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文章 文库 Lib 视频 iPerson 课程 认证 咨询 工具 讲座 Modeler   Code  
会员   
 
  
 
 
 
软件架构师之拥抱变化
 

2010-09-08 作者:倪大虾 来源:倪大虾的blog

 

你是否正在被不断变化的需求折磨得焦头烂额?!

你是否在为繁冗复杂项目抓耳挠腮?!

相信这是很多人现在正面临的问题。我们在学习软件架构时经常能看到拥抱变化的字眼,我们也知道什么是拥抱变化,也知道拥抱变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优途径。然而,如何拥抱变化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每每此时,各种书本都会把路标指向设计模式,各种架构模式等,大家每个人看了以后大都恍然大悟,而付诸于实践时则仍旧一脸茫然。那么如何做到拥抱变化呢?

首先,要从软件架构的根本说起。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软件架构设计?!答案很简单,因为有变化,并且是很多的不断的往往难以容忍的变化。如果没有变化,世界上就不会没有软件架构,今天很多做软件的人肯定在做从事职业。相信这么说没几个人会持反对意见。

其次,任何软件项目都要解决实际的业务,不解决业务的软件根本不存在,而变化则来自于要解决的业务问题。也会你认为这是废话,但明白这点很重要。大家都知道,解决问题并不难,发现问题才是最难得。业务是解决现实世界中的某一类问题,因此它有特定的规律,源子于业务的变化则同样拥有这些规律。明白这点,我们就向成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第三,既然变化有规律,那么就可以分析总结。因为变化来自业务,所以要从业务入手,通常业务可以划分为业务流程和业务单元,如图1:

图1

图1是一个抽象的业务1,从A到E是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其中A,B,C,D,E是业务中的业务单元。那么我们可以总结出业务的变化规律,如图2:

图2

显然,业务变化仅有4种情况。抛除流程和单元均不变得情况(灰色),实际上只有三种,其中最容易遇到的就是一个变化一个不变(绿色)。二者均变化的情况很少,当出现变化时,要么是项目定位出错,注定失败;要么业务划分粒度不够或不合理。因此,通常我们重点把握的变化只有两种,分别是:第1,业务流程不变,业务单元发生变化;第2,业务流程变化,业务单元不变。下面我们就对如何把握这两种情况做一一说明。

业务流程不变,业务单元发生变化

这种变化最容易理解,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我们去商店/超市购物时,通常的流程都是首先选购商品,然后付账,最后交易完成。像这样的业务流程应该说自商店/超市出现起到现在都没有发生变化过,但是支付方式却发生了很多变化,从最早的金属货币,到后来的纸币,再到信用卡,甚至今天的手机支付等等。如此相信不难理解下图:

图3

那么此类变化该如何解决呢?通常我们可以为此类业务构建一个比较稳定的框架(Framework),在可能变化的地方(如图3中的支付)抽象出接口,使用依赖倒置等方法实现可能变化,然后根据条件,调用实际的实现(如选择纸币支付方式);

业务流程变化,业务单元不变

以订票为例说明此类变化,如下图:

图4

由图4可以看出,对用户来说同样都是订票业务,事实上有不同的实现方式(业务流程),但是其中的某些业务单元,如订票,支付,配送完全一样。由此可以总结出此类变化的特点,就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同样的业务可能要通过不同的组合(业务单元)实现。相信这点不难理解。那么此类变化该如何解决呢?现在很流行的SOA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法。我们可以将每个业务单元以服务的形式发布,从而解决了业务单元直接的耦合,在需要的时候装载不同的单元服务,从而实现不同的业务流程,甚至灵活构建新的业务而不必担心对现有业务造成任何影响。

最后,通过以上对业务变化的分析,相信大家对软件架构设计中如何拥抱变化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事实上,今天很多的软件架构方法都是解决业务变化中的某一类型的变化,如SOA,AOP等等,只是它们的关注点不同。只要把握了它们的关注点,相信拥抱变化不是难事!



专家视角看IT与架构
软件架构设计
面向服务体系架构和业务组件
人人网移动开发架构
架构腐化之谜
谈平台即服务PaaS


面向应用的架构设计实践
单元测试+重构+设计模式
软件架构师—高级实践
软件架构设计方法、案例与实践
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高级实践
SOA体系结构实践


锐安科技 软件架构设计方法
成都 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
上海汽车 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
北京 软件架构设计
上海 软件架构设计案例与实践
北京 架构设计方法案例与实践
深圳 架构设计方法案例与实践
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高级实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