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项目的Scrum实践-- 如何做PB(product backlog)
 

2009-11-13 来源:网络

 

今天总结一下这几天如何做Product Backlog

1. 和业务部门的PO讨论需求,以前没有功能的详细记录,从现在开始记录为Product Backlog:

1.1 未完成的功能:包括:

FTP服务器双机备份

新页面整合。新页面由外包公司制作,需要外包公司的配合

Bugs修改。由于没有Delicated QA,虽然相关人员做一些简单测试,也发现了不少的Bug,但还是需要核心的测试用例来Cover核心需求,保证测试质量

1.2 PO从客户那里得到了一些新的需求,包括

新增5个报表,

新增7个统计分析,

修改3个角色登陆首页,

新增几个角色分类

2. 优先级分类

2.1 PO的角度->Business Value的优先级:

优先级的分类:必须完成(300~399),应该完成(200~299),可能完成(100~199),可能完不成(1~99)。数字越大,优先级越高。

已有功能的完成,包括页面整合,没有Bugs(350)

新增3个角色登陆首页,(350)

新增7个统计分析,(330)

新增几个角色分类 (330)

新增5个报表,(300)

FTP服务器双机备份 (250)

2.2 Team的角度->Technical

工作量估算标准:以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做完这个功能需要的人天(IDM,Ideal Man Day)。如果需求不明确,或者没有技术解决方案,可以估算为40以上的IDM),这样的需求功能需要细化、拆分或者作技术探求后在进行工作量估算。也可以用Story Points来进行评估,但初期以IDM更容易应用。

工作量分析结果:

已有功能的完成,包括页面整合,功能性Bugs(没有测试用例,不能分析出具体有多少的Bugs,但需要完成)

已有功能UI级的Bugs(没有统一标准,无法明确工作量,估算为40IMD)

新增的报表,没有复杂报表实现和导出为Excel、PDF的技术方案,估算为40IMD

新增3个角色登陆首页,7IDM

新增7个统计分析,5IDM

新增几个角色分类,认为需求不明确,估算为40IMD

FTP服务器双机备份,5IDM, Team认为必须完成这个功能才能保证系统上线后的统计功能可靠性

3. PB细化及优先级重新分类

根据Business Value和Technical的分析,和PO讨论后Product Backlog的优先级为:

已有功能的完成,包括页面整合,没有功能性Bugs(350)

新增3个角色登陆首页,(350)

FTP服务器双机备份 (330)

新增7个统计分析,(330)

新增几个角色分类 (330)

复杂报表实现和导出为Excel、PDF的技术方案Spike(330)

新增5个报表,(300)

已有功能的完成,包括页面整合,没有UI级Bugs(250)

说明:“已有功能的完成,包括页面整合”,这本身并不是一个很好的PB内容,更好的是User Story,或者仅有核心内容的User Case。这里仅是把前期没有记录的所有功能做一个总括而已,历史原因-:)。


火龙果软件/UML软件工程组织致力于提高您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我们不断地吸取业界的宝贵经验,向您提供经过数百家企业验证的有效的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同时关注最新的理论进展,帮助您“领跑您所在行业的软件世界”。
资源网站: UML软件工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