培养人的主动学习习惯,期待他成为那个人~
  • 往后看,这是一个全新的学生,他有自己的性格、爱好、特点,我们应该启发他: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下:有什么机遇、面对什么挑战、需要学习什么?探索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 … 。

   
1897 次浏览       
相关文章

成长之路~开篇
学习之世界观-如何成为那个人
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
耶鲁大学校长:真正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