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潜规则 白规则激发敏捷团队效率
 

2010-01-14 作者:陈序明 王建芳 来源:IT168

 

前阵子阅读吴思的《潜规则》一书,对里面的“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记忆深刻。合法伤害权和奖励权是一种权利,表示在“合法”的情况下,权利拥有者拥有一些“上下调整”的能力。比如,古代平民犯事,县令根据法律拥有判刑的权利,但是法律并没有完全精准的定量方法,所以在定性判刑后,县令拥有合法范围内调整的权利,即判1年还是2年刑罚的权利。这个就是合法伤害权。相反的,合法奖励权也是一样的。

在现代公司组织管理中,也有类似的“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现象。严重的说成“潜规则”也不为过,甚至不是“合法”而是“违法”,如某些人事招聘、提拔罢免、私人奖惩、商业回扣、政商勾结等;轻一些可能是管理风格和情商问题,比如组织领导由于个人情感、利益、个人偏好、心情等因素,对员工的过度奖赏或责罚。

这里我们不提“潜规则”这样“沉重”的话题,我们只聊一聊公司组织中“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的事,一起探讨如何在组织中合适地应用领导人的情商,领导团队达到组织的最高效益目标。

1. 组织领导的“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

央视百家讲坛中曾仕强讲解易经,说道易经有三易——天,地,人,其中天是最容易变化,如天象云雨变化,难以预测;地是很少变的,些许的变化就会出现剧烈的状况,如地震海啸;而人呢,则最难控制,既不能轻易变,又不能不变。比如,有时去找领导咨询意见,领导会说,你需要变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一成不变;而有时他又会说,一切要按照规矩来,公司规定流程写得很清楚。确实如曾仕强所言,人是最难“易”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是人,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都受到个人情感、利益、偏好、心情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行为和决策失真。下图是对组织领导行为和决策的描述,长方矩形边界比喻为公正无私、明察秋毫、奖赏分明的领导。而曲线边界则是受到情感、利益、个人偏好、环境等因素影响的领导行为。长方矩阵表示行为,我想是不存在的。其中下图中凸出矩形的部分,我们称为“合法奖励权”,其中凹进去的部分,称为“合法伤害权”。

领导对某些人或事,会表现出“合法奖励权”的倾向,利用自己的合法权利、奖励去引导团队,达成这样一种情况:A和B都做出很大贡献,可能A比B的贡献略大,但领导人却把奖励给了B,而不是A。领导对于另外一些人或事,则会表现出“合法伤害权”的倾向,即利用自己的合法权利去打压,以影响集体决策。

2. 组织员工的“合法努力”和“合法偷懒”行为

面对“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作为现代文明体制和公司组织管理下的员工,有着自己的无应对之策。下属面对领导的“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都自觉不自觉地启动了自己的防御系统。如下图所示,我称之为“合法努力权”和“合法偷懒权”。图中的长方形边界为组织和领导定下的规章制度,领导试图通过制度化来把组织中“灰色”或“空白”地带纳入规范化管理,提高组织的效果与效率。组织的制度可以为:朝九晚五的工作、公司打卡、迟到罚款、早退算矿工等。这些制度规范组织的行为,对劳动密集型工作较容易衡量和监控,因为工作内容相对稳定,而且容易衡量和评估。但制度无法规定一切,面对知识密集型工作,如计算机行业、艺术行业、管理阶层,制度就难以起到规范作用。制度容易规范行为,却难以规范激情、知识和创新。

如果制度规定了一切,那又要管理者做什么呢?那公司最高决策层下,配备监工队伍以及监控系统,就可以很好运行企业了,因为所有都按制度办,不需要领导、激励、激情。制度无法规范一切,作者认为制度外才是管理者更加应该关注的。而正是由于没有制度的规范,领导者的情商和领导力才能发挥作用,引导和激励组织健康前进。

但也正是很多地方无法用制度管理,如***,领导人容易受到情商影响,决策和行为受到影响,即容易启动了“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如果“合法伤害权”惩罚了员工,员工会渐渐失去工作的热情,慢慢的采取“合法偷懒权”,即他能完全符合公司的规章制度,无懈可击,但逐渐缺乏主动性,创新性,也不会为工作质量付出12分的精力和注意力,这对知识密集型的团队来说,这样的氛围会对团队导致致命的影响。最后的团队变成:“你叫我干,我就干,但是干的不咋样”。

相反,如果组织领导人能经常对多数员工,表现出自己的“偏爱”,“感情”,“激励鼓励”,则组织得到的则是“合法的努力权”,员工会视领导人的目标为导向,上班期间打起12分精神,甚至付出额外的努力,员工也会富有贡献精神,乐于思考和创造。犹如:“我想干,我就干,而且要做到最棒”。

3. 敏捷软件团队管理之“白规则”

对于软件开发这个知识密集型产业,需要团队成员的贡献、创新、激情和每个成员的主人翁精神。只有这样,软件产品才有生命力,团队效率才会高效;在面对危机时,团队才会齐心协力地度过。

当前流行的敏捷开发,也需要组织领导转变传统的管理思路。敏捷开发的软件管理过程,一反传统控制规划的开发管理方式,转而强调人的主动和贡献,以及个人的自我决策和驱动能力,也是暗合软件业的发展和特性的。但是,目前软件行业的管理人员,大都是理工科毕业的高材生,智商上出众,但在实际管理中,还需要把握情绪管理方法,提高应用自己“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的能力。否则,敏捷开发的应用过程会变成学习表面的一两个敏捷开发方法,例如迭代开发、站立会议的招式,而没有学到敏捷的管理之道,成为现代版的“东施效颦”。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作者的另一篇文章《敏捷开发的“小跑精神”》。

敏捷开发中,我们希望敏捷团队的组织领导能在控制、计划之余,把适当的权利下放到团队,发挥出团队的集体智慧和能力;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情商管理,尽量少使用“合法伤害权”,对组织中良好表现的员工施加“合法奖励权”。我们相信,这样下去组织中必定充满活力和主人翁精神,每个个体都发挥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能力,围绕在组织领导周围,一同实现组织的共同目标。

如果“潜规则”是应用“合法伤害权”和“合法奖励权”来换取领导人的权利和收益,企业组织的“白规则”则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式,领导人投入激励、鼓励、奖励、关怀和情感。员工在领导人的领导下,富有责任感、主人翁精神、主动、努力地工作,整个组织在积极、创新的文化中成长和前进。我们应该多加倡导和应用这样的“白规则”,让她在企业中生根发芽,成为组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敏捷开发的团队建设正需要这样的“白规则”。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