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驱动软件体系结构(MDA)
 

2009-05-14 来源:tywiki.com

 

模型驱动体系结构是国际面向对象管理组织提出的新的软件开发思想体系。模型驱动体系的核心思想是,引导和根据用户的需求特点建立管理模型,管理模型包括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业务流程、各种管理表格、管理规章制度、数据关系及各种数据交换约定等,然后根据模型通过软件平台产生OA、ERP等管理应用软件。这种系统可在运行期间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地调整。

模型驱动体系架构软件平台应用过程主要为(以ISOMIS为例):

1、平台本身内嵌以先进的管理思想为依据建立的管理基本模型,在ISOMIS中将ISO9000的管理思想和标准表现的淋漓尽致。

2、在提供给用户使用前,先选择一个接近的模型作为原型,并提供参照模型。

3、根据用户的组织、产品结构、业务过程建立管理模型。所以,管理专家和咨询机构是十分重要的。

4、将用户的管理模型和软件实现过程的开发模型结合在一起。

5、通过内置的建模工具,通过生成器的方式产生用户应用软件系统。

6、提供二次开发的解决方法、接口和组件。

7、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而改变模型和应用系统的再实现,不断改进和完善。

在模型驱动体系结构的思想基础上构建一种开发平台,在这种开发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应用软件。要实现这种过程,必须制订一系列的约定,也即计算机语言规则,这就是模型驱动语言。

这种模型驱动语言不同于面向对象语言,但模型驱动语言是在面向对象语言的基础上进化而来。向所有进化过程中新物种的出现一样,不是完全取代原来的物种,就像面向对象没有取代高级语言、汇编语言和机器语言一样。

符合模型驱动语言的软件平台及在这个平台上开发软件不同于UML/RUP建模过程,UML/RUP建模过程主要作用于软件开发过程,主要为开发团队所理解的使用。而MDA和模型驱动语言规则下的软件平台不单作用于软件开发过程,更主要的是可以直接由用户参与开发并成为用户的最终应用产品。

通过这样的系统建立管理应用系统快速,质量有保证。如最近我们在ISOMIS的环境下开发《药品经营管理系统 GSPMIS》,仅用了三周的时间就开发完成并销售成功(开发GSPMIS之前,药品经营管理的顾问师提供了一套体系文件,相当于提供了一个GSP的管理模型)。这是一个典型的模型驱动案例。

模型驱动软件体系结构的简单示意图如下:

Image:MDA1-6.jpg 

模型驱动软件体系结构的复杂示意图如下:

Image:MDA.jpg

ISOMIS本身是一个以ISO9000的理论和原则设计的管理基本模型,ISOMIS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原理和实施过程(如下图:)为蓝本,在与ISO9000贯标有关的功能方面包括了质量文件管理,工作及质量记录管理,图表检查与分析,权限管理,工作计划与检查,进度计划与过程控制等。

Image:Body1.1.gif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