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软件工程组织

 

 

集群原理:双机软件与集群软件的异同


2008-09-18 来源:IXDBA.NET官方
 

集群方式分很多种,双机和机群的关系是什么呢,他们之间有何异同,阅读本文,你将完全了解!

双机软件与集群软件的异同

在双机热备应用方面,有两大类软件产品。一类是双机软件(HA),另一类则称作集群软件(Cluster)。这两类软件的异同在什么地方呢?

它们都是为实现系统的高可用性服务的,都解决了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由其他服务器接管应用,从而持续可靠地提供服务的问题。

它们都是通过心跳技术在进行系统检测。

但是,双机软件只能支持两台服务器以主从方式或互备方式工作。而集群软件除了支持双机工作外,还可以支持多台服务器(Multi Node)工作,同时部署多个应用,并在多个服务器间灵活地设置接管策略。

在两种情况下需要使用集群软件:一是有超过两个应用,本身就需要部署三台或更多的服务器。二是只有两个应用,但每个应用的负载均较大,不宜采用双机互备的方式,而是需要由第三台服务器来作为这两个应用的备机。

一般地讲,集群软件具有更多的技术含量,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同时,往往价格(平均到每台服务器)也高于双机软件。

在选择产品时,应根据应用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最理想的方式,则是在应用数量少、负载不是很大时先使用双机软件,然后在应用数量增多、负载增大时平滑过渡到集群软件。

典型的支持多点集群的热备软件,参见:LanderCluster集群软件)

 

组织简介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2 ®  UML软件工程组织 京ICP备10020922号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071号