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的两张藏宝图和三个层次
 

2009-05-07 作者:KerryZhu 来源:网络

 

软件测试藏宝图,和我的软件测试全景图(如:基于过程的软件测试全景图)差异挺大,内容要丰富得多,覆盖了所有的知识点。而我的全景图,忽略细节和一般知识的具体内容,强调内涵和测试各环节的内在关系,逻辑清晰、实践性强,各有千秋。

结合性能测试来描述软件测试工程师的三个层次,这种描述更形象生动、具体,容易让团队接受和理解。

软件测试藏宝图是由韩国STA Consulting Inc. CEO Wonil 绘制的,并印成海报式(Poster)的地图。其韩文版见Software Testing Adventure 。这里附上英文版(来源于公开信息 http://sites.google.com/site/swtestingmap/stadventure),虽然不是很清楚,但版权归STA Consulting Inc.所有,我手头有清楚的纸质版本,没得到同意也不能转换为电子版和大家分享(任何时候引用,也请一定注明版权所有信息)。

由上述藏宝图出发,在互联网上搜索,找到另外一幅软件测试藏宝图,内容更丰富,是由deltaaxiom提供,可以访问 Unique series of posters from DELTA AXIOM -Software Testing at a Glance - or two" 下载其PDF格式的文件。

不过,很难考证上面两幅软件测试藏宝图哪一个更先、哪一个参考哪一个 :-) 不管这样,都是很好的想法,通过一幅图来描述所有软件测试的知识点及其关系,对我们更全面地理解软件测试是有帮助的。另外,因为暂时没授权,我们还不能将它翻译为中文。等将来有时间,我们倒可以自己做一个中文版的软件测试藏宝图。

全图

右上角部分截图

结合性能测试来描述软件测试工程师的三个层次(entry/middle/senior),是由微软公司的Principal SDET Adam Millard向我们演绎的。而且,他的演讲很注意语速(使大家能听清楚),地道的美语有声有色,让所有听众赏心悦目。

从测试工程师来看,如何从入门级,向中级、资深水平发展,一定要有一个清楚的目标。也就是说,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资深?当然不是工作年限就能决定,如果技术、沟通、业务理解、项目掌控等各项能力没有上去、影响范围小,年限再长,可能还停留在入门级或中级上。这里给出Adam的三张PPT slide, 供参考,帮助理解不同层次对能力的要求。

他也谈到中美文化的差异,例如, 在中国,技术管理的职业目标更吸引人,管理者(团队贡献)的薪水待遇要好得多,而Individual Contributor(个人贡献,指纯技术的资深工程师)职业发展路径(career path)就相对困难,而在美国多数公司,这两条职业发展路径比较平衡,一个资深工程师的工资可以比经理/总监还要高,有些人就喜欢技术,不做管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发展也没受影响。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